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临邑 > 正文

合作共赢谋突破 细化指标强管理 鲁明商河采油管理区深化改革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19 05:00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来,面对开发难度大、开发成本高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胜利油田鲁明公司商河采油管理区按照“一区一法、管合齐下”的发展理念,加强观念转变,抓实创新突破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以压实油藏经营主体责任为核心的油公司改革,让精细指标管理激发全员创效活力。同时,他们加强同临盘采油厂合作力度,全力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邵芳

通讯员王芳李宁

发挥资源优势 实现互利共赢

区块产量增加658吨,吨油操作成本同比降低402元……这是商河采油管理区临邑区块近半年来发生的蜕变。这样的成绩,源自该管理区与临盘采油厂瞄准开发困局,联手推动资源效益最大化的结果。

位于济南市商河县的商河采油管理区,管理着分布在商河和临邑区域内27个站点上的98口油井。作为以稠油、低渗透油藏开发为主、生产方式相对传统的管理区,高投入、低产出是制约效益开发的主要原因。

“管理区油井总数在鲁明公司排名第二,但平均单井日产油却只有1.3吨,高投入、低产出的矛盾在临邑区块尤为突出。”商河采油管理区党支部书记、经理陈步高说,临邑区块的26口油井相对分散,日常由26名员工承担运维,每年仅拉油成本就高达200余万,而年产量却不到1万吨。

“严峻的现实倒逼我们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尤其在油田推动资源共享的新形势下,加强与采油厂合同,对双方都非常有力。”2018年11月,胜利油田按照资源效益最大化理念,下发了《关于油气合作开发的指导意见》,让陈步高对合作共赢有了新的认识。意见指出,油田倡导采油厂和油公司发挥各自在资源和体制机制方面的优势,对3年内未规划动用的难动用储量、未安排治理的“双低”单元和低效开发区块进行合作开发,盘活油气储量资产、推进增储建产和效益开发。

经过多轮次调研、洽谈,2019年7月,商河采油管理区与临盘采油厂达成共识,由临盘采油厂承担临邑区块油水井生产管理,商河采油管理区则根据鲁明公司平均吨油成本支付管理费用。

合作以来,原负责临邑区块的26名员工补充至缺员的商河区块,不仅让人力资源最优化、吨油操作成本大幅下降,还让区块实现效益开发。对临盘采油厂而言,可以组织员工就近到商河采油管理区闯市场、挣绩效,提高人力资源创效活力,可谓互利共赢。

事实上,在经历这次合作共赢的项目后,他们秉承资源共享的原则,还联合在临盘田17、田18区块开展了有益探索。据了解,这两个区块受多重因素影响,一直是临盘厂难啃的“硬骨头”。合作开发后,商河采油管理区承担前期开发投入,临盘采油厂负责后期的生产管理,目前双方已共同开发油井6口。

实践证明,实施合作共赢战略,打破了两家开发单位各自为战的现状,实现了储量、技术、人力等资源的最优化,打造出低成本高质量发展的样本。

划小核算单元 用活效益指挥棒

在加强对外合作力度的同时,商河采油管理区从落实油藏经营主体责任出发,通过划小核算单元、实施指标考核,进一步激发了全员创效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落实油藏经营责任是新型采油管理区的必然要求,而油藏经营责任的落实是一个全链条管理的过程,哪一个链条掉链子,都会归亏一篑。”陈步高说。

一年来,他们针对管理区机关人员价值难体现、创效难区分等问题,对生产经营全过程全要素的32项指标解剖,分解到“一室一中心”的14个业务岗位,让机关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对负责的指标量体裁衣,自己先制定一个“小目标”,再由管理区对标鲁明公司、对标先进采油管理区,统一指标标尺、落实主要责任。

过去,商河采油管理区躺井率在3.3%,生产指挥中心主任蔡炜将目标定为2.8%。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蔡炜和同事创新开展了“管理区+注采站”高产油井单井承包管理,并借助“四化”平台数据应用和管控职能,为各个油井量身定制热洗加药计划,强化注采管控视频监督,让加药热洗等油井日常维护工作更高效。

在加大应用新工艺技术方面,他们针对油稠井推广使用锥螺纹高抗扭矩杆,针对偏磨井应用注塑杆、“内衬+抗磨接箍”等技术,提高效益产量。同时,注重提高地面管理水平,保障螺杆井开井时率,严控躺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生产指挥中心如期实现躺井率控制在2.8%的目标,他也由此获得了创效奖励。

每个月底是指标盘点的日子,指标情况在基础考核指标管控表中一目了然。“每月的指标盘点更像一把尺子,清晰的衡量出生产经营管理的短板。”管理区副经理于强说,月度考核就是指挥棒,这不仅给大家的工作质量“画像”,督促工作职责的落实,也给经营者提供了经营管理的“标尺”。通过对指标的动态管控,让经营者每月跟踪指标走向趋势,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强化成本经营、细化成本核算,统筹做好降本减费、挖潜增效等各项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商河采油管理区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好转。其中,自然递减率同比减少2.6%,工况合格率同比上升3.66%,机采系统效率同比提高3.5%,采油单耗同比下降0.29元/吨,躺井率同比下降0.7%,年度超额完成鲁明公司下达的经营任务。

“所谓指标提升就是大家工作质量的提升,因为管理区油藏经营能力的提升离不开每个‘链条’的努力。”陈步高说:“2020年,我们会继续通过科学制定指标,让员工不断刷新自己的‘小目标’,从而完成管理区高质量发展的大目标。”

新闻推荐

临邑交警大队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商报德州消息(通讯员修玮华)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避免老年人交通事故的发生,11月1日,德州临邑交警大队民警走...

临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债务公告催收2019-12-31 16:52
评论:(合作共赢谋突破 细化指标强管理 鲁明商河采油管理区深化改革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