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宁明新闻 > 正文

在宁明,你可以见识悬崖作画奇观,体验古老的壮族农耕文明,以及神秘的祭祀活动;明江河上,乘船而下,一路山歌,赏不尽的“三山四水十景”,追随壮族祖先的脚步,探秘千年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2-20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在《魅力中国城Ⅱ》的竞演中,崇左市一举夺魁,秀丽的山水、厚重的红色文化、古老的骆越文化等得到专家评委和观众的认可和喜爱,不仅崇左的城市魅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宁明也凭借在节目里的精彩呈现,跟随节目热度“火”了起来。

词条“宁明,一个让人出神入画的地方”搜索量超过118万次!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搜索量如此之高?今天,记者亲眼见证词条中所描述的出神入画之地,走进那如画之地――宁明。

“钻石路线”一路玩不停

宁明在《魅力中国城Ⅱ》“钻石路线”“城市精绝”等节目秀里,展现了壮乡独特的骆越文化、铜鼓文化、岩画文化、山歌文化等,向全国观众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壮乡风情画卷。节目中,崇左市市长何良军作为“导游”这样向评委和观众介绍宁明,他说,“在宁明,可以乘船看花山岩画,看铜鼓祭祀,濑江河边,可以感受最正宗的婚嫁风俗……”还有那拥有千年历史的花山岩画,它千百种的“形态美”,无不吸引全国观众跟着何良军市长的脚步,发现宁明,游览宁明。

来到宁明,你会发现它名不虚传,“三山四水十景”让你目不暇接。古老的骆越文化、祭祀习俗、神秘的花山岩画等感受壮家风俗的独特魅力。摆满各种壮家美食的?箕宴、自酿的糖波酒……让人流连忘返,临走时,热情的壮家人还让你带上古法制成的红糖。

“花山景区通过打造‘水路进,陆路出;或陆路进,水路出’的水陆环线游览模式,不仅让游客在景区内的游玩体验得到提升,还将景区内的各个村落的乡村带动起来了。”宁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朱秋平说。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明江两岸古老的村落,依旧保存着淳朴的民风和独具壮家特色的民宿、农家乐,在这里,可以享受美景美食,还能体验那牵动人心的婚俗习俗――哭嫁。顺流而下,我国第一个岩画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便与你不期而遇。仰头欣赏,花山崖壁上一幅幅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岩画便呈现在眼前。悬崖高壁,历经千年作画原料依旧不褪,你不得不感叹壮族祖先们的鬼斧神工。感叹之余,隐隐约约从对岸村落传来铜鼓声声,山歌阵阵。停船登岸,岸边上,世世代代守护岩画的村民跳起了铜鼓舞,奉上自酿的糖波酒,欢迎远方来客。

晚上乘船而归,将欣赏到明江另一番风景,左江花山音画夜游和大型实景演出在此精彩呈现,通过光影的形式展现壮家的民俗风情。

据了解,去年12月,左江花山音画夜游和大型实景演出项目正式运营,它是广西第二个大型实景演出项目,位于宁明县花山景区内的珠连村岜荷屯,以花山岩画和明江两岸为背景,是一台融入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展示手段为一体的大型实景演出。

整合资源,续写花山篇章

“三山四水十景”如星盘散落,分布在宁明县各处,宁明还拥有摩崖石刻、抗日纪念碑、古炮台、森林公园汽车营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宁明县将丰富的旅游资源整合,围绕花山景区,集中打造,同时积极推进花山景区创建5A景区工作,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促进全域旅游、边境游、边关风情游、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发展。

目前,宁明县仅森林资源就达340万亩,打造森林元素类旅游项目多达8类,森林旅游康养、森林公园、森林人家、森林体验基地、汽车营地等,且完成了5个森林旅游品牌的创建。除此之外,2018年,宁明县完成打造2个3A级景区、1个生态旅游区的创建。新建5个乡村旅游农家乐、2个三星级饭店。

同时,花山岩画博物馆、花山雕塑公园、花山温泉国际酒店和花山民族山寨提升改造等也逐步完工。

据了解,为让旅游资源带来更大效益,宁明县通过引进行业龙头――港中旅集团进驻宁明,与市花投、县旅投两公司联合成立广西宁明中旅岜来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理顺景区管理。利用港中旅的资源和品牌效应,推进花山景区的建设、管理和营销再上新台阶。

去年12月,宁明县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广西首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成为全区首批获此殊荣的6个县(市、区)之一,旅游产业规模得到不断扩容,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品牌逐渐建立。完善基础设施,深入挖掘民俗文化

为了让游客拥有一次良好的旅游体验,宁明县积极完善配套旅游设施、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区、对古村寨进行改造等,为发展全域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

积极申请资金,推进提升工程。堪爱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珠连至耀达沿途旅游驿站、太阳能景区路灯、濑江民宿工程、旅游码头提升工程、木洲汽车营地提升工程、景区换乘中心等旅游扶贫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村寨改造方面,濑江屯、岜耀屯已成为改造示范点,突出打造农家乐旅游观光休闲和餐饮业。濑江屯将被打造成四星级乡村旅游区,修建了广场、非遗文化体验馆,进一步深化花山文化旅游的内涵。

同时,积极争取旅游专项资金,新建3栋民宿、5个非遗展示馆、12公里旅游绿道、40杆旅游标识、提升13个三星农家乐设施,新建10个旅游厕所,全县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不断完善。去年11月,南友高速花山收费站正式开通运营,它将花山景区周边温泉酒店、木州冷泉、花山实景演出、珠连游船码头等有机结合,对完善宁明县路网结构,促进经济、旅游发展具有极为重要意义。

为挖掘民俗文化,宁明县每年固定举办“骆越王节”“骆越王祭祀大典”“骆越感恩节”和“纳利抢花炮节”等节庆活动,大力培育以花山文化元素为主要表现内容的铜鼓文化、山歌文化等。今年春节正月初一至初六(2月5日―2月10日)期间,中旅在花山景区推出首届越人大庙会,不仅有铜鼓表演,还有非遗技艺展和民间民俗秀,游客可体验越人歌鼓乐、酿酒工艺、民族服饰等传统文化。

据统计,2018年宁明县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县游客量、旅游消费与2017年相比大幅提升,游客量达502万人次,同比增长65%,2018年旅游消费达56亿元,同比增长55%。

新闻推荐

中越共庆欢乐年

本报记者赵娟2月15日上午,地处中越边境的宁明县爱店镇云天边贸城广场人头攒动、锣鼓喧天,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一大早,...

宁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宁明,你可以见识悬崖作画奇观,体验古老的壮族农耕文明,以及神秘的祭祀活动;明江河上,乘船而下,一路山歌,赏不尽的“三山四水十景”,追随壮族祖先的脚步,探秘千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