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黄林峰:短暂人生,因担当实干而精彩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5-1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鸿熙通讯员陆明翔

5月7日清晨,江州区那隆镇那光村卢村屯屯长冯志新起床后得知:村里的水果种植基地灌水水泵坏了。他像往常一样拿起手机预备拨打村委主任黄林峰的电话求助。突然他拿手机的右手僵在半空,鼻子一阵酸楚,刹那间意识到黄主任已于几日前永远地离开了大家。

黄林峰生于1963年10月,2002年至2014年连续12年担任江州区那隆镇那光村卢村屯屯长;2014年9月起任那光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2017年9月起任那光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副主任;2018年8月起任那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2019年5月2日上午,黄林峰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按照原计划,儿子儿媳婚礼暨孙女百日宴将过几天于5月10日举办,可黄林峰遗憾地没有赶上……

在那光村委办公楼,一提起黄林峰,驻村第一书记黄潇赏、扶贫信息员陈玉娟禁不住流泪,这些年轻干部远离家庭驻村工作不容易,全靠村干们大力支持,在她们眼中黄林峰就像一位慈父。"每当中午我们没能按时回到村委吃饭,黄主任总是打电话询问我们的位置,然后亲自开车来接我们……"陈玉娟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敢想敢干,通屯路变宽

卢村屯村民对他们的通村道路感到特别自豪:别的村屯通村硬化路一般宽度只有3.5米,而卢村屯这条1.5公里长的通屯硬化路却有4米宽。"增加了足足半米,更宽、更顺畅,全赖黄主任的功劳。"冯志新说。

按照规划,卢光屯至卢村屯的通屯路宽原本也只有3.5米,这是政府扶持资金支持的建设规模,这笔扶持资金包括了修建道路的人工费、材料费。黄林峰想了个主意,就是发动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将由此节省出来的人工费用多买一些建路材料,将通屯道路升级至宽4米。

"这能行吗?"几个屯干感到为难,觉得没有把握。"发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不难,可扩建道路得征用农户的田地,这就不容易了,'一寸土地一寸金'啊!"有屯干说。

可是黄林峰不畏艰难,亲自到不支持工作的一户户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

"不会因为多了一块地发财,也不会因为少了一块地而变贫穷。"

"目光要放长远,不要光看眼前。""要多为子孙后代着想。"

……

一席话从黄林峰口中说出,显得更在理,更加无可辩驳,原本不支持道路扩建的村民,最后,大家都将自己的土地无偿献了出来。

有了群众积极投工投劳,有了道路扩建用的土地,余下就是赶工期了。卢村屯村民都说,黄林峰做事说一不二,从不拖沓,时刻都想着工程进度再快些。黄林峰将全屯的人分为三个小组轮流筑路,同时还到别村"借力",承诺"今后到你们修路时我们就来'还力'"。

雨季准备到了。一天早上,筑路二组村民7点多钟就来到了工地,可混凝土搅拌机出了毛病无法工作,大家只能干等着。直到上午10点多钟,维修师傅才将机器修理好,大家开始干活。

12点,组长冯志新像往常一样带操作搅拌机的师傅去吃午餐,工作停了下来。这时,前来工地看施工情况的黄林峰发现停工立即火冒三丈。

“为什么刚刚干了2个小时就停下来了?这路修到什么时候才能通!”黄林峰质问冯志新。

一顿批评毫不给面子,让冯志新感到委屈。事后,黄林峰主动向冯志新道歉,表示自己不应该发火。同时给冯志新讲道理,让冯志新觉得确实是自己责任心不够,在推进工程建设上责任心不强、紧迫感缺乏。

为了尽早完成这条通屯路,在项目扶持资金没能按时到位的情况下,黄林峰甚至用自己的钱垫资,先后为工程垫付了16万多元。直到黄林峰去世,这一项目还欠其10余万元……

为了集体、为了公家,黄林峰能够这样做,群众怎能不由衷支持他?

