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张自坤:辣椒育种带头人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2-27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作为市农科院引进的首位博士,他致力于蔬菜育种与栽培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日前荣膺市十佳科技工作者——

□本报记者郭庆萍摄影报道

12月26日,在位于平原县王凤楼镇的市现代农业创新园的实验温室里,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张自坤与同事一起查看正在培育的新品种辣椒的生长情况。

张自坤今年38岁,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分别为蔬菜学和土壤学。博士毕业后,张自坤曾在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1年3月,张自坤作为德州市引进人才进入市农科院工作,担任院长业务助理、蔬菜研究所所长,成为了德州蔬菜学科学术带头人。

张自坤每天都奔波于市农科院和王凤楼镇、黄河涯镇的两个实验温室之间,培育辣椒、西红柿、茄子等新品种。“育种是一项长期工作,有些种子的培育需要三四年甚至更久才能完成。 ”张自坤说。

张自坤经过调研,发现辣椒产业是德州市的一大特色,但适合出口加工的干辣椒品种匮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发展。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张自坤把出口加工专用辣椒品种的选育作为主攻研究方向,和同事们用了3年时间,选育出德红1号、英潮红4号、青农干椒2号3个优质辣椒新品种,于2015年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同时,建立辣椒新品种标准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3000余亩,累计推广种植30多万亩,新增经济效益2.2亿元,促进了德州市辣椒产业的快速发展。他还总结并推广“小麦+辣椒+玉米”“大蒜+辣椒”和“洋葱+辣椒”等立体种植技术。

张自坤先后获得第七届德州市青年科技奖、德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德州市优秀中青年专家及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今年12月,他被授予德州市第四届十佳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书画传家风 墨宝话诚信

12月8日,平原县龙门街道举办“践行十九大翰墨颂中华”传统文化书画展。主要展出了辖区内书画家张广峰的书画作品,内容涉及清朝翰林张家族的家史、家训、家谱等内容,传递诚信、孝廉正能量,教育居民传...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自坤:辣椒育种带头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