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搭建“互联网+”养老服务互动平台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1-13 04:52   https://www.yybnet.net/

【养老救困】

今年市办实事提出,加大养老救困扶弱力度,建立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市政府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场所20处,其中城市13处、农村7处,推动社会化运营,提高养老服务效能。同时,将搭建以互联网、物联网和电视系统为基础的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整合全市养老服务组织和资源,提升城乡养老服务水平。

市人大代表 陈成意

关注“精神养老”

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仅是向往必要的物质生活,还包括丰富的文化和精神生活。政府对老年人提供社会保障体系的重点是 “普惠”和“基本”,针对的是基本养老保障和日常照料服务。对此,市人大代表、民建青岛市委秘书长陈成意提出了 “关于关注精神养老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议”。

陈成意提出,构建一套科学健全的“精神养老”社会关爱支持体系,以满足其心理需求、保障其心理健康,使他们幸福地安度晚年。他建议完善社会支持系统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心理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理解、关心、帮助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的社会氛围,倡导 “孝文化”,鼓励子女与老人同住或者就近居住等,强化家庭支持功能,为老年人做好心理支持和疏导。

为提高心理需求支持的专业性,更好地解决老年人心理问题,陈成意建议,开设专门的老年人心理咨询机构,提升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对非正式支持者的心理专业指导。同时构建可持续可循环的为老志愿服务系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用志愿补贴的形式对公益服务团队给予一定的支持,既让老年人获得专业服务,同时促进志愿服务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陈成意还倡导推进老年志愿服务,推行低龄老人对高龄老人的志愿支持服务。

建立养老综合服务平台

市民政局将在2017年开发建设青岛智慧养老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平台功能,开发建设青岛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针对老年人使用电脑、手机不便的情况,开发建设适用于电视端的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方便老人通过有线电视和网络电视,实现与平台PC、手机端完全一致养老功能,获取全方位、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另一方面进一步丰富平台服务内容,利用平台整合老年人喜闻乐见的经典影视、远程教育、健康养生等节目,丰富老年人的文体娱乐生活。利用 “互联网+”理念,整合全市1500余家养老服务组织和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方便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和机构养老服务。

新增20处社区助老食堂

2018年青岛市计划新增20处社区助老食堂示范项目,其中城市13处、农村7处,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便捷营养实惠的餐饮服务。

2018年,对于建成的社区助老食堂,每处由市财政给予10万元奖补。各区市可由政府投资建设,也可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根据投资主体自行解决所需资金。计划3月底前,将建设任务分配到各区市。 5月底前,出台《社区大食堂建设管理和奖补办法》,明确建设标准、运营模式等。 7月底前,完成选址工作。11月底前,全部投入运营。

缓解困难居民医疗负担

岛城计划2018年上半年出台《青岛市困难居民刚性医疗支出救助指导意见》,年内组织实施。政策的受益群体是低保家庭和特困家庭、散居孤儿等最困难的人。希望通过医疗救助制度的不断完善,进一步缓解困难居民医疗负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贫弃医现象,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建立孤儿生活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机构供养孤儿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1500元,社会散居孤儿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1200元。青岛市孤儿生活养育标准提高将惠及全市机构供养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 (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其托养寄养家庭,保障孤儿在机构和托养寄养家庭中得到更好的照顾。自2018年1月1日起,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身份确认下放至区市民政局核定、审批,以缩短孤儿审批时限,高效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

退休中医师 迟胜伟

在养老行业二次“创业”

因为看好养老这个行当,62岁的退休中医师迟胜伟来到青岛后,在市北区福山老年公寓里找到了人生新坐标,为这里的老人们解除病痛的折磨。同时,老人家属和老年公寓职工甚至附近的居民也经常慕名而来,找迟胜伟诊病。精湛的医术、简单的药方、便宜的价格、让迟胜伟成了被众人追捧的“香饽饽”。

“严格说起来,我也算是一只‘老候鸟\’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北区福山老年公寓里见到迟胜伟时,他正在忙着给公寓里的大爷大妈们把脉诊病。他说,自己原先在德州宁津县中医院工作,有着40多年的临床经验,曾被宁津县卫生局授予“著名中医专家”称号,两年前从中医院退休。由于女儿女婿在青岛工作,他退休之后举家搬迁来到了青岛。“原先我打算在青岛找一家合适的养老机构安享晚年,结果没想到却开始了二次‘创业\’。 ”迟医生风趣地说,他在青岛考察养老机构的时候,发现青岛市各级政府都非常关注养老事业,民间机构也纷纷在养老产业上投资助力。他原先想着在养老公寓里颐养天年,最终却在养老公寓的反复动员下发挥起了余热。

对于迟医生的“加盟”,福山老年公寓如获至宝。“迟医生的到来填补了我们老年公寓中医医师的空白,也为入住老人带来了福音。 ”老年公寓负责人说,迟医生刚到公寓就积极走房间、跨楼层看望老人,了解每一位老人的病情。迟医生自己也是老人,他最了解同龄人的需求,他用热情的笑容、幽默风趣的话语,不厌其烦地为老人解释病理及病情发展的来龙去脉,让老人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并积极配合治疗,仅这些就让老人们感觉自己的病好了一半。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贵在新型人才建设

做好土地规模化经营市政协委员姜玉明认为,农业发展的出路离不开规模化经营,而他也不断地进行实践。近几年,身为农场主的姜玉明已经流转土地1万余亩,这些土地以种植牡丹、玉米为主,通过流转土地...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互联网+”养老服务互动平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