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春节消防安全攻略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2-13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但也是德州消防官兵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因为人流物流密集,祭祖焚香、踏青游玩、祈福放孔明灯、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增多,加之冬春季节风干物燥,各类火灾隐患增加,稍不注意,极易引发火灾。

春节临近,德州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攻略,提醒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节日期间勿忘安全。

岁末请进行消防大扫除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德州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利用岁末大扫除的时机,对家庭隐患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扫除,及时清理潜藏其中的火灾隐患,安心、欢乐过春节。

阳台、楼道堆放杂物隐患多

许多居民会将楼道、自家阳台当成临时储物间,将清扫的杂物、垃圾堆放在阳台或者楼道内,特别是有些老旧小区,堆放的杂物中不少是些破旧家具、废弃纸箱等可燃、易燃物品。这些物品不仅遮挡了消防器材,尤其会在火灾发生后,给居民撤离和消防救援造成不小麻烦。

消防部门温馨提示,节日时不少居民会燃放烟花,阳台堆放杂物极易被飞溅的烟花火星点燃。

燃气灶胶管勤查勤换

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指出,有部分市民在燃气使用上操作不规范,没有把安全使用燃气当回事,大多是处于“一知半解”状态,总是忽视对燃气管道和燃气设备的安全检查、维护。

消防部门温馨提示,在大扫除时应检查一下燃气灶输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脱及连接处是否漏气。如果长时间外出,可关闭燃气开关。

检查电气线路是否安全

据了解,2017年以来全国因电器设备、电气线路故障或使用不当造成的火灾事故频发,约占火灾总数的30%。居民应着重检查电器插头、插座是否安全,做到不超负荷用电,不在同一个插座上同时连接几个大功率电器。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暖器等周围放置窗帘、书籍等可燃物品,要检查电器线路有无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现问题及时检修或更换。

消防部门温馨提示,如果长时间走亲访友,一定要切断室内所有电源。

烟花爆竹危害大

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表达喜庆、欢快心情的形式。然而,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在堆垛、草料、秸秆等可燃物多的农村,以及人口相对密集的城区,高空燃放烟花,掉落的未及时熄灭的爆竹烟火,极易引发房屋、外墙保温材料、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容易污染空气环境。据了解,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大量碎片、残留物影响城市的市容环境。

容易发生炸伤事故。虽说现在对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有严格的规定,燃放量明显减少,但因为燃放烟花爆竹不当而受伤的事仍时有发生。“爆竹伤”最常见的是手部伤和眼部伤。

今年,德州市城区范围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德州消防提醒,春节将至,燃放烟花爆竹危害大,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避免火灾及其它安全事故的发生,消防官兵提倡安全文明过春节。

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

近年来,电动车存量增长越来越快,因电动车造成的火灾事故不断攀升。春节期间,市民在出行的时候,更要注意防范火灾发生。今年,公安部发布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省公安厅发布了《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提出要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并加强电动车相关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消防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不少电动车存在欠压、过流和短路保护功能缺失,车身材质没有经过阻燃处理等问题,发生火灾时极易燃烧。市民买电动车多关注电池耐不耐用、速度快不快等性能,对电动车的安全功能和保护装置了解较少。在使用和保养电动车的过程中也经常出现不当情况。充电电压过大、充电时间过长、暴晒、雨淋、线路老化,以及在使用过程中的碰撞及路面颠簸造成线路短路等,都埋下了安全隐患。

而老旧电池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元凶。据悉,电动车铅酸蓄电池反复充电350次、锂电池反复充电1000次左右,即达到使用寿命,使用时限超过两年后,蓄电池性能下降显著。使用者通常延长充电时间,使蓄电池长期处于过充状态,产生大量热量,极易引发火灾。

另外,如果市民将电动车放在楼道内,一旦发生火灾,塑料车壳、海绵坐垫等燃烧产生的有毒烟气,沿着楼梯间迅速向上蔓延,火焰和烟气很快封堵建筑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造成楼内居住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过节勿忘防火,团圆共享安全!

