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2-10 12:05   https://www.yybnet.net/

□黄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担负着全市传染病、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重任。每当有传染病疫情发生,他们总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近距离接触病患,尽力以最快的速度防止疫情传播,保障大众健康安全。崇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病科科长赵秀昌就是其中一员。

2020年1月初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地区发生。崇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急部署了一系列防控措施,确保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赵秀昌还清楚记得除夕前一天,也就是1月23日凌晨2时左右,她接到市卫健委紧急电话:市二医院接收到一个疑似新冠肺炎病例,要求她立即前往二医院参加专家会诊。“疫情就是命令!”赵秀昌没有丝毫犹豫,马上起身换好衣服,自己开车前往二医院。在医院里,赵秀昌从医生那里得知了患者的基本情况后,就着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患者的接触史和临床表现,对其进行传染源的推断和诊断。

在同医院的专家讨论过后,赵秀昌建议患者留在医院继续观察,同时叮嘱了医生护士要跟患者讲解一些日常防控措施,安抚患者情绪,让他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医生的治疗。

从医院出来,已经是凌晨四点多了。回到家后,赵秀昌把衣服晾晒在通风处,把口罩进行消毒处理。

大年初二,正当人们还在家里和家人共度春节假期的时候,崇左市卫生健康系统提前结束了休假,号召全体医务工作者回到岗位,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崇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培训。在全体干部职工培训上,赵秀昌详细讲解了如何应对新冠肺炎,如何指导崇左各辖区疾控部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开展疫情排查等工作。

随后,崇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7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工作,赵秀昌担任督导组组长,亲自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展排查和技术指导工作,及时排查掌握重点地区人员入市及与本市人员接触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哪怕再苦再累,赵秀昌也不曾抱怨,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正如她在大年初二的宣誓中承诺的:“我宣誓,我自愿加入崇左市疾控系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队伍,恪尽职守,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推荐

石景林街道:“动静结合”宣传有力量

本报崇左讯(记者钟文芬)“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出门就把口罩戴,切莫随意乱吐痰”“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请勿到人群密...

崇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左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