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武城 > 正文

扛起“儒商”大旗,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黄河流域打拼的山东人诠释新“儒商”精神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2-23 01:32   https://www.yybnet.net/

奔流不息的黄河水养育了中华儿女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徐新东刘鑫王永端刘金震图/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刘延珉陆金星

历史上的儒商鼻祖,如退隐江湖的越国大夫范蠡(陶朱公)、纵横天下的孔子高足子贡(端木赐),都是在山东人实现或完善了自己作为一个儒商的价值追求。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当今时代,在黄河流域沿线打拼的山东人更是扛起“儒商”精神大旗,助推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他们追求“仁义”之道,以人为本,义利兼顾;追求“诚信”之道,以诚立身,以信为重;追求“创新”之道,因时而变,变中求进;追求“和合”之道,以和为贵,竞争合作;追求“规矩”之道,正人正己,尊法守法;追求“担当”之道,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

以诚立身,以信为重

山东人往往被贴上淳朴、实在、靠谱、重感情这类的标签。在甘肃省打拼的山东莱芜人刘振海为了不让老东家的投资和自己从朋友那里借来的钱打水漂,他“为诚买单,为信创业”,为了山东人的声誉和军人的荣誉,毅然放弃了公司总裁的位置,接手濒临倒闭的企业,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

采访中,半岛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在刘振海的中海建材办公楼企业文化长廊上,悬挂着这张“三个烤馒头”的照片格外显眼。刘振海说,2017年春节刚过,大家都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但他已经带领大伙开始准备开工。“当时是吃晚饭的时候,大伙们围在一个铁锅旁,锅内煮着大白菜,在铁锅旁烤着三个硬得像石头一样的干馒头……”说着,刘振海眼里满是泪水。如今三年过去,这家企业已步入正轨,今年销售额可达近3000万元,而明年计划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人无诚信,不可立于世。刘振海为了给老乡和朋友们一个交代,开启了他的打拼之路。刘振海追求的正是“诚信”之道,以诚立身,以信为重,最终他也收获了成功。

刘振海只是山东创业者的一个侧影,在黄河流域还有着许许多多像刘振海一样的创业者,他们为了梦想去打拼,但始终坚守“诚信”。

河南省山东商会会长刘继臣出生于山东黄河岸边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作为鲁商的典型代表,他身上有着大多山东商人共有的鲜明特性:率直豪爽、睿智讲信,勤奋敬业及信奉儒家文化。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都得讲文化,以仁智礼义信为基础的传统儒家文化恰是鲁商所尊崇的。商道即人道。刘继臣深谙“信誉大于天”的道理。经商多年来,他几乎与所有商业伙伴合作愉快,由于信誉在外,刘继臣做生意也变得越来越简单顺畅。

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儒家的“仁义礼智信”等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商贾,而这种理念也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

博施济众,依群利己

鲁商信奉“博施济众”“依群利己”。本次采访中,半岛全媒体记者也重点走访了黄河流域各省区的山东商会、青岛商会等。各商会的会员高度凝聚,资源共享,互利合作,抱团发展,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也推动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青海省山东商会执行会长李洪科介绍,他在青海创业多年,目前正利用自身的优势,联合各会员单位将青海当地一批批的特色农产品输出。李洪科在深圳等城市进行了销售布局,下一步计划在青岛等山东各地开辟销售网络,“大家互帮互助,有了好的项目一起分享交流,互利合作,不仅会员们都得到实惠,对当地经济也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李洪科说。

同样,在甘肃省山东商会,会员们通过抱团发展也不断开创新的天地。兰州新区“朋客汇”项目是甘肃厚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近30亿,占地200亩,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甘肃厚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颜正是甘肃省山东商会会长。

采访中,在甘肃创业的刘振海也介绍,因为他从事的是新型建材,李国颜会长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可以向“朋客汇”项目供货,一定程度上帮他解决了新型建材的销售问题。不仅如此,在成都市青岛商会、山西省山东商会、河南省山东商会、内蒙古山东商会、宁夏山东商会等商会的会员们也都靠着老乡情谊和共同目标,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发展,共同筑梦。

十几年来,河南省山东商会帮助会员解决困难和问题不计其数。据统计,为会员企业解决资金10亿元,刘继臣还把自己的一个多亿资金借给困难会员,接待和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千余次,努力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为会员企业挽回损失和创造效益30亿元以上,有力助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重大疫情面前,各商会的山东籍企业家们,秉承家国情怀,展现责任担当,发挥自身优势,奉献公益爱心,积极捐资捐物,全力配合生产、运输防疫紧缺物资。

甘肃省山东商会秘书长张振学回忆,在今年疫情发现之初,商会在2月1日,通过网络形式,对全体全员和在甘肃山东老乡发出了《关于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倡议书》,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李国颜为组长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领导小组》。会长李国颜带头给陇东学院、环县教育局等单位捐献急需口罩;张传刚副会长企业捐献抗疫物资价值10万余元;刘振海副会长企业给景泰红十字会捐款10000元;王平副会长企业捐献口罩,价值5500元;冷显刚副会长企业党员捐款2600元、杨虎副会长、曹继华副会长及会员单位兰州鼎兴嘉业科技电子公司纷纷捐款捐物。

同样,根据青海省山东商会的李洪科介绍,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初期,号召全体会员、党员捐款捐物抗击疫情,大家迅速行动,通过不同途径和方式,捐款捐物共计136.8万余元。

面对今年的疫情,山西省山东商会伊纪余会长紧急行动部署,武汉封城当天,他立即取消了原定春节外出活动,当即召开商会党支部会议和会长办公会议,动员并统一班子成员思想,他个人决定首先捐出100万元。同时号召商会所有会员企业积极行动并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向太原市小店区红十字会捐助价值109.3万元的1000个测温枪、1000套防护服、10000个一次性外科口罩、5000个3M韩国产防护口罩等防控抗疫物资。

事后,在伊纪余会长的带动下,商会的副会长单位纷纷响应,大家以不同的方式通过不同渠道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担当责任。如:商会副会长、炬能集团董事长付卫亮不仅在商会捐款,而且还发动他所在的山西武城商会为湖北武汉捐款20万元等等。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商会为公益事业捐款多达上千万元。

“无数的先例已经证明,只要秉承诚信之道,无论走到哪里,儒商都能打出一片天。”事后,刘振海也表示说。

新闻推荐

汶源书院:莱芜第一座真正的书院

新修建的汶源书院大门□刘恒杰清朝道光年间,济南“明湖七子”之一的纪淦,曾在莱芜任知县六年。其间,纪淦倡修了一座...

武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扛起“儒商”大旗,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黄河流域打拼的山东人诠释新“儒商”精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