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蓬莱创建11个国家级品牌及标准化示范区,9个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项目 守住城市质量“生命线”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4-16 09:21   https://www.yybnet.net/

“用质量保安全,用质量树品牌,用质量促发展,才能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昨日,蓬莱市场监管局局长程普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述了狠抓质量的重要意义。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蓬莱紧紧围绕质量强市总目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建有国家级品牌和标准化示范区11个,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项目9个,增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质量支撑,守住了城市的质量“生命线”。建立31部门联动共建机制坚持走质量强市之路,让质量成为核心竞争力。这是蓬莱形成的共识。“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离不开顶层设计,更要夯实创建根基。”程普明说。该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争取质量监管与监督抽查资金纳入财政保障,年度预算占比财政收入0.14%,2017年度质量工作经费5058万元,同比增长41%;同时,建立配合联动机制,建立了31个部门联动共建的工作机制,每年召开部门联席会议不少于三次,分析评估质量形势,研究部署创建措施,推动“四个质量”显著提升。

创建质量强市使蓬莱去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2017来,该市重要工业产品抽查合格率100%,农产品总体合格率100%;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100%;建成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2个、省级3个;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4天,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地表水水质、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均100%,通过国家生态市验收。

立足城市定位和产业特点,按照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标准,蓬莱全面加强质量核心能力建设,优化检验检测平台资源,建成检验检测机构12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家,实现食品、环境、机动车、建材、卫生疾病等检验项目全覆盖。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0项。现有体系认证证书432张,保障了企业管理体系良好运行。参与制定10项国家标准立足城市定位和产业特点,按照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标准,蓬莱强基础、建标准、促发展,保障了质量提升。

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出台蓬莱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打造“蓬莱标准”体系。实施的“标准化+农业”,建成了蓬莱美丽乡村、葡萄标准化、海洋水产养殖等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制订发布地方标准28项。运用“标准化+旅游”编制了三个地方性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建立涵盖314项标准的体系框架,建成2个国家级和5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在行业内,也随处可见“蓬莱标准”的身影。蓬莱起草了《铸石耐磨球阀》和《铸石耐磨闸阀》两项行业标准,填补国内铸石行业相关标准的空白。15家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项,19家企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证书。

把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作为“百年立市”产业加以培植,该市通过规范和扶持支柱产业发展,创建全国海岸葡萄酒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山东省优质葡萄酒产品生产基地。推行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和酒庄观光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强化标准化种植,确保规范化生产,发展个性化酒庄,并率先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该市标准化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8万

亩;

发展葡萄酒企业55家,年产优质葡萄酒14万吨,实现年产值32亿元;酒庄门票收入6亿元。助推特色产业品牌升级将品牌培育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着力点来抓,坚持以名牌产品助推企业发展,以行业品牌引领产业升级,以区域品牌优化城市形象,是蓬莱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一直坚守的原则。“十二五”以来,蓬莱围绕造船重工、旅游、葡萄与葡萄酒、汽车及零部件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培育了9件中国驰名商标、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1件山东省著名商标、44个山东名牌产品、8个山东省服务名牌单位、1个省长质量奖、2个烟台市市长质量奖和1个山东省优质结构杯奖,“蓬莱造”的市场影响力逐年提升。京鲁船业作为省内造船海工龙头企业,目标瞄准“中国制造2025”,成为国内唯一的“远洋渔船建造与技术示范基地”;海威游艇是目前唯一通过国家检验标准CCS认证,用于市场运营的旅游帆船制造企业。蓬莱积极推行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模式,注重提升行业品牌价值。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成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是全国唯一的“中国葡萄酒名城”。蓬莱阁景区荣获第三届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八仙过海公司在整个集团“拷贝”蓬莱质量管理模式,蓬莱旅游品牌形象已辐射山东齐河、福建泉州、福建永泰和江苏徐州的旅游文化项目。

依托全国海滨度假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海岸葡萄酒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蓬莱美丽乡村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及山东省优质葡萄酒产品生产基地和山东省优质造船及配套产品生产基地,蓬莱不断加大品牌的集成、提升、推介力度,逐步形成了海滨度假旅游、海岸葡萄酒、美丽乡村和装备制造四大区域品牌,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该市新材料、海洋经济、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10个大项62个小项的项目列入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YMG记者逄苗通讯员莫言制图YMG记者曲通春

新闻推荐

用了佐田氏,莲藕高品质,才能多卖钱

当前,全国蔬菜产业遭遇价格低谷,山东省重要莲藕种植产区——东营黄河三角洲的莲藕,销售不畅。为提高施肥技术,交流市场信息,促进农业健康发展,3月18日,山东佐田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ldquo...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蓬莱创建11个国家级品牌及标准化示范区,9个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项目 守住城市质量“生命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