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临邑 > 正文

犹记当年借书事 □邓荣河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4-19 09:27   https://www.yybnet.net/

“书非借不能读也。 ”是清朝文学家袁枚《黄生借书说》中的一句名言。袁枚通过自身借书“成才”的实例,证实了“书非借而不能读”的道理。是啊,多少人有过相似的经历呀。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的我,对此有深刻的体会。

年少时的我,很爱听老辈人讲水泊梁山的故事,对于其精彩的情结可以说痴迷至极。于是,我一直想淘换一套《水浒传》,逐字逐句地看看。但那年月,想在偏僻的乡村借到一本心仪的书,简直是难上加难。后来,我听说本宗族一位在北京某剪刀厂上班的三叔家有本《水浒传》,很是激动。但我知道,作为孩子,我无权也没那么大脸面去借。于是,再三央求父亲帮我去借。父亲架不住我的软磨硬泡,最后答应了。庆幸的是,当时三叔给足了父亲面子,竟然把那宝贝似的书借给了我。于是,每晚在豆粒大的油灯下读水浒,成了我今生难以忘却的童年记忆。虽然三叔当时没有全套的《水浒传》,只有一本上集,但也足以缓解一下那时我渴望读书的饥渴了。我对那本《水浒传》,不知反复阅读了多少遍。以至于不知不觉间把其前半部分的情节,在脑海里深深地幻化成了影像,多少年过去了,仍记忆犹新。

初中毕业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东临邑师范,恰巧当时主管学校资料室的女老师,其婆家是我们村的,论辈分该叫我“小叔”——当然,人家年龄比我大得多,我是“萝卜不大长在背(辈)上了”。有了“侄媳妇”的特殊照顾,我借书的机会自然比别人多了。我深知借书机会来之不易,便最大程度地利用好自己的闲散时间读书。每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很多同学消耗在了打球、下棋、打扑克、侃大山上,而我则全部泡在了资料室。三年时间,我阅读了大量的中外名著,及报刊杂志,并做了大量的阅读笔记,累加起来,足有一大摞。

有时为了抓紧把一本书读完,下晚自习时,我便磨磨蹭蹭地故意走到最后,趁机偷偷把一楼走廊里的一扇窗子打开,然后虚掩上,单等学生会查夜的查过之后,再贼似的偷偷地从窗子爬进去,蹑手蹑脚地进入教室,然后点起蜡烛,提心吊胆地阅读。因为怕学生会巡夜的人员发现,教室内的电灯是绝对不敢用的。我印象最深的是读 《平凡的世界》的那段日子,很多个夜晚,烛光下的我泪流满面——我深深地被孙少平的苦难经历所打动。三年的师范生活,我不知做过多少次这样的“贼”,也不知为学校小卖部卖蜡烛的大妈做过多少次贡献。只记得一位姓崔的同学,临近毕业时在我的毕业留言中写道:“精瘦精瘦的你,也许是被每晚的那一根根摇曳着的蜡烛熏就的。 ”

三年的借书生涯,令我这个乡下考来的孩子,几乎天天都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之中,彻底忘却了出身的卑微,从而使我的师范生活每天都充盈着幸福与快乐。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阅读,无形间自我积蓄了一点文字功底,为我以后从事语文教学,以及业余写点文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推荐

临邑县人民医院 通过省级标准化验收

临邑讯(徐鑫邢伟)4月3日,山东省标准化验收专家组对临邑县人民医院公共医疗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验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

临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犹记当年借书事 □邓荣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