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天等县创新举措开展征兵工作 精选“好砖”固长城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5-20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贤通讯员刘伦富

“春季征兵,我县不仅超额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还有21名双合格青年存量储备;秋季征兵,全县适龄青年报名热情依然高涨,我们的底气很足。”近日,天等县人武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季征兵,该县大学生新兵比例达81.7%,初中生控制在总数3.3%以下,兵员质量高于去年。

用好“存量储备”

“感谢县人武部,因为他们的鼓励引导,我消除了消极思想,如愿参军,如今在部队发展也很顺利。”去年秋,黄庆机等一批应征青年被认定双合格,却因故未能入伍,情绪低落。送兵工作结束后,天等县人武部建立跟踪引导机制,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等方式,对黄庆机等人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鼓励他们保持斗志,督促他们努力学习,科学训练,蓄势待发。今年3月,修完职校课程的黄庆机终于圆了从军梦。

该县还对已参加县征兵体检、但因身体原因未能入伍的青年进行逐一分析,提出再次应征中肯意见。如对因扁桃体三度肥大、非政治性纹身等可手术人员,告知他们调整好心态和身体,及时到相应医院和场所进行手术,做好下次征兵准备工作;对部分血常规、尿常规某项指标偏高青年,协调他们到医院复查;对体重严重超标、下蹲不全等青年,引导他们控制饮食,锻炼身体。

召唤高学历青年

近年来,军队对高学历青年征集比例要求越来越高,天等县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文件,规定军地各级在坚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征兵政策指示同时,让该县入伍的高学历青年享受到家乡独特优惠政策:对本科毕业、专科毕业学历的入伍青年分别发放一次性奖励金1万元、6000元,其他专科以上学历的在校生、新生也有相应奖励;本科学历以上入伍青年,服完义务兵役退役后,由县人社局按照相关专岗、定向招考程序要求,一律指令性安排到全县相关事业岗位工作;对临时从崇左市以外地区返乡应征的大学生,凡是因体检等原因未能入伍的,县征兵办核实后,予以报销往返应征路费;征兵工作完成前,县人武部主要领导对文件各项条款,亲自督促落实到位。

对需做视力矫正、扁桃体切除等手术的应征青年,县人武部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尽最大努力减免手术费用。

“优待政策必须管用、能兑现,仅安置一条,就解决了许多人的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广大适龄青年应征的积极性。”该县人武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秋季征兵报名人数已近200人。

立功受奖送喜报

天等县福新镇入伍的小赵,其父亲因与人共同开采砂石产生纠纷,被拖欠款项。县人武部及时协调县、镇相关部门查清原委,做好涉事人员工作。今年春节前夕,小赵的父亲依法拿到了5000元欠款,他逢人便说:“家里有人当兵,我们做事也有军地领导‘撑腰’了,这当兵可真光荣!”

在落实中央“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指示要求上,该县努力提质上档。春节前,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到位;军地还要求13个乡镇召开返乡新兵及家属慰问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现实困难、涉法涉诉问题。

出台激励政策,大张旗鼓送军人立功喜报。凡是天等籍军人立三等功以上,县人武部必有一名主官送喜报,在“规定动作”基础上安排“附加动作”,如敲锣打鼓、燃放鞭炮、赠送慰问品等;军人荣立二等功以上,协调军分区一名领导参加。

今年1月,该县军地领导前往该县天等镇百灵村,给荣立三等功的士官黄新阳家送喜报,隆重的场面引来了村民围观。不到10天,该镇报名应征人数就增加了20多人。据了解,3年多来,该县军地职能部门送喜报13人次,激发了广大有志青年参军的报国热情。

新闻推荐

天等举办2021年现场直播招聘会

天等讯2月19日,天等县在工业园区举办2021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现场直播招聘会。招聘会上,共有18家企业提供近1700个就...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等县创新举措开展征兵工作 精选“好砖”固长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