家庭防火备忘录

打火机及火柴:应将打火机及火柴放在孩子不能触及的地方。

烟灰缸:必须能够装足够的烟蒂,避免烟蒂掉在其他物体上失火。烟蒂应完全掐灭,才可放进烟灰缸。

电视机:电视机后面应预留充分的空间,以散发机内产生的热量。不用时拔掉插头。

电线:为避免电路负荷过大,切勿将过多电器连接在同一电路。超负荷不但会引起电线过热损坏绝缘体,更会引起绝缘体或附近的物品失火。不能将电线敷设在家具下、地毯下和其他行人来往的地方。春节期间至少对家中的电器装置检查一次。

厨房:厨房是春节家庭防火的重点,日常动用明火烹饪烧水都在厨房。此外,厨房也是放置燃料、食用油以及使用燃气最多的地方。因此要正确放置燃料,小心使用燃气灶具,不但可为您的生活带来便利,更可避免火灾发生,确保家人安全。

炉具的周围:炉具的四周不能堆放杂物,如废纸或其他易燃物品。炉具应当经常清洗,确保不积存油脂。

抽油烟机:使用抽油烟机时,灶具不得干烧,避免过多的热量吸入抽油烟机内,损坏部件,甚至引燃机内油污。应请专业人员清洗抽油烟机,以防油污、水珠进入电路,造成短路。不能用易燃液体清洗抽油烟机。

燃气灶:应由专业部门负责安装,保持燃气灶周围空气流通。严禁燃气灶或液化气炉同电饭煲、电磁炉、酒精炉、煤炉等混杂使用。如怀疑燃气泄漏,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将附近的火源关闭,打开所有门窗通风,切勿开关任何电器(包括手机),如气味强烈,应立即外出打电话报警,并通知邻居疏散。

冰箱:任由灰尘积聚在马达、压缩机及线圈上,是造成冰箱火灾的主因。这种情形会引起马达超负荷而损坏,或失火引燃冰箱的泡沫塑料绝缘体及其他塑料组件。应定期拔掉电源插头,清除马达、压缩机及线圈部分的灰尘。

卧室:有关资料显示,夜深人静时,发生在家庭卧室中的火灾杀伤力极强,有些人是被火烧死的,更多的是吸入大量有害烟气致死。由于卧室的衣服、家具、窗帘、被褥、地毯等均是易燃物品,所以节日期间做好卧室的防火工作十分重要。

电暖器:电暖器应放置稳固,切勿靠近床、沙发和其他易燃物品,不要将衣物放在电暖器上烘干。

家中常备的防火工具

防火毯

在火场逃生时将防火毯盖在自己身上,可隔绝火焰、降低火场温度。在火灾初起时将防火毯直接盖在火源或着火的物体上,可在短时间内扑灭火源。

将防火毯牢固置于易取之处,并熟悉使用方法。且每隔12个月检查一次,如有损坏或污染请立即更换。

灭火器

火灾发生的初期,若家中备好灭火器,并能熟练地操作它,就可以避免“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实现快速有效灭火。

安放地点应是干燥通风且随手可拿到的地方,避免阳光照射、雨淋,远离腐蚀性物质,不可放在卫生间或暖气上。

定期检查,看是否过期或压力不足;每两年必须进行再充装,再充装前,灭火器筒体必须经2.5MPa水压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

防烟面具

火场中很多人并不是被烧死的,而是烟熏致死的。若家中每个人备有一个防烟面具,危急关头,套上防烟面具,采用匍匐撤离的逃生办法就可抵御有毒烟雾的侵袭。

产品备用状态时:环境温度应为零摄氏度至40摄氏度,周边无热源(暖气),易燃、易爆及腐蚀性物品,通风应良好,氧气浓度低于17%时不可使用。

手电筒

在夜间失火,电路烧坏以后,屋内一片漆黑,猛然发现家中已是一片火海。这时,一个高亮度的手电筒,就能解您的燃眉之急,另外,还可以作为呼救的用具。

请将电池存放于阴凉通风干燥、温度不高于45摄氏度的环境中,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逃生绳

在逃生时将其捆绑在坚固的建筑上,比如过去那种材质较厚一点的暖气。逃生虽然匆忙,但一定要绑坚固。

逃生绳最好每隔一段打一个疙瘩,逃生时可防止手滑。

在使用逃生绳时,事先在一些坚硬的地方垫上一些床单衣物,防止逃生过程中磨断绳索。

新闻推荐

德州公安发布春节安全提示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德州市公安局发布安全提示,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出游、出行时注意安全,并做好以下安全防范:一、存车安...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浓浓年味何处寻?2018-02-11 20:53
1月份签约3个项目2018-02-12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消防安全攻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