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数读”日照港高质量发展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6-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孟凡虎 通讯员 姚晓双

5月28日19时49分,港内首个5G基站在集装箱自动化堆场成功开站运行,标志着日照港进入5G时代。该堆场5G网络基站由中国电信提供基础运营商平台,硬件方面采用华为5G设备实现独立组网,通过堆场内的铁塔搭载小区式无线设备,从而实现自动化堆场5G网络全覆盖。

6月6日,中国港口企业微信传播力排行榜公布,日照港首次登顶,成为5月份榜单新科冠军。本期排行榜数据统计中,日照港官方微信公众号共计推文87篇,阅读量超150000+。

从3个月突破1亿吨,到跃升全国沿海港口第6位……

2019年,日照港发展呈现出“快节奏、高质量”的鲜明特点。从新动能、新业态、新服务中,看到的是日照港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创新

“自动化”为日照港注入新动力

5月15日,日照港集装箱自动化堆场(一期)竣工全面投产,这是国内第一个规模化建成、平行岸线布置的双悬臂自动化堆场。

以自动化为代表的新模式,正为日照港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今年,日照港吞吐量3个月即突破1亿吨,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同时,集装箱业务也在加速发展。1—4月份,日照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7%。这与自动化堆场的快速投用密不可分。从2018年3月开工建设,日照港仅用12个月便实现全面达产。该项目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传统堆场与自动化堆场的混用、内外集卡车同行模式,创新解决了工艺融合难题。

活力

“新业态”提升诚信服务品牌价值

当下的港口竞争,已经远远超出装卸范围。新业态,已经成为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在上海自贸区成立的日照港融资租赁公司和保理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成立仅半年时间,该公司已完成融资租赁业务3笔、保理业务2笔,累计投放金额22000万元。通过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日照港的品牌价值正越来越多的惠及链条中的众多企业。

早在几年前,日照港就设立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着力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创新服务平台。如今已逐步形成了两大产业链体系、一个援疆农副产品板块,上线现货品种11个。截至今年4月份,各品种成交额累计超过2230亿元,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非标电子仓单综合服务,帮助企业融资超过8亿元。

实力

“走出去”拓展开放共赢新空间

日前,中泰两国政府代表、行业专家、知名企业齐聚日照港,共同探讨中泰木薯业务合作。据统计,2018年,日照港木薯接卸量占全国进口总量26.5%,其中接卸泰国木薯占总量的96%。

在竞争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日照港拓展多领域合作,携手提升市场竞争力。

2月,强强联合五百强企业,在原油码头、炼焦煤基地、大宗商品供应链智能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3月,与泰国港务局缔结友好港口关系,共同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海上航线;4月,联合济铁齐河物流园、临矿鲁北物流园、济铁菏泽物流园、淄矿济宁物流园设立4个内陆无水港,大力发展“铁路+仓储”运输模式;5月,为瓦日线上下游客户牵线搭桥,开辟“路港企”三方协作共赢新局面……

新闻推荐

对标先进谋求突破 提升园区载体功能 齐河:培优产业打造动能转换样板

本报讯(记者董建新通讯员崔志华王业婷)荣盛温泉小镇项目中的都市果岭、高尔夫球场等现已开工,部分主体封顶;齐河博物馆群项目...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读”日照港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