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廖国庆:近500次逆行 见证改革感悟温暖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8-14 11:35   https://www.yybnet.net/

个人档案姓名:廖国庆年龄:1992年10月1日出生

今年7月份,廖国庆(右上)和其他消防员一起从被雨水围困的民房中救出小孩。通讯员石岳杰摄

国庆节出生的90后消防员廖国庆,曾三易其名,最后还是叫回了“国庆”。父亲当过兵,母亲是公安,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廖国庆,一心只想当一名扛枪的军人。之后虽然没扛上枪,但却迈进了消防指战员的队伍。年纪轻轻的他,已经参加过近500场救援,一次又一次火场或洪水中的奋勇逆行,让他从一名不敢在火场扛出煤气罐的“菜鸟”变成了一名百炼成钢的勇士,他也同时见证了消防体制的改革,感受到了市民给与的关注和温暖。

三易其名最后还是改回了“国庆”

6日,在灵川消防中队见到廖国庆时,他正和队员一起进行日常训练(采访结束后,廖国庆很快从灵川消防中队调去了全州消防中队任中队长)。37摄氏度的高温天里,普通人穿着短袖短裤都热得满头冒汗,但廖国庆和队友等人都穿着比棉袄还厚的救援服,个个大汗淋漓。

训练中,他先是用了20秒的时间抱着两盘水管从一楼爬上了五楼,完成了负重上楼;又用了不到半分钟的时间,完成了架起长梯、爬上长梯、钻进训练楼的一连串动作,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引来不少新人点赞。

廖国庆是全州人。他说自己的名字,经历了三次更改。

在父母还未相识的时候,长辈们就已经拟好了他的名字,叫廖泽华,并把这个名字刻在了奶奶的墓碑上。之后父母相识并结婚,母亲怀孕。到了当年9月下旬的预产期,家人以为孩子要降生了,把母亲多次送进医院,结果却没有动静,一直到了国庆节那天十点钟,他才顺利降生。

“孩子是专门等着在国庆节这天出生的,名字就叫国庆。”廖父很高兴,当即拍板定下了儿子的名字,之前的“泽华”被弃用。不过,这个名字定了没多久,家里的长辈们开始犯嘀咕了:“国庆”这个词概念有点大,现在小孩叫国庆的也不多,还是换个实际一点的吧。一家人商量过后,“廖国庆”换成了“廖侯思”,“廖”是父姓,“侯”是母姓,最后再加一个“思”。这个名字一直跟着他读完了幼儿园。

廖国庆的父亲是参加过对越战争的老兵,母亲在当地的公安系统里工作,家里经常堆满了各种与兵器、军队、警务相关的书籍杂志,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对部队有种天生的向往。“我爸说他当兵还没当够,想让我长大以后也当兵。”他说,虽然父亲早已不在部队,但生活中却时常以一个军人自我要求:从不睡懒觉,天天早起跑步,且要求儿子必须和他一起起床跑步,锻炼他军人般的钢铁意志。

幼儿园快读完之前,廖国庆的父亲带着他去到了崇左,回到了以前当兵时曾待过的军营。“我当时一踏进军营,就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觉得自己就应该属于这里。”廖国庆说,幼时的他认生、话少,一遇到什么事就往父亲背后钻,但进了军营后却异常兴奋,问东问西。

廖国庆说,父亲似乎也感受到了他的变化,刚走出军营,就很郑重地问了当时还年幼无知的他:“喜欢‘国庆’这个名字吗?”得到肯定回答后,他的名字又从“廖侯思”改成了“廖国庆”,并一直用到了现在。

近500次赴汤蹈火从菜鸟淬炼成勇士

2011年,廖国庆考入了南京森林警察学院,2015年毕业后又考进了广西消防系统,正式成为一名消防战士。

2016年1月,廖国庆还在柳州消防支队见习。第一次赶赴民房火灾现场时,火势并不大,但第一次参与扑救的他还是有点慌乱,当班长要求他把民房里的煤气罐扛出来的时候,他一下子后背发凉,但命令已下,他只能硬着头皮抬起煤气罐,从三楼迅速抬下了一楼。现在,他已经能气定神闲地从火场中扛出煤气罐,脸上再也没有当初的恐惧。

除了赴汤蹈火外,消防人员也经常参与事故救援,直面生死就成了家常便饭。2018年的1月,泉南高速桂林至兴安路段发生一起5车连撞事故,事故造成3死1伤。“有辆小车驾驶员被甩出去当场死亡,后座有两人窒息而亡。唯一幸存下来的是副驾驶的女乘客,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她转移出来,交给医务人员。”廖国庆说,当时路面结冰,消防车根本开不进现场,当大家从冰面上慢慢走过去看到眼前的惨烈一幕,马上产生了不适,但还是要调整心理,小心翼翼地用工具破拆小车后解救幸存者。

有恐慌、不适,更有感动。2017年,七星区一民房由于线路老化引发火灾。而起火楼层下方,正好有一个5岁的小孩单独在家。听到小朋友呼救后,廖国庆赶紧引导孩子开门,把小孩从浓烟滚滚的家里抱了出来。成功被救出后,小孩马上脆生生地对廖国庆说了声“谢谢”。他说,那一刻,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工作四年,廖国庆参加过近500起救援。一次次的救援,把他从一开始不敢进入火场抱出煤气罐的“菜鸟”,历练成赴汤蹈火却面不改色的“逆行者”。

见证体制改革和装备升级迎来暖心市民关注

四年的逆行生涯中,除了自己的不断变化,廖国庆说他也明显感受到了消防队伍近些年发生的变化。

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当属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沿袭54年的消防兵为现役军人的体制,得到了根本性改革。“改革,让我们更专业,也更专注。”廖国庆说。

除了改制,还有装备上的变化。廖国庆说,幼年时隔壁的消防队,一个中队只有一辆消防车和十来个人;现在,每个消防中队都至少有五辆消防车,三十来个人,生活和训练环境有了质的改变。他说,消防装备的变化,说明国力的不断提升。

另一个让廖国庆明显感受到的是,近些年,普通市民对于消防指战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当普通市民从事故现场匆忙跑出时,消防人员却勇敢冲进火场,全社会都在赞扬消防战士是“最美逆行者”。当时,廖国庆刚完成新人报到,也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谈话中,廖国庆翻出一张照片,照片中是市民匿名送来的饮料,还附有一张字条,字条中写有:“希望你们一身本领永无用武之地,谢谢你们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

廖国庆说,消防装备越来越好,市民对消防关注度越来越大,这些都让消防员的责任和压力也随之加大。他说,无论一身本领有没有用武之地,但都必须千锤百炼地练下去。只有这样,才能换来更多人的岁月静好和社会的稳定繁荣。“希望火灾事故越来越少,希望人民群众平安喜乐,希望祖国母亲稳定繁荣。”70周年国庆马上到来,廖国庆一口气说出了自己的祝福。

首席记者高磊盈见习记者李杉

新闻推荐

崇左“城市民宿”悄然兴起

民宿外景一角房间内景□本报记者覃柳鲜实习生何霞美文/图8月10日,被高楼大厦环绕的崇左城区淹没在热浪之中。而距城区不远...

崇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左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廖国庆:近500次逆行 见证改革感悟温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