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小麦跨区作业调查 麦客更是客,好客山东欢迎你! 各地农机部门提供别样服务,跨区农机手有种回家的感觉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6-22 14:10   https://www.yybnet.net/

6月10日,刘志法的收割机正要进行作业。庆云县组织的跨区作业车辆接机服务站。编者按因为全国小麦的成熟从南向北开始,跨区小麦收割时间也是由南及北展开。每年麦收季节,都有来自江苏、江西、安徽、河南的农机手来到山东进行跨区作业。为迎接外地农机手的到来,当地农机部门都有哪些准备,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而农机手们是如何开展作业的,他们对当地的农机服务都有什么感受?今年麦收期间,本报专门组织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庆云县——

4支农机维修小分队

日夜田间巡逻

6月18日,记者从庆云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这一天,庆云全县29.26万亩小麦全部收获完毕。庆云县是山东省的北大门,该县夏收结束意味着山东省小麦夏收工作基本结束。这个丰收季,庆云县田间涌现出一派不一样的风景。

提供24小时保姆式服务

在这个小麦丰收季,庆云县的广袤田间涌现出了4支农机维修小分队。他们日夜巡逻在田间地头,为在辖区内作业的农机提供24小时保姆式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总共有1700余台收割机活跃在庆云县田间地头,其中本地联合收割机1345台,引进外地收割机300余台。这300余台,其中70%是履带式的,可在下雨后短时间内就能下地收割,主要来自河北、安徽、江苏、河南等省份。外地农机手一下车,热情的庆云县接机员就送上免费的口罩、消毒液和矿泉水。

“这么多农机,出了毛病需要有人修啊。我们农机办组建的这些农机维修小分队,就是为了给正在田间作业的农机及时‘看病’,就像农机的‘救护车’一样。”庆云县农机办主任苏文勇说,持有跨区作业证的农机手,过路过桥不收费、走高速不收费。

说起庆云县跨区作业的历史,苏文勇说,2005年的时候,庆云县的拖拉机很少,当地农机局就派人到外地去联系农机手。今年来的这一批,80%是去年来过的。庆云方面的周到服务,吸引了大批跨区农机手来此作业。

加油站送油到地头

连日来,中国石化庆云第15加油站负责人冯猛猛,几乎每天都要开着车往田间地头送柴油,最远的地块,他要跑14公里,才能把油送到。当记者问一天送多少趟时,他说已经记不清每天送几趟了。

原来,今年庆云县与中石化联合设立了5个三夏农机跨区作业优惠服务站。“我们为农机手开辟了农机加油绿色通道。只要农机手来加油,不用排队,还享受优惠价。持跨区作业证,还可持桶灌装加油。”苏文勇说。

“庆云是山东小麦收割最晚的地方,跨区农机手的到来缩短了我们的收割时间,提高了我们的收割效率。三夏期间,我们面向农机手推出了每升柴油便宜两毛钱的优惠举措,为农机免费加水,还开通了持桶加油。”冯猛猛说。据统计,每天来此站加油的农机多达100多台。

作业不再盲目扎堆

今年,庆云县还涌现出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领机员队伍,他们是领着跨区农机手干活的民间中介组织,还为外地农机手提供食宿,彼此间合作很融洽。

“外地农机手很认可这个组织,彼此间年年都有联系。他们的发展都是市场化的,符合市场规律。”苏文勇对领机员队伍持认可态度。

作为庆云县农机办主任,苏文勇成立了“庆云县农机合作社”微信群,并担任群主。目前,该微信群已经达到176人,全县本地农机手、所有跨区作业农机手、领机员队伍、加油站负责人等都在群里。县农机办在该群及时发布各乡镇的需求情况、收割进度,保证县域内的农机有序合理流动,避免了盲目扎堆。

接受完采访,苏文勇又踏上了去麦田的路。他说,地里都在忙着收麦,在办公室坐着实在不放心,还是去田间地头比较踏实。

东昌府——

“经纪人”引路

跨省农机手只管割

“一共两亩六,130元钱。”6月10日上午11点半,刘志法的老婆王芳推着轮式测亩仪围着地边转了一圈,然后给东昌府区梁水镇镇冯段王村村民冯建国报了作业钱数。“多了一分,这破机器八成不准,我这里明明是两亩半地。”冯建国一边笑着调侃,一边掏出手机对着挂在王芳脖子上的微信收款码付款。

对于刘志法,冯建国并不陌生,毕竟这个外地农机手连续几年都来村里割麦子。不过今年有些不同,刘志法还带着老婆押车。“原来都是给别人开收割机,今年我花了13万元新买了一台,现在我俩是给自己干。”刘志法说。每年他都会和几个安徽阜阳的老乡来山东跨区作业,今年他们的收割队来了5台收割机。

