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齐河黄河湿地引来野生黑天鹅越冬 生态“背景板”上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2 09:57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本报通讯员 段 慧 崔志华

近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传来消息,齐河黄河水乡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获批国家湿地公园。1个多月前,有关专家来到这里进行验收时发现,大量越冬候鸟在水面盘旋嬉戏,一位专家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内陆地区发现越冬的野生黑天鹅。”

该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达966.3公顷,是鲁西北地区最大的黄河湿地公园。它所处的地方原是为防洪防凌而设立的黄河北展区,面积63平方公里左右。特殊的地质条件让这里林木覆盖率达58.6%,池塘星罗棋布,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周边地区数倍,温泉资源丰富。这正是齐河高标准打造的黄河国际生态城的“背景板”。

2008年黄河北展区解禁后,这里迎来了开发者“轻轻”的脚步。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滕双兴介绍,黄河国际生态城在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持一个原则:“三分之一的水、三分之一的绿和三分之一的开发”,最大限度保持生态原貌。为此他们多规合一编制生态景观、综合交通、土地利用等17项专项规划;先后投资20亿元,累计绿化面积1300多公顷;投资35亿元,将规划范围内59个村3万人安置到古城苑、望岱、滨河、龙泉四大社区,在切实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同时集聚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齐河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双招双引”全过程,在此设立齐河高新区,聚焦文化旅游、医养健康和高新技术三个互相关联促进的产业板块集中发力。

文化旅游方面,列入2019年省重点的齐河博物馆群项目,其珍宝馆、根雕馆等正在紧张准备,计划春节期间对当地市民试开放,旁边的齐河动植物园场馆主体施工基本完成,部分珍禽异兽已经入住,预计今年7月份其科普教育基地将会启用。

这里医养健康和高新技术产业正在集聚,投资70亿元的保利医养健康小镇通过建设三甲医院、CCRC社区、健康研发产业园,汇聚优质医疗养老资源。目前黄河国际生态城已进驻高新技术企业近百家,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各类高端人才120人。

齐河县委书记姜凌刚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西齐河一体化建设等为齐河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德州市唯一的沿黄县,齐河再添新的发展动力。去年10月,齐河已启动了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18项具体研究课题,谋划了38项重大政策、事项、工程。齐河将坚持生态优先、产城融合,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成为全省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重要平台。

新闻推荐

以水定产 生态立城 绿色产业加速集聚,驱动经济加速跑

黄河给齐河县带来了发展新优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马志勇摄齐河县是德州唯一的沿黄县,63平方公里的...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齐河黄河湿地引来野生黑天鹅越冬 生态“背景板”上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