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王金钰捐巨款兴建湛山寺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2-09 06:09   https://www.yybnet.net/

王金钰(1884—1951),山东省武城县人,字湘亭,又字湘汀;曾留学日本,东渡归来后先后在旧军阀和国民党军队任职,1931年调任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参议,此后不再带兵及出仕,居住在青岛市金口三路当寓公,一心向佛。

与倓虚法师结识

1932年,倓虚法师在青岛筹建湛山寺。翌年,倓虚法师在青岛市区内的民众教育馆,开讲《楞严经》,王金钰前去听经,两人由此结识。

他们两人相识,有一段戏剧性的经过。

倓虚法师在《影尘回忆录》一书中,介绍王金钰称:“王湘汀是山东武城人,在外做官多年,后鉴于军政场合,变幻无常;且当政人物,喧吓一时,莫不冷落下场,无好结果,困对宦海沉浮,非常冷寞。晚年潜心学佛,对楞严经、大乘起信论,致力颇多。但有好些地方研究不过去,也曾到南方、到日本,访明人参学过,结果还是有弄不通的地方,以后回青岛赋闲。 ”

据倓虚法师在《影尘回忆录》中的记述,他在青岛讲经的时候,王金钰和靳云鹏(北洋政府时代的国务总理)正在青岛避暑,但王金钰并没有去听。倓虚法师在回忆录中说得很实在,他说:“据王居士的朋友事后述说当时的情形,我在民众教育馆讲经时,王居士老早就听说了,不过最初他没去听经,也没设想和我见面。原因是他过去在外做官时,曾访问过南北的不少位出家人,可是说话总不投机,有的一身烟火习气,专门注重世法应酬,因此他觉得败兴,不愿再多和出家人接近了。”实情确是如此,但后来王金钰还是架不住亲友们对倓虚法师的赞叹,终于有一天去听了。

舍宅建寺

有一天,倓虚法师讲经之后,回到甘肃路临时下榻之所休息,王金钰前来拜访,两人相谈甚是投机,王金钰邀请倓虚法师第二天吃顿素饭。第二天席间,谈及修庙之事,王金钰很是赞成。

1934年,王金钰出资买了一块土地,兴建一处道场“湛山精舍”,捐施给倓虚法师,供其在市内讲经之用。

此时倓虚法师筹建的湛山寺,也于1934年4月动工。因为限于经费,首期工程,仅建后殿、僧寮、围墙。第二期工程要兴建大殿,估计最少要五六万元,可这笔巨资完全没有着落。

1936年四五月间,倓虚法师去东北长春般若寺讲经,期间一封由青岛拍去的电报,解决了困境,电报告知说王金钰预备“舍住宅修大殿”。

倓虚法师在回忆录中讲述了王金钰“舍宅建寺”的经过:“鉴于修大殿,筹款困难,遥遥无期,王居士乃将自己的住屋施舍,作为修大殿之用。他那所房子,是在青岛金口三路,当初是他正做官时,他的盟侄给他经营建筑的。共费七万五千元,里面修得相当阔。他的意思,是想把房子及汽车用具等,完全卖出去,用这笔钱来修大殿。头一次,他想给铁路局,不知因什么没说妥,以后又想给葛委员长,因那时他自己有房子,都没成功。以后乃把文书、契据、汽车、及全部家具等,交湛山寺处理。 ”

王金钰把他的房屋契据交给湛山寺处理,湛山寺后来以发行“湛山寺福田奖”的方式,印了两万张奖券,每张五元出售,总共卖了七万五千元,正好建起了湛山寺的大殿。 王金钰捐出房屋后,一家人迁往北京,但他仍潜心学佛。 1951年王金钰病逝于北京,终年67岁。

王桂云

新闻推荐

王效彤赴德州调研指导公益诉讼工作

本报讯近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赴德州市武城县检察院、陵城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公益诉讼工作。其间,分别召开座谈会与基层...

武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金钰捐巨款兴建湛山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