求援电话就是"命令"

黄林峰三十多年前就开始创业,先后跑过运输,种过香蕉,依靠多年努力不仅积累了财富,而且在发展产业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人脉。在自己富起来之后,他积极利用自己多年积蓄的能力、人脉,热心地帮助村里更多群众发家致富。

黄林峰担任村委委员后,有心发展特色种养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4年,在其带领和推动下,那光村建立起返乡青年扶贫创业示范区,以那光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发展特色水果种植。

为了那光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黄林峰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总是在合作社发展最关键、最需要自己的时候站出来,哪怕自己并没能从中得到一分利益。那光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玉林是一个1985年出生的小伙子,他动情地回忆起去年的往事――

2018年7月底,黄林峰因为身体不适,是黄玉林用车将其送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鉴于检查结果,医生建议黄林峰住院观察一个月。

此时,正值果园果树施肥的关键时期。因为资金周转问题,合作社需要向农资公司赊用肥料。可是黄玉林等一众年轻人既没有经验,也缺少人脉,根本找不到农资公司赊肥料。万般无奈之下,黄玉林只得打了黄林峰的电话。黄林峰在接到求援电话后当天就离开了医院,直接在省城辗转找寻自己熟识的农资公司。

连续跑了三天,黄林峰与农垦公司联系、洽谈,陪同公司老板到果园实地考察,最终解决了所有问题。

事后黄玉林才发现,黄林峰住院时间还不到一个星期。“没事,我自己的身体状况我清楚。”黄林峰笑着表示让大家不必担心。

近年来,正是在黄林峰的大力支持、引导、推动下,那光村返乡青年扶贫创业示范区不断发展壮大,包括22户贫困户在内的50多户农户受辐射获实惠。2017年该示范区获评升级为江州区那隆镇那光村柑橘种植现代农业示范园;2018年12月荣获崇左市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先进集体。“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

黄林峰家有漂亮的房子、豪华的小轿车,有下乡用的结实耐跑的皮卡车。富裕而不安逸,担当而实干,这是黄林峰作为村支书、村委主任的真实写照。在黄林峰的小院子里,利用不足十平方米的一小处地方布置了一个茶坊,准备了4只茶壶,很多夜晚村干、屯干们就在这里议事,大家商量的事情涉及扶贫、党建、乡村振兴、扫黑除恶……

“就在黄主任去世的前一个星期,我们还在这里商量村里危房改造的事情。”冯志新哽咽着说。

黄林峰担任那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将那光村委办公楼整理得干干净净,尤其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句话漆在办公楼高处醒目的墙壁上。

不仅如此,黄林峰将这句话铭记于心、用行动来实践,“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黄林峰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4月19日,为解决那光村那何屯群众农志年与屯集体林地的纠纷,黄林峰带着当事双方代表以及村委工作组成员爬上海拔400多米高的果甘岭,带着GPS勘察机重新丈量农志年家的山林面积。丛林徒步一圈走下来,GPS勘察机显示是26.24亩。此时,大家发现黄林峰汗流浃背,脸色也变得苍白起来,大家劝他休息一下,却被他婉言谢绝了。

“高血压病人爬山随时都有危险,黄主任为村民、为集体的事置个人安危于不顾。”那光村委委员黄植伟对记者说。

雨季到了,池塘的水涨了,这时乡下的孩子们也迎来了“五一”假期了。为了防止学生溺水事件发生,确保孩子们的安全,黄林峰在假期前期开着自己的皮卡车到镇上买回几十张防溺水警示牌。虽然感到累了,但是他还是冒着雨,马不停蹄到一处处水塘、河畔及时安装这些防溺水警示牌……

黄林峰孜孜不倦、心系村里的小事大事,促进卢村屯、卢光村快速发展。尤其是他制定并带头实施的“中国梦?2019年那隆镇那光村幸福乡村建设计划”,那光村各屯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今年那光村那何屯获评“广西森林村庄”便可管窥一斑。

记者日前来到黄林峰家所在的卢村屯,村里干净有序,楼房整齐崭新,偶见小车栖于房侧。村民说,黄林峰的两个侄子先后于2001、2006年考上清华大学,其中之一还留学澳大利亚,是村里重读重教风气的引领者。

“在黄林峰的努力和带动下,那光各屯、广大群众你追我赶求发展,乡村振兴氛围浓厚。”那隆镇党委书记卢文杰说。

5月3日,黄林峰出殡那天,那隆镇副镇长黄梅慧、那隆镇派出所教导员邓光晓都不请自到为黄林峰送行。“近500人送行,现场一片肃穆,令人难忘。”黄梅慧说。邓光晓惊奇地发现,在长长的送行队伍中,那隆镇16个村的“村老总”也都不请自到,遂对黄林峰其为人、其精神更加钦佩不已。

新闻推荐

崇左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开始接受报名

本报崇左讯(记者李鸿熙)日前,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初赛暨2019年崇左市第四届创新...

崇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左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林峰:短暂人生,因担当实干而精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