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凭祥 > 正文

凌日彪:当好“领头羊”共奔致富路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23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钟文芬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真的富。”在提及村民称自己为“致富带头人”时,凭祥市上石镇油隘村党总支部书记凌日彪说道。

油隘村是凭祥市上石镇边境0―3公里处的一个村落,辖区内有一个边民互市点。依托国家边民互市点政策优势,油隘村村民可通过从事边贸运输、装卸等方式参与互市贸易,增加收入。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和管理,长期以来,互市点处于无序混乱状态,有些边民买了车却没货拉,收入低,村里部分年轻人只能靠外出务工赚钱养家。

这种状况,作为油隘村党总支部书记的凌日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召集村委开会研究,商量对策。

“边民只有以互助抱团形式发展,形成利益共同体,才能获取最大利益。”凌日彪告诉记者,2015年,在油隘村党总支部的引领下,油隘村推行“党支部+党员先锋+合作社+边民”的边贸扶贫新模式,成立凭祥市金穗源农业专业合作社。

为吸纳更多边民参与边境互市贸易,2019年,油隘村又成立了凭祥市信源达边贸农业专业合作社,并由凌日彪担任信源达边贸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如今,在合作社的组织领导下,油隘村每个边民都能平等、有序地从事边贸运输、装卸、申报等边贸活动,真正实现了合作社、村集体、边民三方共同增收。

此外,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凌日彪给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入社名额,优先安排贫困户工作,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

“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两百多名社员,村民多数处于观望态度。但社员收到第一次分红后,观望的村民信心大增,纷纷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现在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了。”凌日彪说,目前,两个合作社共有565社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6人,覆盖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合作社带来的利益还辐射到了周边的练江村、上石社区等部分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以前村民收入来源有限,现在成立合作社后,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随之增加。”油隘村第一书记梁福财说。

据了解,2019年,油隘村边贸合作社给社员一季度分红7万元,二季度分红13万元,第三季度分红13.83万元,共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每位社员实现年增收6300元以上。油隘村贫困发生率也由原来的15.8%下降到现在的0.3%,真正实现了"入社即脱贫"的目标。

近年来,除组织带动社员参与互市贸易增加收益外,凌日彪还依托凭祥市口岸优势,与口岸落地加工企业签订供货协议,为企业代理直通车业务,大大提升了边民的收益。

"油隘村是抵边村,有着众多资源优势,我们要争取把边境优势转化为边民资源,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生活,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将来我们要落实的事。"凌日彪说。

新闻推荐

凭祥市法院启动“法院+网拍+拍辅机构”模式

凭祥讯近日,凭祥市人民法院在第三方拍辅服务机构同伦拍拍的助力下,弄怀广场一间商铺在4次竞价下,以8.8万元成交价成功拍出,溢...

凭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凭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双拥花开别样红2020-01-02 09:41
猜你喜欢:
评论:(凌日彪:当好“领头羊”共奔致富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