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西吴村内外兼修建文明新村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1-27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庆云讯(王洁令从晴晴)白云朵朵,流水潺潺,走进尚堂镇西吴村,一幅幅以农耕文化和亲水乡情为主题的墙绘生动绚丽,沿街景观小品活灵活现,河塘边架着木制水车……“我们村现在大不一样了,修整得跟花园一样,孩子们都拍照发朋友圈。 ”11月23日,该村村民王银军说。

今年,尚堂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五化”(即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推进农村“七改”(即改水、改厕、改路、改栏、改房、改环境、改沟渠),高标准建成3个省级、10个县级美丽乡村,西吴村就是重点打造的3个省级美丽乡村之一。该村以“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建设导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外提乡村颜值,内修文明气质,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提升颜值,首先要为乡村“塑形”。西吴村通过河道底泥清淤、修整坡岸、建设垂钓平台及水车景观等,让村内破败的坑塘摇身变成了塘水清、堤岸绿的“梦栖湖”景观漫步水系。该镇还在村东建设“乡愁西吴、寻梦驿站”文化休闲广场,村西建设“梦栖园”健身娱乐公园,形成了“寻梦、圆梦、筑梦”为主题的文旅观光带,擦亮了西吴村的生态底色。

此外,村庄正在建设的为民服务中心、村史馆和石斛农庄已现雏形。而半年前,这些地方还是一片空闲宅基和老旧房屋。“西吴村紧邻水发田园综合体农旅项目、牡丹园、国家级石斛特色小镇等田园旅游项目,同南侯、菜张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连点成片,生态优势明显,村民对建设美丽乡村的呼声很高。 ”尚堂镇镇长王冠利介绍。今年西吴村对村内12处闲置土坯房、2处空闲宅基、2处砖瓦房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宅基9000余平方米,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了空间。

风景美,生态好,西吴村文明气质也不差。在尚堂镇政府的推动下,该村开展西吴好人评选,涌现出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模范个人30余人。该村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制度改革,建设了尚堂镇村级祠堂,祠堂面积700平方米,安置逝者122名。

新闻推荐

全市医疗机构临床输血技能竞赛举行

本报讯(记者唐志梅通讯员邹德晓李梦娇)11月13日,为期2天的德州市第二届医疗机构临床输血岗位技能竞赛落下帷幕,市人民医院获...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吴村内外兼修建文明新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