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七旬老人误将稀料当水喝中毒 德州市人民医院紧急施救转危为安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30 05:13   https://www.yybnet.net/

6月22日,刘先生从德州市人民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病房出院,临行前,他特意与悉心照顾了自己半个多月的医护人员合影留念。22天之前,刘先生还徘徊在生死边缘,而这一切的起因,竟然是一瓶水……

刘先生今年66岁,平时身体很不错,所以年近古稀的他仍旧选择外出打工,到附近一家家具厂工作。5月31日,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工厂上班,几个小时的工作下来他感到疲惫口渴,于是随手拿起旁边一个盛有半瓶“水”的大号矿泉水瓶,迫不及待地喝了起来。

急忙喝下几口后,刘先生发现,这瓶水和平时的矿泉水好像不太一样。等他反应过来刚刚喝下的可能是工厂的稀料时,为时已晚。不到15分钟的时间,他便感到头昏眼花,喘不上气,刚刚想向同事呼救,却一头栽倒。

很快,家属将刘先生送往德州市人民医院,这时候,他已经出现了呼吸骤停,陷入昏迷的他躁闹不安,血液毒检结果示体内“三氯甲烷”浓度严重超标达致死量,危在旦夕。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并给予洗胃、血液净化等综合急救措施,经全力抢救,最终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命。

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苏春花称,稀料俗称香蕉水,是一种有机溶剂,无色无味,外观与水相似。稀料是装修和制作家具时常用的材料,容易造成误饮。一旦大量摄入,会麻醉人的神经系统,引发心脏、肝脏、肾脏等多器官系统损害,不及时救治可迅速导致死亡。

“除了稀料,除草剂、杀菌剂、鼠药甚至沼气、甲醛都是常见的毒物。”苏春花曾接诊过因新车未开窗导致甲醛中毒的患者,以及未佩戴防毒面具清理管道导致沼气中毒的患者。“经常接触毒害物质的工作人员,工作时一定要按照规定做好防护,并注意甄别身边的毒害物质。市民群众应妥善保管家中的危险物品。”苏春花提醒,不同种类的毒物性质不同,一旦误饮误食毒害物质,应第一时间催吐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到专业、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很多中毒患者意识不清,切忌自行灌水“洗胃”或盲目催吐。

(李梦娇)

新闻推荐

全国县域医疗卫生能力提升工程首个试点在德州启动

□记者贺莹莹通讯员王法成郭吉显报道本报德州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试点启动会在德...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老人误将稀料当水喝中毒 德州市人民医院紧急施救转危为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