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临邑新闻 > 正文

难忘的“团拜”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2-11 20:53   https://www.yybnet.net/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古时“拜年”一词的含义是为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候生活安好等内容;遇有同辈亲友,也要施礼道贺。

拜年一般从家里开始。大年初一,早早起来,晚辈先向长辈拜年,祝福他们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一般都是会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之后一家人围坐在桌子旁一起吃水饺,大人鼓励孩子们多吃,暗示谁吃的水饺多,新的一年里,就会更健康、更幸福。饭后,家中晚辈会到本姓中辈分较高和年龄较长者的人家逐一拜年。外出相遇时也要笑容满面地恭贺新年,互道“恭喜发财”“四季如意”“新年快乐”等吉祥的话语,左邻右舍或亲朋好友亦相互登门拜年或相邀饮酒娱乐。

大约从清朝时起,拜年又添“团拜”的形式,清人艺兰主在《侧帽余谭》中说,“京师于岁首,例行团拜,以联年谊,以敦乡情”,“每岁由值年书红订客,饮食宴会,作竟日欢”。

我在老家临邑县赵棒槌村过年时,初一早上,吃过水饺,首先前往本姓嫡系家人中的爷爷奶奶家和叔叔婶婶家拜年,然后汇集任姓家族中的晚辈们,组成一个庞大的“团拜”队伍,自东往西逐户拜年。到了辈分较低的人家前,队伍中辈分高者则在门外等候。拜年时,年龄大些的长辈大多乐呵呵地接着,嘴里念叨着:“磕吧,磕一个少一个了。”年轻些的长辈大多拉着人不让磕头,只说“见面就是拜年了”或者“跑年了”,在嬉笑中祝福着。那种浩浩荡荡的“团拜”队伍,展示了人们的和气与团结,纵然平时有点生活上的小过节也在这种气氛中淡化、化解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除了传统拜年方式外,拜年的习俗又增添了新的内容和形式,如电话、短信、微信拜年送祝福等。

新闻推荐

临邑:联合大检查确保客运安全

为确保春运期间客运车辆安全,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连日来,临邑县交警大队联合县交通局主动上门,对辖区客运企业车辆进行安全大检查。其间,民警向企业负责人和驾驶员通报了近期典型事故案...

临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结帮扶对子2018-01-2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的“团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