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心体便是天体, 一念之喜,景星庆云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05 04:51   https://www.yybnet.net/

《芳草地中撒履前行 顿觉心情无比轻松》

□文/图王家春

【原文】

心体便是天体,一念之喜,景星庆云;一念之怒,震雷暴雨;一念之慈,和风甘露;一念之严,烈日秋霜。何者少得。只要随起随灭,廓然无碍,便与太虚同体。

【注解】

①心体:思想,指人的心理活动。

②景星庆云:景星,指瑞星,德星;庆云,指五色云彩,祥瑞之云。这里比喻吉祥的征兆。

③廓然:空旷,远大。

④太虚:天空,泛称天地。

【译文】

人的心就像天地间的大自然一样,有喜悦的念头,心中的天空便祥云吉星相照;有愤怒的念头,心中的天地便狂风暴雨大作;有慈悲的念头,心中的世界便和风细雨相伴;有严厉的念头,心中的感觉则烈日秋霜相随。一个人的心理活动哪一种情况会少呢?只要念头一起随时灭掉,也无什么大碍。修养到这个境界就符合天地间的运行规律了。

【智慧启示】

人的内心变化和大自然的变化是相通的,大自然中有风和日丽,人心有幸福喜悦;大自然中有狂风骤雨,人心有愤怒焦虑;大自然中有四季变化,人心有喜怒哀乐。当知道这是自然的一部分的时候,就不必为心中的阴天雨天所忧虑,而要学会不好的念头升起时,能理智地进行自我劝解,随起随灭,那样就不会对人生造成多大的损害了。而能修养到即起即灭的境界,也就与大自然的运行规律相符了,就成了得天地之道的高人。

新闻推荐

山东打出“组合拳”精准稳就业

新华社记者栗建昌贾云鹏邵鲁文就业稳则大局稳。作为拥有过亿常住人口、2350万名农民工的劳动力大省,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体便是天体, 一念之喜,景星庆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