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白帽子”“蓝帽子”多警联动“蜂巢式”“全维度”助力创城 道路交通综合管控模式让1+1>2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10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贺莹莹 张双双通讯员 李 杰 报道日前,在德州市德城区东风路与新湖大街路口,德州市公安局机关民警和交警拦住一名骑电动车带孩子的市民,向他耐心讲解如何正确识别信号灯及交通安全知识。□记者 贺莹莹 张双双

通讯员 李 杰 报道

本报德州讯 “白帽子”“白手套”是公安交警的标配,近期,德州市民发现,在大街小巷、各个路口出现了很多“蓝帽子”来协助“白帽子”,他们是刑警、网警、巡警……在公安创城的“战场”上,交警并非“孤军奋战”,市公安局各个警种的民警全都到齐。这是德州公安“保安全促文明”百日攻坚行动的一环,也是该市道路交通“蜂巢式全维度”综合管控模式下,多警种联勤联动机制的一个缩影。

“保安全促文明”百日攻坚行动于今年6月24日启动,以“派出所治理背街小巷、特巡警巡控主次干道、交警管理主要路口”为基本职能划分原则,以“定期定点联合执法”“乱点难点综合整治”为主要支撑,为106家派出所、特巡警大队235民警授予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和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的使用权限,赋予派出所、特巡警7项道路交通管理职责。推动工作进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建议等工作信息的“内部流转”“互通共享”和“联动整改”,实现秩序乱点消除、问题清单销号的动态化。

自活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不少市民表示道路通畅了很多,新增停车位让“停车难”问题有所缓解。据有关数据显示,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6.12%、39.73%、53.34%,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模拟测评成绩提升40%。

“联勤联动机制的实施,加强了警种之间的协同配合,有效解决了以往各警种警力不足、单打独斗的局面。”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队长韦元勋介绍,全队61名民警、43名辅警打破内勤外勤界限、混合编组,定人定岗定时,全部投入到创城验收必检的16个路口进行管理整治,加上派出所、特巡警和市车管所等部门警力,市民们才能在各路口、路段见到“白帽子”和“蓝帽子”联动管控交通的情形。

综合管控模式的意义不只体现在道路交通方面,也能提升公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

7月27日下午,直属一大队骑警中队民警常振鲁带领辅警何金辉在德城区三八路与迎宾路交叉路口查纠交通违法行为。一名摩托车驾驶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被民警查处,驾驶员张某某忽然发动摩托车向东行驶,造成何金辉被拖行10多米后摔倒。民警立即启动多警种联勤联动机制,呼叫责任区内巡逻的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张某某依法控制。当天,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对张某某阻碍执行职务的行为采取行政拘留措施,交警对其酒后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也作出相应的处罚。“交通民警遇到阻碍执行职务的案件,不再通过拨打110报警、指挥中心派警、派出所民警出警的方式处理。”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杜德军说道。

“包括德州在内,之前类似模式在各地都试行过,但很多都未能形成长效机制,因为传统职责分配已固化,很难真正交融。”德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光富坦言,公安系统内,一直是“蓝帽子”管治安,“白帽子”管交通,综合管控并非“打破”这一模式,而是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让指挥体系管理更为科学高效,加强警种磨合,实现一警多能,最终让社会治安和交通管理都更为科学化和精细化。

新闻推荐

市人民医院儿科重症医学科 成功解救一例洗衣凝珠中毒患儿

7月20日下午,7月大的女婴默默(化名)在随妈妈外出时,倚坐在汽车后座上误食了洗衣凝珠。随即,默默出现呕吐症状,但是家长当...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帽子”“蓝帽子”多警联动“蜂巢式”“全维度”助力创城 道路交通综合管控模式让1+1>2)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