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溯源宁津》讲古: 廉颇泪洒望儿台六郎布阵败辽军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9 11:0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卢昱 通讯员 孙久生 报道

本报讯 近日,由刘文浩主编的《溯源宁津》正式出版。该书追溯宁津从原始部落时代到清朝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挖掘这方土地发展演变过程中的人文传说、名人典故。

据介绍,该书采用史话的撰写形式,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在不违背历史真实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具有趣味性的故事讲述历史。

宁津在夏商周时属古兖州,位于兖州和冀州交界处,属于古鬲国,是我国饮食炊器文化的鼻祖——鬲的发祥地,也是夏朝“少康复国”的策源地。春秋时属齐国,战国时属赵国,是齐国和赵国的争夺之地。这里曾是西汉临乐侯、东汉鬲侯的封地。后来,宁津是是明初靖难之役的主要战场之一,此地可谓战略要冲、四战之地,历经战火。孙膑、廉颇、刘秀、杨延昭等都曾在此行兵布阵,留下遗迹和千古传说。

《溯源宁津》对当地历史风物、历史事件、历史名人等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讲述,在符合历史逻辑性的情况下,恰当地融入了大量宁津的民间故事、童谣、谚语和人物的家谱记载,从而更加彰显了该书的地域性和唯一性。如童谣《九月会,看猴去》,传达的是九月杂技古会才有的猴戏表演;《张之洞屈尊访棠湖》源自于流传于城南小店一带的民间故事“张之洞三访吴棠湖”;《吕祖·土山·九月会》一文中的“爱槐说”,选自编著于光绪十年的《黄氏族谱》;“耍罢一番又一番,唐朝有个绿牡丹。午朝门外跑过马,金銮宝殿上刀山”源自于杂技艺人的“锣歌子”……

据悉,该书的创作素材主要源自清光绪二十六年的《宁津县志》。该版县志总纂吴浔源,宁津县城南王家庄人。他用一生的知识积累和阅历,于76岁那年完成了堪称志书之经典——《宁津县志》的总纂。

新闻推荐

黄骅:血染疆场英名永存

新华社武汉电(记者王贤)在河北省黄骅市羊二庄镇大赵村的大赵村惨案遗址纪念馆对面的广场上,黄骅的雕像气势凛然,纪念碑和与黄...

宁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宁津县两会2020-01-07 05:08
猜你喜欢:
评论:(《溯源宁津》讲古: 廉颇泪洒望儿台六郎布阵败辽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