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区中园”引来“俊鸟”结队入林 齐河打造三类产业园运营模式,差异化建设引来众多企业进驻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17 00:3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张双双

本报通讯员 王业婷 杨彬

9月9日上午,德州齐河县元启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又有一位意向客商前来参观,了解已进驻企业情况。

“对客商来说,抱团发展好过单打独斗,而且同类型企业适配的厂房是现成的,政府在租金等各方面都有优惠政策,可大大节省企业创业或迁移初期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园区总经理孙洪亮说。

元启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以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为主导,重点引进关键配件和高端领域技术项目。目前,围绕县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奇瑞、御捷马搞配套,产业园内进驻企业已达到8家,并与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山东墨石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今年5月,企业首条生产线投产。总经理邓中高形容首次来元启考察的情形:“印象好是前提,园区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和‘区中园’模式最终让我下定决心落户于此。”

近两年,齐河“区中园”产业发展模式逐渐成为其招商引资的优势,目前,该县打造各类“区中园”9处,集聚实体项目46个。按照运作方式不同,现有“区中园”分为专业运营商运营型、产业链条延伸运营型、产业聚集型三种模式。其中,专业运营商运营型代表园区主要有众创产业园等五个园区;产业链条延伸运营型代表园区为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产业聚集型代表园区有激光装备产业园、元启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

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齐河县深挖企业“朋友圈”的结果。该产业园由县内“明星”企业永锋集团投资建设,重点围绕智能建筑、智能制造、智慧仓储物流进行产业布局。德瑞项目经理司甲波介绍,目前园区已落地瑞士索戴芬智能车库、伯克乐装配式建筑、资源绿色循环利用综合示范项目,“我们与县开发区联合招商,依托永锋钢铁主业作产业延伸、产品延伸、服务延伸,构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

幸福连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专业产业新城运营商,众创产业园便由其投资建设,除了多层标准化厂房,还建有共享服务中心,综合办公楼、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设施。山东野狼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是落户园区企业之一,厂房装修已基本完成,“快速投入生产,才能快速回笼资金,从招商到建设生产,园区全程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可以低投入、低成本运营。”野狼电气项目负责人申士彪说。

“企业‘聚’不出特色,不是产业集聚;企业走高能耗、高污染之路,不是产业集聚;有产无城,有城无人,更不是产业集聚。”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殿勇介绍,针对总结出的三类“区中园”运营模式,齐河县实施差异化建设思路。

专业运营商运营型“区中园”,在发挥运营主体市场化招商的同时,把好项目入口关,选择优质项目企业,培育做大做强;对于产业链条延伸运营型“区中园”,重点扶持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向国际化、产城融合方向发展;对于产业聚集型“区中园”,重点解决共享空间少的问题,着重培育龙头企业,实现龙头带动、集群发展。各“区中园”根据自身发展定位,优先选择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引领作用强的中小型企业进驻,既集约高效利用土地、有效降低成本,又确保产出效益提升。

目前,各“区中园”占地在200-500亩之间,容积率普遍在1.3以上,亩均投资强度近300万元,建成后,亩均税收超过20万元。原本发展相对粗放的园区,成群结队飞来了更多“吃得少、产蛋多”的“俊鸟”。

新闻推荐

徒骇河水位较高峰时回落1米以上

本报德州8月19日讯(记者王金刚通讯员李巍仑)8月1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德州市水利部门获悉,经过水利部门...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弘扬志愿精神2020-08-19 05:09
猜你喜欢:
评论:(“区中园”引来“俊鸟”结队入林 齐河打造三类产业园运营模式,差异化建设引来众多企业进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