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乐陵 > 正文

西段乡:一个扶贫专岗温暖一个家庭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5-26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德州5月25日讯(记者李梦晴通讯员潘丙亮)5月25日,西段乡木头王村村民李秀梅正在村卫生院打扫卫生。今年54岁的李秀梅是本村人,因丈夫王大华患烟雾病丧失劳动能力,需要人照顾,李秀梅无法外出打工,故成为贫困户。“去年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村卫生院的扶贫专岗,参加了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现在村里卫生院做一些保洁工作。”李秀梅高兴地说,“每天固定工作1小时,每月有372元的稳定收入,同时也能照顾丈夫,感觉日子比过去敞亮多了。”

西段乡多渠道开发各种扶贫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辅助性岗位和临时性岗位相结合,通过“精准滴灌”多点发力推进就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增收脱贫。

西段乡把农村垃圾处理、保洁工作和扶贫工作相结合,选聘人员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按照自愿原则产生。让有劳动意愿但劳动能力较弱,和有其他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深度贫困的“老幼病残孕”群众提供日常照料、就医护理等有偿服务,既让上岗人员就近就业脱贫,又使深度贫困群众同步解困。目前,该乡已设立31个扶贫专岗。

张梁社区张店村的曲俊兰也是扶贫专岗的受益人,她就是通过“互选”方式上岗的。曲俊兰今年51岁,丈夫去世,带着两个儿子生活,2016年被划为贫困户。2017年以来,成为“互助养老护理员”,照顾村里83岁的贫困户孙金省老人的生活起居。“每天都来孙大娘这看看,帮忙做做饭,买点东西,打扫卫生,没事就一起说说话,做做手工,相互鼓劲,感觉日子可有奔头了。”曲俊兰说。

“互助扶贫专岗既能帮助贫困人员就业获得稳定收入实现脱贫,又通过贫困人员在岗工作互助帮扶了其他‘老幼病残孕’贫困人口,让双方在交流中相互激发脱贫积极性,确保扶贫成效最大化。”西段乡党委书记李浩说。

新闻推荐

农家小院的“救命瓜”

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三年困难时期,俺的家乡山东省乐陵县一带农村社员的口粮每人每天七大两,供应的全是地瓜干。家家闹粮荒,人...

乐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陵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段乡:一个扶贫专岗温暖一个家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