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退而不休”发挥新能量老党员为民解忧调出基层“大和谐”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3-25 09:0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73 岁的德州市平原县人民调解员杨孟涛,是一名有50 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虽已年过七旬,可群众遇到难题依然会第一时间想到他。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他也自得其乐,四年前接受了组织返聘,兢兢业业地当起了人民调解员。就这样,平原县首个品牌调解室“老杨说事”正式成立。“闲不住”的杨孟涛尽心尽力化解各种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展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初心和情怀。近日,记者走近这位扎根基层几十年的老党员、“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杨孟涛,倾听他在调解一线发挥余热的动人故事。

练就“五个一”调解绝活做群众的“暖心人”

3月22日一早,在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军仓社区“老杨说事”调解室里,杨孟涛开始了自己忙碌的一天。将昨天调解完成的案件和调解心得记录在本子上后,杨孟涛就新收纠纷通过电话第一时间梳理矛盾关系。其间,不时有社区居民来办公室或打电话寻求帮助,被打断工作进程的老杨总是耐心倾听调解对象的心声,针对问题耐心分析解答。

“即使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调解不及时,矛盾也有可能激化;相反,如果调解及时,大事就会变成小事,矛盾自然就没有了。”杨孟涛告诉记者,军仓小区是个回迁小区,住着原有11个自然村55栋楼6000多位居民,各种矛盾纠纷频发,调解工作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目标。

记者采访中,社区居民老秦来到了调解室。老秦投诉称已被楼上邻居的噪音问题困扰了近三个月了,而对方面对老秦的上门劝说不但不解决问题,还对老秦一家破口大骂,几个回合下来,原本和睦的邻里关系出现了严重裂痕。无奈之下,老秦找到了杨孟涛。

在一番倾诉后,老秦的情绪得到释放,杨孟涛让其回家等待消息。随后,杨孟涛将老秦的邻居老李请到了工作室。“喝口热茶,咱拉拉家常。你对这个事如果有自己的苦衷,也可以给我说说。”杨孟涛一边倒茶,一边和老李拉家常、论事理。聊天中,老李道出了与老秦的矛盾症结。原来,老李家里常有“噪音”是因为小孙女刚两岁,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家人虽然多加注意但难免有动静。而之所以对找上门的邻居老秦出言不逊,是因为老秦重重的敲门声几次吓哭了小孙女,并且老秦还几次将老李家门口的垃圾袋踢翻。说起老秦的报复性举动,老李也是一肚子苦水。

了解到老李一方的情况,杨孟涛把老秦叫回了调解室,以不偏不倚的立场,分析了矛盾产生的原因。 在杨孟涛的调解下,老秦和老李逐渐打开心结,承认了各自的错误,两人表示今后双方会好好相处,加强沟通,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如果没有老杨的调解,我们这么多年的老邻居就有隔阂了。很感谢他耐心做工作。”老秦说,憋在心里几个月的怨气总算纾解了,心情很舒畅。

类似的矛盾纠纷,杨孟涛解决了一件又一件。“倒一杯热水,说一句暖心话,听一通抱怨,找一个症结,解一个疙瘩”,每当有群众来找他,杨孟涛总结出的“五个一”的“调解绝活”总能让调解工作事半功倍。渐渐地,凭着对群众的一片赤诚之心,杨孟涛成了社区6000多人的“和事佬”,“有事找老杨”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去年 12月,杨孟涛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以法明理促和谐架起基层群众“连心桥”

采访时,杨孟涛随身携带的记事本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翻开本子,上面记录着密密麻麻的各类法律法规。杨孟涛告诉记者,身为人民调解员,他不能只懂民情、 接地气,还要懂政策、通法律。用他的话说,就是“法、 理、 情,一样都不能少。 ” 平时休息时间,为使调解从说情讲理到法治化专业化,杨孟涛自费购买了许多法律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总结出人身伤害赔偿、占地纠纷、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各类纠纷矛盾的专业调解办法和法律思路。杨孟涛的调解既专业又接地气,久而久之,比起找政府、跑信访,群众更愿意找杨孟涛这个人民调解员。

一次,社区居民老刘找到了杨孟涛,情绪非常激动。原来,老刘的女儿已经出嫁,但户口没有迁出,村里要按照村规民约收回其承包地。老刘对此并不认同,认为村里是欺负他,声称要去上访。杨孟涛耐心听完老刘的叙述,递给了他一杯热茶,对其进行情绪安抚。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老刘不再感到孤立无援,情绪也趋于稳定。老杨让他回家休息,别再多想,第二天上午再来。

当天下午,杨孟涛就带着《农村土地承包法》找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和他一起学习了相关法律条文,以法明理,阐明村民老刘的要求是合理的。最后,村支书同意不再收回老刘女儿的土地。第二天,在杨孟涛的见证下,老刘与村支书解除了误会。

此事过后,杨孟涛深刻感受到,许多基层矛盾纠纷甚至信访案件的发生,源于基层干部群众不懂法、 法律意识淡薄。 于是,他开始将释法说理与矛盾纠纷化解进行有机结合,用法律知识和情理说服纠纷当事人及在场群众,在调解中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把普法教育落到实处。

现在的杨孟涛,虽年逾古稀,但依然怀着满腔热情,用心化解着群众的矛盾,当好群众的“身边人”。当记者问其在本该享受晚年生活的年龄为何还奋斗在基层一线时,老杨淡然一笑道:“因为我是一名老党员,人虽然退休了,但党员的身份永不褪色。”本报记者张子慧

新闻推荐

平原县沿链招引农业龙头企业—— 一个十亿元项目“磁吸”百亿元产业

平原县军粮食品产业园内,某食品企业加工车间(资料片)“之所以落户食品产业园,是综合鲁西北饲料、养殖、人工等成本优势和上下...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而不休”发挥新能量老党员为民解忧调出基层“大和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