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龙州 > 正文

边境加工业大有可为 龙州县边境经济合作区走笔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6-11 07: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明桂通讯员蒋欣攸农基椿

“水口地理位置优越,一年四季都有各类水果。”在龙州县润发食品有限公司厂长卢杰眼中,原本不是水果丰产地的水口,也成了“水果小镇”:越南芒果下市,海南芒果上市,紧接着是百色芒果,还有源源不断的来自国内的百香果。

为落实国家沿边开放开发战略和“兴边富民”政策,1月14日,自治区级龙州边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边合区)正式挂牌。

边合区位于龙州西部中越边境,总体规划面积18.92平方公里,其中水口核心区14.46平方公里,产业布局主要体现在边境加工制造、边境贸易等产业。润发食品有限公司是边合区的入驻企业之一。

5月31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来到边合区内的水口口岸、水口镇易地扶贫搬迁点共宜幸福家园等地调研,对龙州县边疆地区发展表示肯定,希望该县持续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加大培育和壮大边境地区特色产业。

除润发食品有限公司外,进驻边合区的还有17家企业,其中已投产14家,上规企业5家,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企业16家,涵盖农副产品、坚果、糖果食品、中药饮片加工等。截至5月20日,园区产值达4859万元。

“大德亚内生产的坚果产品,可以通过崇水高速公路网迅速运往全国各地。”该企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人员韩晨,指着通往高速公路的通道说,充足的原料来源保障和交通的便捷程度,是大德亚内把企业建在龙州的重要因素之一。

走进大德亚内生产车间,面粉、食用油等油炸腰果所需的物料已备齐,空气中弥漫着奶油的香甜气味。

近年来,龙州以打造全国最大的坚果进口基地、全国最大的坚果落地加工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坚果交易基地为目标,不断推进产业协同发展。至今年年底,龙州县澳洲坚果树种植面积已由2015年的1.3万亩发展到10万多亩,坚果产量达5000多吨,年产值达6500多万元。

丰富的原材料,吸引着各方企业前来投资加工业。大德亚内正是看好这一巨大的资源宝库。

此前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干果及坚果制品进口受限。进口原料的缺乏一度成为限制产能的障碍。大德亚内的原料来源中,95%以上的坚果来自龙州。去年,大德亚内在龙州收购了1100吨左右的澳洲坚果进行加工生产。

龙州县润发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发)的生产车间就在大德亚内隔壁,车间里果香四溢,菠萝蜜、百香果、火龙果、榴莲等热带水果被加工成果干等产品,打包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崇水高速(崇左—水口)开通后,极大地减少了原料和产品的运输时间,减少了企业损耗和成本。”卢杰说,他们是被高速公路吸引来的企业。

“打通了交通‘大动脉’,水口镇的产业发展也搭上快车。”水口镇镇长黄伟强说。

今年3月,边合区在原有产业布局上推动木材加工落地,并签下龙州丽园胶合板改扩建项目,实施大林业工程,年产值预计达到3.6亿元。

“我们的第一期工程投资额为1500万元,建成的项目有仙草提取车间和食品深加工,主要用于生产黑凉粉和仙草胶粉,预计完成年产值5000万元。高铁也很快直通龙州,往后,我们的成本和优势会更加凸显。”广西宇峰食品有限公司宇峰龙州十五亿产值规模健康产业制造项目相关负责人杨志坚说。

4月15日,位于边合区内的广西宇峰食品有限公司宇峰龙州十五亿产值规模健康产业制造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后续还将建设二三期项目。而崇左至凭祥铁路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对在龙州发展壮大企业,杨志坚信心十足。

边合区是承载龙州县边贸落地加工、推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主平台。截至5月20日,龙州县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43.02亿元,其中边境小额贸易80.4亿元,互市贸易5.25亿元,累计受益边民6.5万人次。

自2016年以来,该县已通过边境贸易脱贫2572户共7117人,其中位于边合区水口核心区的水口易地扶贫安置点农户730户约3000人。

产业发展,更需惠泽民生。该县大力推行“落地加工企业+互助组(合作社)+边民”模式,共指导服务边民组建39家边民合作社共计5089人,创新边民互助组(合作社)运行管理和利益分享模式。截至5月20日,累计收益边民6.5万人次,边民通过参与互市进口已获收益240.5万元,其中村集体收益45.5万元。

“新鲜采摘的坚果,当天就可以送到企业加工,群众种植坚果树的积极性更高了。”黄伟强说,目前水口镇的澳洲坚果树种植面积有3万多亩,他们还要鼓励群众扩大增收渠道,促进群众增收。

新闻推荐

5、8版中缝广西龙州商大农牧有限公司猪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已基本完成,现根据有关规定,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主要内容等进行第二次公示,以便征求公众意见建议。...

龙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龙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边境加工业大有可为 龙州县边境经济合作区走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