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差生”就应该被劝退吗

来源:贵港日报 2017-07-23 11:08   https://www.yybnet.net/
主帖

据媒体报道,山东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近日对初二年级的近60名学生统一作出劝退决定,而且这些学生,大多数都没有什么明显的过错。

这篇报道,让人气愤,笔者不禁想到了20多年前的经历,那时我们中学为了提高升学率,高考前两个月,学校组织了一次毕业班考试,然后大排名,排名靠后的就自动取消了高考报考资格。

时光荏苒,山重水复。60名没有明显过错的初中生为什么连上完初中的资格都没有了?笔者认为,这是应试教育的“怪胎”,必须坚决打掉。

劝退成绩差的孩子,这样整体的升学率就会上来,就会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就会招来优秀生源,给学校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可是谁会考虑这些孩子的感受?谁会为他们的未来买单?

首先,学校的行为违反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剥夺了孩子们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于法不容;其次,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这在孩子的成长经历中,是一次不小的挫折,会留下阴影;再次,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劝退学生,爱在哪里?

德国著名教育学家斯普朗格曾说过:“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成绩固然重要,但我们千万不能舍本逐末忘记教育的初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请让那些铜臭气、市侩气远离圣洁的育人殿堂!(周东纪)

跟帖

尽管媒体年年曝光,但是劝退“差生”这种事屡见不鲜。升学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育的“形象”。学校与老师重视升学率,不难理解。但是,教育者无权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剥夺所谓“差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朵朵)

劝退“差生”是违反宪法、义务教育法的作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以此为戒,对不遵守以上两法的要严厉批评教育,严重的要依法处理,只有这样才能让两法落到实处。(莫寿振)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已经提出了“有教无类”,就是说不管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不能因为贫富、贵贱、智愚、善恶等原因而将一些人排除在教育之外。以成绩不好为由劝退学生是不符合教育理念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现在的学校恨不得家长送来的个个都是“高富美”,这样的学生容易出成绩,并从中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这种教育商业化的做法不值得提倡。(郑明晓)

劝退成绩不好的学生,是学校急功近利的行为,是为了不影响毕业升学率而采取的不正当措施。这些成绩不好的初二学生,还没有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任务,怎么可以被辍学呢?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责令学校召回被劝退离校的学生,并向家长道歉。(珠歌)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只有对丑孩子的爱才是真正的爱。正是因为有成绩差的学生,才是考验教育智慧的契机,教育好“差生”,给“差生”更多关爱,这也是教育的本分。(叶祝颐)

学生成绩不好,老师应想方设法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即便是民办学校,也要履行这样的职责。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校就应该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负起责任。学生成绩不好就劝退,这是推卸责任。学校如果能让成绩差的学生提高水平,这才能显示出学校的本事。(李兆清)

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为什么会成绩不好?是他们蠢笨?还是老师教学无方?学校有没有深思过这样的问题呢?(李东凡)

学习成绩只是评价学生的一个指标,决不是唯一的指标。在价值观念多元化的今天,学校应该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一切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让全体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和集体的温暖,而不是为了所谓的升学率,侵犯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六哥)

从长远来看,要杜绝劝退“差生”的现象,需要政府通盘考虑,健全教育监督机制,改革教育评价手段,淡化成绩观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营造公平、宽松的教育环境。(游子)

下期话题:据报道,7月11日,国家卫计委网站公布的一份文件要求,严密防控、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这份文件名为《严密防控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由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意见》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含妇幼保健院)应当在公安机关指导下,建立应急安保队伍,开展安检工作,安装符合标准要求的监控设备,将加强安检安保措施作为重点举措积极推动。您对此有何看法?欢迎参加讨论。

联系方式:1.发微信至微信号13978545287。2.发电子邮件至guigang.xq@163.com。3.QQ留言或QQ邮箱,号码:277959605。4.登陆贵港新闻网,在“老徐约您看贵港”版块跟帖。

新闻推荐

最后一所薄弱校“改薄”

乐陵投资14亿元,建成155栋、总面积37.2万平方米的楼房校舍,完成“全面改薄”规划学校建设任务——

乐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陵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差生”就应该被劝退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