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合作社不仅卖菜,还“卖”起了菜地 庆云县东辛店镇搭上“农旅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23 14:08   https://www.yybnet.net/

“喂,你好,我给你留出二分地。”4月2日一早,李明涛的手机就没停下来。“预约认种菜地的城里人越来越多。”一边忙着准备农具、种子,一边联系业务的李明涛一点儿也不感觉累。

李明涛是庆云县东辛店镇北赵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合作社负责人。过去,北赵村以种粮为主,后来年轻人外出务工,口粮地种了树,甚至长草闲置。

“看着土地撂荒,太心疼。”李明涛上任后,带领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引导农户流转土地,不愿流转的,村集体协调,通过户与户地块互换,争取园区地块成片连方。如今,合作社不仅卖菜,还“卖”起了菜地。

从撂荒闲置,到如今的产业园,在东辛店镇,不止北赵一个村。庆云县是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东辛店镇立足实际,带头成立合作社,鼓励村集体发展特色种植业。2020年,该镇依托特色种植,规划建起了占地200亩的食品加工产业园,引进省级龙头企业1家,涉农类加工企业3家,全镇新增家庭农场5个,建设了蔬菜交易中心1处。

有了企业带动,东辛店发展农业底气更足了。如今,东辛店镇南赵村种起了金银花、大范村种起了板蓝根、万粮张村建起葡萄产业基地、大李村发展蔬菜种植基地。全镇以国道339为轴,路北发展果蔬种植业,路南发展中药材种植业,还建起薰衣草庄园、月亮城堡等休闲“打卡地”。

道路越修越宽,“农旅融合”也迎来了发展机遇。

路难行,困人手脚,也困住了机遇。“过去,农产品运不出,更别提来咱这认种菜地了。”想起发展困境李明涛感慨地说,交通扶贫好政策,为东辛店镇带来希望,“如今,公路通到了村口,我们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

望着平整的土地,李明涛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4米多宽的柏油路,走得了运货小卡车,也跑得了旅游大巴车。自2018年以来,全镇累计新修道路30公里,通户道路硬化15万平方米,群众出行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得到很大改善。

路通了,产业活了,东辛店镇看到了发展生态旅游的商机。该镇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城区、乐陵市、宁津县,河北沧州、盐山都仅有半小时左右车程,如今,宁乐庆协同发展,旅游业首当其冲。

为帮助东辛店镇发展“农旅融合”,该县利用“四好农村路”建设,改造提升全县农村公路网,游客越来越多。现在,不少村民“贡献”出了多年的老农具,让城里人体验起了种田“乐趣”。当地群众不仅合作社有分红,务工有收入,还在路边摆起了货架,葡萄、甜瓜,各种蔬菜,琳琅满目。搭上“农旅融合”的快车,2020年,该镇客流量达到了1万余人次,仅旅游收入一项就超百万元。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马俊良

陈文彬

新闻推荐

邀请老党员、抗战老兵讲红色故事 庆云常家镇“党员故事汇”开课了

农村大众报庆云讯(通讯员王洁令刘蕾)“渤海教导旅的军人住在我家的那年,我才11岁。天不亮他们就把水缸挑满了水,帮我们...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作社不仅卖菜,还“卖”起了菜地 庆云县东辛店镇搭上“农旅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