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一位民营企业家帮扶困难人士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莫迪通讯员卢文斐

做企业,他用心至极,入驻扶绥县五年,所经营的企业先后斩获当地政府多个荣誉奖项;做公益慈善,他热心似火步履不停,一旦知晓有县里官方组织的活动,他绝不缺席。他还是个细心之人,公司200多名工人,其中22名贫困户,他清清楚楚。但是,五年来,他对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的一些陈年“旧账”,半晌却想不起来。

“做善事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所以从来没有刻意去记这些东西。”在与记者交谈时,扶绥县南山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粦反复强调。

8月31日,许粦从扶绥县工商联处得知,中东镇新隆村贫困户刘坚荣的儿子因为家贫即将失学。“叫他把银行账号报过来!”许粦不假思索地说。可没过多久,他又变卦了。因为他听说,刘坚荣因骨盆碎裂成为残疾人,且因劳累过度病情恶化已经卧床几个月,转账后他怎么去镇上银行取钱?随即,他马上决定,买米面和猪肉,登门给刘坚荣送钱。

“因为家庭困难,我刚读到初中二年级就辍学出来打拼了。以前读书的时候,一到开学最盼望的是父母有钱,能按时上学。如果没钱上学的话,心里会很失落。刘坚荣儿子现在的情形我能感同身受。”许粦道出了他心急火燎的原因。

到刘坚荣家里送钱时,细心的许粦有了新的发现,刘坚荣的父亲和弟媳也是残疾人,一家人的担子都落在刘坚荣肩上,平时靠他打点零工挣钱。但是,刘坚荣从5月到8月卧床不起,家里收入断了。也正因为如此,开学在即还筹不到儿子上学的费用。

“情形比我来之前想象的还要糟糕,当时我首先想到的是能再为他们做点什么。”许粦说。于是,他向刘坚荣发出了诚挚邀约:“如果你愿意,身体好转后就到我公司护理花草,工作量不多,包吃包住,月薪2000元。”

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工作轻松还能“旱涝保收”,这对于过惯了打零工生活的刘坚荣来说,无异于捡到了大“便宜”。9月上旬,刚能下床的刘坚荣立马到许粦的公司报到。为了表示谢意,他还拿出之前做了20年厨师练就的好手艺,做了份扣肉带给许粦作为“见面礼”,但被婉拒了。许粦反复交代刘坚荣,身体要紧,每天的工作做多少算多少,不强求,不要劳累过度。许粦还给刘坚荣“规划”好了工资以外增加收入的“门道”:公司饭堂常有剩饭剩菜,等他身体好了,给他买两头猪和一些鸡来养,为了方便他运送潲水和上下班,再给他买一辆电动三轮车。

“这份工作很轻松,我非常满意!”有了稳定工作和固定收入,家庭经济负担缓解了,刘坚荣喜笑颜开。他还“告密”说,曾有一段时间,有个老人经常到公司门口捡垃圾。许粦特意暗中观察,发现老人捡垃圾时也有所“选择”,不该捡的从来不捡。后来许粦就想叫他过来当门卫,算是帮助他。

今年3月,得知中东中学一名女生因为父亲接受强制戒毒,母亲出走,只能暂住敬老院后,许粦当即资助了5000元,作为女生的生活费用;9月,在县里组织开展的“光彩助学”活动中,他捐资3万元;支持周边村屯建设篮球场,给贫困户捐赠20台电视机;吸纳公司所在的屏山村村委集体入股分红,帮助村集体摘掉“空壳村”帽子……面对提问,尽管许粦选择性“失忆”,但他最近做的善事还是被熟知情况的热心人“扒”了出来。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许粦说。这也正是扶绥县各个爱心企业回馈社会的一个缩影。据县工商联主席李淑珠介绍,该县民营企业有30多家,累计参与扶贫投入金额2700多万元,参与“光彩助学”活动捐资达170多万元。

新闻推荐

扶绥县2018年第十七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扶国土资告字〔2018〕241号经扶绥县人民政府批准,扶绥县国土资源局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一位民营企业家帮扶困难人士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