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德州市人民医院专家:处理压疮,预防重于治疗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14 05:04   https://www.yybnet.net/

“压疮又称压力性溃疡、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德州市人民医院医学整形美容科(烧伤外科)主治医师刘飞介绍,骨突出部位皮肤直接受压产生的损伤也最深,而且在数小时内就可发生;斜坡卧位时皮肤受床单等阻碍,不能与受到重力作用下滑的皮下组织同步移动而产生错位的剪切力,会导致全层皮肤损伤;拖拉患者来变换体位时导致摩擦力增加,产生浅层皮肤损伤。

刘飞介绍,特别消瘦的患者骨突处特别明显,局部所受压力较大,特别肥胖患者脂肪层厚受压后坏死更快更深,老年患者皮肤缺乏张力,耐磨性差,更易损伤。发热增加皮肤氧耗,大小便失禁导致潮湿都会使皮肤免疫力下降,增加破损和感染风险,全身营养不良及水肿等都会导致皮肤微循环障碍,缺血缺氧而更易损伤和损伤后不愈等。

发生压疮的最常见部位是骶尾部、足跟、骨盆两侧股骨大转子、坐骨结节。如果在护理过程中不注意会逐渐加重,先是变红,再是表皮破溃,真皮层破溃,脂肪层溃烂,最深达骨膜层。刘飞提醒,如果家中有失能、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护理时要格外注意,最好用医用单人病床,并配有气垫。勤翻身,勤按摩,勤整理,保持床铺干净,干燥,不要有小异物或小碎屑,勤擦洗,勤更换。避免受压部位皮肤潮湿。同时还要给患者加强营养,多吃富含高蛋白,粗纤维的食物。如果压疮形成,创面比较难处理的话,及时联系专业医生。

另外,刘飞提醒,以下几类人群也需要特别注意防止压疮发生:1、瘫痪、偏瘫、截瘫或脑瘫病人;2、昏迷的病人、大小便失禁的病人;3、使用支架或石膏的病人;4、麻痹病人(下肢麻痹、四肢麻痹和半身麻痹等);5、营养不良、身体衰弱者;6、疼痛(为避免疼痛不敢活动)的病人;7、老年人、发热病人、肥胖者。(李梦娇)

新闻推荐

部分高考生答完“青春试卷”“后浪”们向母校深鞠一躬

“铃铃铃……”7月9日下午5时,随着清脆的铃声响起,高考第三天考试结束。至此,对于部分考生来讲,2020年高考正式落下...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面对面交流2020-07-03 04:53
评论:(德州市人民医院专家:处理压疮,预防重于治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