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立屯人坚守苦干不苦熬精神

来源:左江日报 2017-10-18 15:5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6日,秋雨淅沥。赵兰英和屯里的几个姐妹在家里组装电子零配件,有说有笑,甚是热闹。

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立屯旧学校改造的扶贫车间今年7月投入使用。屯里包含赵兰英在内的四五十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前找到了就业岗位——电子零配件组装加工。这几天下雨,赵兰英和姐妹们把零配件拿回家里组装加工,不耽误挣钱。

“两个小孩还小,外出务工就不能照顾他们,现在在家门口就业,一天挣五六十元。村里的果园需要施肥喷药时,去做一天也有八十元。”赵兰英说,只要肯干,在家里也会有一定的收入。

赵兰英所说的果园,是立屯村民去年8月将436亩土地流转给天等县中良农旅投资有限公司发展的高端水果种植园,种植有西瓜芭乐、香水柠檬、凤梨释迦、手撕凤梨等台湾高端水果。

贫困户赵荣英,把家里的三亩土地流转出去,每年就有1800元租金收入。“国家扶贫政策好,我现在养有肉牛5头、肉猪5头,获得国家以奖代补资金3000元,如果猪和牛能卖个好价钱,明年再扩大养殖量。脱贫致富有奔头。”

近几年,立屯里的好事一件接着一件。“一事一议”资金硬化了屯级道路,建设了篮球场、文艺舞台等。逢年过节屯里人就在这里开展文艺表演,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后援单位天等县住建局还拿出150万元支持立屯进行乡土文化建设,对立屯风貌进行改造,建设民俗文化体验区。

驻道念村第一书记韦军告诉记者,立屯拥有台湾水果四季采摘体验区,立屯民俗文化体验区,以及立屯精神、天等精神文化展示教育区,目前正在屯入口处建设星级旅游厕所,在立屯隧道前也征地72亩,规划建设游客综合服务区。立屯在第四代支书赵万金带领下,继续弘扬“宁可苦干,不愿苦熬”的立屯精神,依托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像赵荣英等24户贫困户也在家门口就业或者发展养殖业,在今年脱贫摘帽。

“党的十九大马上召开了,我要召集群众到屯里的文化室一起收看开幕式。不但党员干部要收听收看十九大,普通群众也高度关注十九大。我们期盼十九大报告对乡村绿色旅游、有机农业、乡村手工业、休闲农业等绿色产业发展有新的谋划,对立屯发展乡村旅游有新的指导和政策。”立屯党支部书记赵万金乐呵呵地说。

1973年起,立屯人在党的十五大代表农世英等三代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苦干不苦熬,挖山凿洞二十余年,凿通了与外界联系的通道。路通了,如今扶贫车间、高端水果采摘园建到屯里去,立屯群众又要在家门口大干一场。

离开立屯时,记者禁不住回头再看看那条立屯人用二十多年凿通的隧道,隧洞口上方“立屯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新闻推荐

天等检察院走访人大代表并召开座谈会

天等讯9月27日,天等县人民检察院走访人大代表并召开座谈会,邀请12名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会由天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鑫涛主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小玉出席会议,认真听取人大...

天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屯人坚守苦干不苦熬精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