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让自强不息的残疾人精神点亮人生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29 11:09   https://www.yybnet.net/

引言 残疾人既是社会发展的受益者,同样也是社会建设的参与者。面对身体缺陷、人生不幸时,他们没有屈服,而是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改变命运,用乐观的态度感染他人,甚至满怀爱心,帮助有着同样遭遇的人重拾生活的信心。本期“党旗下的残疾人事业”专栏“百人百事”系列报道将带您认识这样一位残疾人杰出代表——

人物档案

艾贻明

金环宇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标识行业协会副会长、济南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肢残协会副主席。“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荣誉称号获得者。

去年12月2日,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前夕,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助残新闻人物揭晓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济南的残疾人企业家艾贻明,获得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荣誉称号,他也是名单上唯一获此殊荣的山东残疾人。

44岁的艾贻明,出生在德州宁津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为罹患先天性侏儒症,身高只有1.25米。在众多来济追梦的残疾人中,艾贻明是普通的一个,却也是特殊的一个。他没有选择向命运屈服,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18岁来济南闯荡,经过26年的努力打拼,如今已成为济南小有名气的企业家。这些年来,他还积极投身残疾人公益事业,努力帮助别人实现人生价值。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令人仰望的成功人士。

创业艰辛多,只怕有心人

1996年10月,艾贻明来到济南。当时赶上电脑培训热,五笔教学培训班在济南遍地开花。他报名参加了培训班,随后在一家电脑培训机构应聘做老师,一个月工资210元,勉强能够养活自己。但艾贻明并不甘心一辈子就这样度过,随即萌生出创业的念头。他敏锐地捕捉到电脑学习热潮这一商机,回家乡创办了当地第一家电脑培训机构。跟其他培训机构不同的是,艾贻明不止包教会还包就业,学员毕业还负责给每位学员在济南找工作。这个承诺的背后,是他在济南奔波联系工作忙到“飞起”的身影。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他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50万元。

随着时间推移,激烈的市场竞争紧接而来,艾贻明迅速做出判断,关掉了电脑培训机构。1997年他重返济南,开启第二次创业之路,这次他接手了一间印务店。凭借着不服输的劲头和慢慢积攒的良好口碑,他逐渐在济南市场占据一席之地。2008年为迎接全运会,全市进行楼体桥梁亮灯工程。艾贻明又一次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带着公司转型到城市道路照明工程行业,迎来商业版图的长足发展。

2015年,艾贻明公司的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继而成立了“金环宇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68亿元,之后又创办了另外两家公司,业务继续扩展到园林景观建设、体育器材、房屋建设、光电科技等领域,成长为济南市照明亮化工程行业的标杆企业之一。

点亮泉城夜,温暖一座城

作为一家城市照明工程企业的负责人,艾贻明尤为自豪的是自家产品照亮了“济南的夜”。身为一名异地来济创业的残疾人,能亲历并见证着济南的日新月异,能在点亮济南一城繁华中奉献力量、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美好的景观亮化感官享受,他感到“特别幸福,特别有成就感”。

艾贻明事业做得成功,公益事业也做得风生水起。他常说,企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有不忘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走得长远。“身为一名来济创业的残疾人,是这座城市给了我一切,我也想为这座城、这里的人作点贡献”。他身体力行,回馈社会,积极组织、参与了多个公益活动。

2020年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获悉抗疫物资十分紧张后,艾贻明积极奔走联系,从俄罗斯进口了5万个医用口罩,又马不停蹄地通过多方联系其他资源购进1万个医用口罩、5吨酒精、5吨消毒液,并购置喷壶等消毒设备,累计购买物资金额和捐赠款项近200万元,为省、市20多个单位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捐赠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响应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抗疫号召,全力以赴保障基层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艾贻明说,“一投入捐赠工作,就忘了自己身体有残疾。平时都是国家、社会守护我们,这次我也想为国家、为城市作点贡献。捐赠的过程,也是我们向他们学习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精神的过程”。 (本报记者沙文婧)

新闻推荐

宁津残疾人享居家托养服务 政府买单,服务一人幸福一家

农村大众报宁津讯(通讯员张兆坤侯建富)“今天是炖鸡肉吗?老远我就闻到香味了。”1月18日上午11点,在德州市宁津县柴...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把心“驻”在村上2021-03-03 13:52
猜你喜欢:
评论:(让自强不息的残疾人精神点亮人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