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这个锅炉“口粮不一般”秸秆可供热发电 灰渣还田能当肥 济南城区首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下半年投用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1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鹊山(生物质)热电厂已初具规模 记者卢婷 摄

目前,济南市主城区热源分配已成体系,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供热如何保障?记者从济南热电了解到,其下属鹊山(生物质)热电厂正在建设,作为济南城区首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将于下半年建成投用。

秸秆、旧家具等都能当燃料

14日,在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办事处鑫茂齐鲁科技城北侧,鹊山(生物质)热电厂正在加紧搭建,厂区内冷却塔、烟囱等主要设施建设已具规模。不少市民会疑惑,啥叫生物质热电厂?与目前的供热锅炉有啥区别?简单来说,就是锅炉的“口粮不同”,生物质锅炉全部采用秸秆等生物质成型燃料,燃烧过程中不消耗化石资源。

“玉米皮,秸秆,花生壳,核桃壳,废木树枝,拆违拆临、拆迁中废弃的木质门窗、家具……这一类别能想到的材料几乎都能作为生物成型燃料的原材料。而且使用的秸秆资源主要为当地农家废弃不用的农作物秸秆,是可再生资源,不会增加当地一次性能源的消耗量。”鹊山(生物质)热电厂施工项目处处长孙立新介绍。

据了解,两台生物质锅炉建成后,将主要为鑫茂齐鲁科技城、中南高科产业园及周边部分居民小区供热。此外,生物质锅炉还可同时发电。“两台炉子每小时可发电3万度,按照全年300个有效工作日计算,全年发电量在2亿度以上。刨去厂区自身用电需要,每年并网电量约1.7亿度。”孙立新介绍。这是什么概念呢,以一个家庭月均耗电200度计算,可供7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

“近年来,供暖刚性需求与环保之间的矛盾凸显,如何让市民既享受温暖,又看得到蓝天,成为热企努力的方向。这个厂就是响应国家能源发展要求而建的。”孙立新告诉记者,生物质锅炉的环保性还一直延续到了生物质灰渣的可持续利用。“脱硫产物中的MgSO4、MgSO3都是很好的农用镁肥,经过浓缩、脱水后制成含水率10%以下的饼状产物,直接运往农田做镁肥,还田还林,可实现营养元素的再循环和生物质能的真正可持续利用。”

二期将扩建4台气煤两用锅炉

既然生物质热电厂既环保又可供热发电,能不能将济南现行热源厂全部改造为生物质锅炉呢?答案是否定的。孙立新解释,秸秆等生物质燃料本身比重轻、密度小、体积大、热值小,出于运输成本等考虑,燃料都是从热电厂周边收集,加上秸秆、废木料等每年可获取的数量又有限。因此,国家发改委《关于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中就提出了“每个县或100公里半径范围内不得重复布置生物质发电厂”的要求。这也意味着,鹊山(生物质)热电厂可能是济南城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生物质热电厂。

“秸秆等原料分散在千家万户,所以这些燃料不是直接拿来烧,而是由专门制作燃料的企业收购后加工再送往厂区。事实上,燃料运输半径超过50公里,就不经济了。”孙立新表示,前期,他们已考察了所在地半径50公里范围内的资源量,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资源可供应量约为28.3万吨,能够满足项目每年最大消耗约18.66万吨生物质燃料的要求。

此外,根据规划,鹊山(生物质)热电厂供热范围北至凤凰路北延、南至黄河、东起现状S101-G104、西至齐河。据先行区总规确定的基础容积率测算,鹊山热电厂供热范围内远期采暖建筑面积为3144.13万平方米。“说实话,靠两台生物质锅炉想满足未来先行区供热需求是不现实的,所以二期我们考虑扩建。计划近期和远期分别扩建2台116兆瓦燃煤、燃气两用的热水锅炉。”孙立新说。

据悉,生物质热电厂一期两台秸秆生物质锅炉将于今年下半年投用,二期扩建正在可研阶段。 (记者卢婷)

新闻推荐

京台高速德齐段改扩建工程将开工

本报讯(记者王志冕)3月6日,山东高速集团发布公告,拟投资京台高速德齐段改扩建工程项目。该项目由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八车道...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相亲会报名点2019-03-14 04:37
评论:(●这个锅炉“口粮不一般”秸秆可供热发电 灰渣还田能当肥 济南城区首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下半年投用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