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江州区左州镇林村村逐林屯,一个平凡的村落,通过支部引领、群众自觉、常效保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现小投入大效益,逐林屯用实际行动创造出一个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

来源:左江日报 2017-11-15 09:3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月24日,崇左市召开“美丽崇左·宜居乡村”活动电视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号召全面启动“美丽崇左·宜居乡村”活动,加快打造“美丽崇左”乡村建设升级版!

作为落实大会指示精神的基层点之一——江州区左州镇林村村逐林屯,一个距离镇政府16公里,位置偏远,少有人问津的村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却因为“逐林模式”正被人逐渐熟知。

一个偏远的普通村屯,经济基础不雄厚,没有大的资金投入,为什么能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脱颖而出?

“支部引领、群众自觉、常效保洁,小投入大效益!”林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何新雄告诉记者。

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号召群众摒弃“脏、乱、差”

“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柴火、杂物乱堆乱放,污水横流,卫生死角常年未清理。”回想起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之前的逐林屯,屯长凌少平不禁感慨,他说,在以往,逐林屯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基础设施薄弱,也跟大多数的村屯一样,部分的小巷道未硬化,屯内“脏、乱、差”现象较严重。

逐林屯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旧貌换新颜,水泥路通达家家户户,地面干净整洁,污水横流的景象一去不返……

逐林屯实现美丽的“蜕变”,可以说得益于有个好的党支部。

2014年林村村“两委”换届,何新雄当选为林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当时全区正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何新雄决定村里的工作先从建设美丽乡村方面寻求突破。村“两委”班子商量后,选定逐林屯作为示范点开展整治,逐林屯正是何新雄的居住地。“自己住的地方都做不好了,还怎么说服别人?”何新雄说。

何新雄把逐林屯所有党员们召集起来,打响逐林屯环境整治的“攻坚战”。在整治活动开展之初,逐林屯群众的思想认识并不一致,仍有部分群众甚至村屯干部对此既不理解也不支持,认为打扫卫生是村镇为了迎接上级检查的“作秀”行为。为此,林村村“两委”班子以及逐林屯的党员每天登门入户,耐心说服想不通、不接受的群众。

“那时候为说服村民签订一个‘门前三包\’协议,常常在他家里谈到深夜”,逐林屯支部书记何仕福回忆说。逐林屯的党员干部们,靠着这样一种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和忘我的敬业精神,硬是把“脏、乱、差”的逐林屯脱胎换骨、旧貌换新。

如今,逐林屯的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下地干活的农机回到屯里,都要停在村口的水池边把轮子上的泥巴清洗干净才回家。”村民凌勇进说笑着说。

创新投入方式,小投入创造大效益

在环境卫生整治涉及的费用交纳、人员聘用、管理考评等问题上,逐林屯形成了“政府引导、支部带头、群众做主、全民自治”的工作格局。何新雄告诉记者,逐林屯每年都有公益林补助,而村里没有将公益林补助全部发放到农户,而是留出部分资金用在群众真正需要的地方,把钱用在刀刃上。

2014年以来,经上级同意,逐林屯将每年的公益林补助金抽取部分,并通过集资捐赠、投工投劳和争取上级扶持等形式,完成了屯道巷道硬化、房前屋后美化、休闲场所绿化、生活污水净化排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出资8万元投工投劳硬化屯内道路1700米,实现了屯内路道网络化,主、次道路路面硬质基本硬化;种植绿化树100多棵;出资13万元安装了太阳能路灯37盏。投资建成了逐林屯公共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文娱活动室、篮球场、舞台、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逐林屯的污水管网建设采用了群众投工投劳的做法。屯里除了利用公益林的集体经济3万多元,购买水泥、沙石、管道等材料、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外,剩下的费用零支出。主管网铺设工作完成后,各家各户自己投工投劳同步开挖接入主管,把自家的化粪池过滤后的废水,排入就近的池塘。筹得一些资金就建一部分,慢慢完成了全屯污水管网的铺设。村屯路网的硬化、农户前庭后院的空地绿化美化也做了起来。

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态势

结合实际,逐林屯党支部还积极探索出了“党建+生态治理”的工作模式,党员们亮身份、争先锋、树形象、转作风,切实当好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员、组织员、示范员、监督员,采取党员分片包户、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等形式,带领全屯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致力于把逐林屯打造成生态优美,人民生活富裕的宜居乡村。

该屯的8个党员首先从自身做起,让自己亲戚朋友堆放好自家的房前屋后杂物,并成立了由屯长任组长的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屯干部、党员带头,确立包户对象,保证每个干部、党员所负责的清洁责任区域干净卫生,并定期组织农户开展清洁卫生活动,确保长效保洁。

在加强日常保洁的情况下,该屯还制定了“保洁员制度、门前三包、村屯干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如凡是屯里面碰到有红白喜事的,第二天都要自觉进行清理垃圾,第三天恢复好原状;各家各户的鸡、鸭等家禽要自觉进行圈养,以防止家禽粪便散落村道上难以清扫;农忙季节时,收割后的玉米、甘蔗等废料要及时清理等等。

同时,针对部分常年外出务工不在家或者只有老人在家的农户,该屯则以互帮互助的形式帮助农户搞好卫生。如逐林屯的何君光老人由于家人常年外出务工,年老体弱的他不能很好的执行房前屋后的清洁工作,逐林屯支部支书何仕福则担负帮助老人做好清洁工作。

逐林屯每个季度还开展一次“美丽乡村文明户”评比活动,对评上文明户的农户给予一定的奖励,下一季度评选新的“美丽乡村文明户”时,将对上一季度的“美丽乡村文明户”进行回访,如回访达不到评选标准的,将被摘牌,激发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

“通过环境整治,逐林屯的环境变得整洁优美,文化娱乐活动也多起来了,邻里关系融洽了。”屯长凌少平告诉记者,现在,一些群众甚至提前起床,赶在下地干活前就把卫生打扫了一遍。

新闻推荐

孙大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做好全市信访维稳工作,研究审议通过《关于培育崇左市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等

本报崇左讯(记者唐婕)11月14日,市长孙大光主持召开市四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做好全市信访维稳工作,研究审议《关于培育崇左市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意...

崇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左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州区左州镇林村村逐林屯,一个平凡的村落,通过支部引领、群众自觉、常效保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现小投入大效益,逐林屯用实际行动创造出一个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