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掀起乡村文化风戏里戏外都“好看” 宁津农民拍摄微电影贺岁片《就地过年之退票》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2-23 15:41   https://www.yybnet.net/

段书荣(右三)在跟演员们说戏。农村大众报宁津讯(通讯员张兆坤)由宁津县张大庄镇双碓村文艺演艺队的农民自编、自导、自拍、自演的微电影贺岁片《就地过年之退票》在2月11日大年三十上线,至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网络点击播放量已经突破了50万。

《就地过年之退票》是双碓村文艺演艺队拍摄的第七部微电影,讲述的是同村结伴外出打工的4位男青年买到了车票,正沉浸在即将回家过年的欢乐中,从电视上得知了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大家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说服父母妻子,最终退了车票,开启就地过年模式的故事。“国家好了,小家才能好。”双碓村文艺演艺队队长段书荣说,“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微电影,彰显普通老百姓的社会责任感。”徐长征是这部微电影的编剧、导演兼摄像。他从1月21日起,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创作出剧本、确定好演员,2月4日小年,24位演职人员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拍摄中。

2015年,段书荣带领队员们在本村自编自演了一场热闹的“村晚”,当时的节目很单一,只有歌曲、舞蹈、秧歌,但周边村庄有两三千名村民前来观看。“第一年办‘村晚’,整个文艺演艺队都没有人会说普通话,我们从镇上‘借’了一名小学老师来报幕。”虽然时隔六年,但段书荣记忆犹新,“演出结束,有的村民留下来帮我们收拾道具,拉着我们的手,盼着我们来年再演。”2016年,他们的“村晚”办起来游刃有余,还增加了小品、三句半等,叫好又叫座。为了更好地展现新农村、新农民、新风貌,2017年,双碓村文艺演艺队决定“改行”拍摄微电影。就这样,20多名最高学历只有初中文化、平均年龄45岁的普通农民放下锄头拿起剧本,以祖祖辈辈生活的双碓村为“影视基地”,拍出第一部微电影《彩礼风波》。这部微电影直击高额彩礼,倡导节俭新风,网络点击播放量超过60万。

“我们拍的微电影都很有教育意义,不仅教育观众,我们自己也从拍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段书荣说。今年17岁的徐全鹏承担微电影后期制作任务,制作第一部微电影《彩礼风波》的时候他只有13岁,4年微电影拍摄制作的经历锻炼了他为人处世的能力和勤思好学的韧劲。33岁的演员殷海明被同伴们刻苦努力的精神感动,他重新拿起书本,考取了烟台大学的成人自考,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拍成7部微电影着实不易。少经费,段书荣拿出自家卖豆子的2000元;不认字,黄国森让别人把台词录到手机上,一遍遍听,一遍遍背;脚受伤,李金亮咬着牙完成推木头箱子场景的拍摄,一场戏下来,汗水把衣服都湿透了。“虽然拍微电影没有一分钱的回报,但这帮庄户演员一点不在乎,他们愿意演农村、演生活,为弘扬新时代农村文明新风尚作出贡献。”段书荣说。

新闻推荐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出行客流高峰

本报1月1日讯(记者戴升宝)元旦假期首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较为密集的出行客流。热点方向主要以省内临沂、泰安、宁津...

宁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掀起乡村文化风戏里戏外都“好看” 宁津农民拍摄微电影贺岁片《就地过年之退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