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龙州新闻 > 正文

上金乡: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2-0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华恋

青石板铺成的街道,盖着小鱼鳞瓦的两层矮旧楼房,房屋保持着清代时期青灰色马头墙、穿斗式建筑原始旧貌……走进上金旧街,一种极富文化底蕴的美感扑面而来。近年来,龙州县上金乡在保护旧街的同时,将旧街打造成旅游景点,让游客漫步旧街的同时,感受旧街独特的文化魅力。

这仅仅是上金乡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上金乡充分挖掘左江龙州河段自然山水风光,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努力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上金立足于自身优势,充分挖掘现有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各类旅游要素,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金乡副乡长农荣说道。

据了解,上金乡地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核心区域,辖区内有17处花山岩画景观点和“三江口”自然景观、“人间仙境”景观、鲤鱼街、神秘古刹紫霞洞等景点,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作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核心区,上金乡列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5A级景区建设范围。

为加快推动旅游业发展,2013年,上金乡结合“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工作,重点对28个村屯进行道路硬化,配备环保设施、排污设备,同时结合花山申遗工作,对采砂船、网箱养鱼、沿河沙场进行整治,对沿河107间房屋进行风貌改造。此外,还对上金旅游码头、白雪旅游码头游客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致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2014年,总投资5亿元的上金古城旅游开发暨易地搬迁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以壮美的左江山水风光、悠久的船型古街以及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以及优良的生态环境为依托,挖掘当地宝贵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通过对山水景观、植被景观等生态环境以及古街区建筑、遗址遗迹等历史文脉保护,结合整治、梳理、改造、新建、美化等措施,将上金古城打造成一个具有传统特色、文化底蕴浓厚、景观优美的,集吃、住、娱、购于一体的风情古城。

上金乡还坚持产业扶贫带动,将易地搬迁与文化旅游开发结合,发展农家乐旅游等,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步伐。

上金古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位于上金乡政府附近。该安置新区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在建设过程中充分结合地方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在房屋装修装饰上注入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元素,建成的房屋错落有致,极具民族地方特色。据了解,目前安置新区已有90户入住。

黄景频是易地搬迁户之一。

2015年之前,黄景频兄弟三家人共同挤在旧街一间老旧的房子里,生活十分不便。易地搬迁项目开工后,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改善居住环境,黄景频用自身积蓄外加五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建起了一座一百多平方米的两层新房。黄景频还抓住商机,在安置新区开了第一家便利店,做起了小生意。

“新房子宽敞明亮,住着舒服多了,便利店的收入也可以补贴家用,我很满意。”黄景频说道。

此外,为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上金乡还积极发展澳洲坚果、果树种植、甘蔗“双高”基地建设等,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规模,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一案三访”让群众参与监督

本报龙州讯(记者/周政光通讯员/唐秀才)“没想到,县纪委这么关心和帮助群众,还到我家来反馈问题处理结果,真是太感谢了。”日...

龙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龙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金乡: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