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老官山汉墓织机成功复原“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蜀锦 千年前的“成都造”上了央视《国家宝藏》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1-16 04:3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博物馆小型织布机

最近一期热播的央视《国家宝藏》节目,展示了中国丝绸博物馆花费三年时间,复原汉代织机,用“原汁原味”的汉代工序复制的一件新疆尼雅古城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蜀锦护膊。

中国丝绸博物馆复原的这台被誉为“汉代计算机”的提花机,就诞生于2000多年前的成都。其原型出土于成都北郊老官山汉墓,如今是成都博物馆馆藏国宝。

织机原理相当于二进制计算机

在《国家宝藏》节目中,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带去了一座织机,这座织机有1人多高,看上去非常庞大而复杂,这是按照2000多年前的西汉提花织机复制还原的。

这部庞大的织机,操作起来是否非常复杂呢?赵丰说,其实,操作起来是非常简便的,因为“程序”全都“储存”进织机里了。“这台织机,就相当于是一台汉代的计算机。”

赵丰介绍,织工操作提花织机只需要四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操作横杆,选择综片,每一次操作,只需将横杆移动一格,就能换一片综片。第二步是踩下踏板,可以把相应的综片升起来,综片带动五色经丝或升或降,就像张开一个大口,这时,织工只需要用梭子将一根纬丝“喂”进口子里,最后“打纬”,即将纬线打紧。这四个动作重复两百多次,就能织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纹样。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纹样上,有凤凰、鸾鸟、麒麟、白虎、芝草、庆云、五星等等图案,以祈求风调雨顺,祥瑞太平。为什么四个简单动作就能织出如此复杂的图案?赵丰介绍,这台“织机”编制了很复杂的“程序”,它共有84片综片,每片综片穿过1万多根丝线。每提起一片综片,红黄蓝白绿五色丝线中就有一根在上,四根在下,如果把纬线上面的一根丝线代号设为1,把纬线下面的四根丝线代号设为0,就相当于为织机编制并存储了一部计算机“二进制”编码。

赵丰介绍,2000多年前的西汉提花机已经能够织出比手掌大的图案,到了唐代,出现了更复杂的小花楼织机和大花楼织机,大花楼织机中储存的图案,甚至能织出整件衣服。

“聪明织机”诞生于西汉时成都

在央视《国家宝藏》节目中,赵丰表示,其实,这台诞生于2000多年前的“二进制”“聪明织机”,就诞生于成都。这台织造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的汉代提花机能够还原成功,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那就是“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成都老官山汉墓。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研究三部主任、成都老官山汉墓发掘队领队谢涛向记者讲述了老官山汉墓的发掘故事。

2013年,地铁3号线修建经过天回镇时,触碰到了一批墓葬,一些木器顺着水流到了地铁工地里,谢涛带队对这批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墓葬揭开后,墓穴中全是淤泥和泥水,在墓穴四角,泥水中浸泡着四只袖珍的织机模型,墓穴淤泥上浮着几只彩绘木俑,黑色的头发和眼睛,红色的嘴唇,彩色的衣服,因为常年浸泡在水中,这些文物的保存状况非常好,连颜色都非常鲜艳。4部完整的西汉勾综提花织机模型,这在全国是首次发现。

根据陪葬品,考古学家判断墓主是西汉时期的一位蜀锦织造作坊的工场主。也许她将毕生的精力都用于蜀锦织造,死后还将一座完整的工坊制成模型,带到了坟墓里。也许,这些织机的发明或改造,曾凝聚了她的毕生心血。

老官山汉墓的发现让时任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毅非常惊喜,“我们一直想找到丝绸,结果丝绸没找着,把织机找到了,把工厂‘厂长’找到了,而且‘纺织工人’也在,能够复原出文献记载蜀锦织锦工厂的场景。”

证实“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蜀锦

“文献记载,汉唐时期,成都可以说是中国丝绸的最大供给地之一,但在发现老官山汉墓之前,我们没有找到实物证据。”王毅说,近三年来,一大批专家对老官山汉墓的学术研究成果,重塑了成都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

中国丝绸博物馆研究人员发现,老官山汉墓出土织机模型中的滑框式织机,能织出五色花型,例如“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而此次中国丝绸博物馆历时三年,用老官山汉墓出土的提花织机,成功复制出复杂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完美印证了之前新疆著名学者武敏认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是成都锦的论断。这被视为填补世界和中国丝绸织造研究史的重要发现,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

苏州丝绸博物馆书记、副馆长,漳缎织造技艺传承人王晨研究员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她曾亲往新疆尼雅古城考古发掘现场研究“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织锦护臂。“每一种织锦独特的结构就像其‘身份证’,而汉代蜀锦的结构,就是五重平纹经锦,维持了上千年没有变化。”根据这一“身份证”,毫无疑问,“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织锦护臂产自蜀地,就是蜀锦。

“对‘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蜀锦的复原,能够证明我们中国在西汉就出现了如此先进的织机,能够织造出如此精美的图案。”中国丝绸博物馆研究馆员罗群说。

关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蜀锦的面世,还有一段趣闻,1995年,中日联合考古队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尼雅遗址进行联合发掘,在一处墓葬中出土了这件织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的织锦。1000多年前的织锦能够保存完好,并且织有“中国”二字,这立刻引起了轰动,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的伟大发现之一。这件织锦,也成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展览的“国宝”。

巧的是,此次发掘的参与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名字中正好有“东方”二字,并且还带了一面五星红旗。

同样很巧的是,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蜀锦的齐东方,是发现成都老官山汉墓的谢涛的老师。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 田宇

新闻推荐

庆云供电“三步走”确保30万百姓亮堂过节

□解敏左丰岐1月8日深夜,庆云县供电公司在不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开展保电应急演练,随机选取城区一条10千伏线路...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气代煤”工程2019-01-10 10:01
猜你喜欢:
评论:(老官山汉墓织机成功复原“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蜀锦 千年前的“成都造”上了央视《国家宝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