和往年一样,刘志法和他所在的跨省农机作业服务队把首站放在了东昌府区。“在这里干活省心,我们只管割就行。”刘志法说,当地有农机作业“经纪人”引路,这是他们选择东昌府的重要原因。

东昌府区梁水镇镇邰庄村村主任闻孟河是当地有名的农机作业“经纪人”,刘志法等几位安徽阜阳的农机手和他有十多年的交情。“刚开始,我们这里收割机少,外地农机手路过,正好请他们帮着割麦子,一来二去就熟了。”闻孟河说,他经常帮这些农机手介绍活干,后来附近村民也都认可了这支外省农机作业服务队。

“‘经纪人’讲信用,亩数和户数一般都很准,也不用我们来回报价,连镇上的宾馆都是他们帮着找的。”王芳说,虽然是组队跨区作业,但到不熟悉的地方,农机队还是会遇到一些拦机截机和敲诈机手等情况,“当地有个熟悉的农机作业‘经纪人’很重要,关系到整个麦收季的效率。”因为有闻孟河“引路”,在加上老婆王芳提供“后勤保障”,来东昌府区5天,刘志法已经割了将近400亩麦子。

其实,除了有个好“经纪人”为跨省作业农机队服务,当地政府部门也出台了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理预案,在农机用油供应、气象和疫情监控、交通疏导、矛盾纠纷处理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并组织提供农机维修和麦收信息服务。

6月10日中午12点,烈日当空。看到还有村民在地边等着收割机,刘志法不敢熄火停车,他随手摸出驾驶室里的香肠和面包啃了几口。“这就是中午饭了,听说明天有雨,今天得加班干,晚上回去再好好吃点。”趁下车喝水的空,刘志法提醒王芳记得晚上买几瓶啤酒解解乏。

眼看当地的麦收接近尾声,刘志法干活有些赶,因为他的下一站要到河北任丘,最后还可能去唐山。“如果上一站耽误了,下一站也会受影响。”王芳拿着女儿的笔记本,上面除了记着他们干的活和收的钱,还有这次跨区作业的路线图,他们两口子今年打算挣出半个收割机的钱来。

长清区——

深夜帮助解决纠纷

麦客送来锦旗表感谢

“天下农机是一家,来到长清视如家”。近日,安徽省六安跨区作业服务队将一面锦旗送到济南市长清区农机局农机管理站站长赵道刚手中。锦旗背后,是一段感人的故事。

6月5日深夜,长清区农机局接到安徽机手张安昌、储志月夫妻的求助电话,当地一位老人对他们的作业不满意,双方产生争执。接到电话后,虽然是大半夜,赵道刚和同事张江河仍旧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及时协调解决了纠纷,保证了双方的合法利益。解决完纠纷,两人回到家已是凌晨一点半了。

对此,安徽农机手张安昌、储志月夫妇深受感动。6月19日,正在河北作业的张安昌告诉记者:“走过全国那么多省份,山东的服务是最好的,山东人是最朴实最义气的。来到这里,就像到了家一样,农机局的同志们管我们吃,管我们住,还帮我们解决矛盾和纠纷。”

据了解,6月1日强对流天气发生后,长清区小麦倒伏严重,而当地缺乏专门收倒伏小麦的履带式小麦收割机。为此,长清区农机局连夜联系安徽、江西、河南农机作业队来长清区抢收倒伏小麦。

“天下农机是一家。跨区作业农机手来了之后,我们在高速口迎接、在局里迎接,为每位外地农机手送上花露水、风油精、矿泉水等,还把我们的电话号码告诉他们。”长清区农机局局长刘敏告诉记者。

就这样,农机管理站站长赵道刚的电话成了辖区内所有“麦客”的热线电话,他保持24小时开机,帮农机手联系作业地块、解决纠纷。区农机局还为他们每天提供早餐,每人15元的标准。

据介绍,6月10日,长清区小麦夏收工作全部结束。今夏总共有160部跨区农机来长清区作业,最远的来自江西。这些农机手纷纷表示,来年还要来山东,还要来长清。

新闻推荐

与海螺集团成功签约 庆云实现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零的突破

本报德州6月4日讯(记者常学艺通讯员马俊良王凡存)6月2日,在安徽海螺集团公司,山东庆投集团与安徽海螺集团...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田 东 赋□陈承保2020-06-16 08:25
猜你喜欢:
评论:(小麦跨区作业调查 麦客更是客,好客山东欢迎你! 各地农机部门提供别样服务,跨区农机手有种回家的感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