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夏津新闻 > 正文

买上五箱大虾带给儿子尝鲜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1-26 10:19   https://www.yybnet.net/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在外拼搏了一年,踏上返乡旅程的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1月25日,在潍坊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坐在地上、背着一个大包、身前摆着五个海鲜箱、旁边放着一个大袋子的一名务工人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叫李现孝,今年46岁,老家德州夏津县,正等待检票回家过年。

置办年货,早上去南下河买大虾

当天中午12时40分,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探访,候车大厅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距离检票还有四十多分钟时间,可李现孝在椅子上已经坐不下去了,干脆跑到检票口附近,把盛放铺盖的袋子放在地上,坐在袋子上。

虽然也带着不少行李,可最显眼的是他面前摆放的五个海鲜箱。五个箱子用胶带绑在一起,李现孝走到哪里,拎到哪里。

“这里面装的都是大虾,今早上5时特意跑到南下河市场买的。”李现孝笑着说,就要回老家了,心里别提多激动了,一晚上没睡好,早早起床跑到南下河市场,就为了准备回家的年货。

“我有俩儿子,都特别爱吃虾,在俺老家那边平时很少买。潍坊有这么大的海鲜市场,多买点,回去让他们吃个够。”李现孝说,他老家那边,春节招待客人,摆上大虾也很有面子。所以,拎着这五箱海鲜,他一点都没觉出累。

外出打工谋生,转了大半个中国

46岁的李现孝来自德州市夏津县雷集镇马官村,大儿子20岁,已经上班了;小儿子才12岁,还在上学。

在老家,李现孝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民。最近这些年,务农赚不了钱,他就动了外出打工的念头。李现孝告诉记者,印象中第一次出来打工是在八年前,当时跟着同村的一个人,刚过了春节就去了成都,在那待了一年,期间就回过一次家。

“现在想想,那一年过得实在太苦了,居住条件比较差,工作又比较累。当时二儿子才四岁,想他想的要命。那年春节,我提前半个月就回了老家,真的是归心似箭。”李现孝说,那一次春运回家,他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再也不出远门了。

不过,李现孝的决心并没有落实,正月十五刚过完,他又踏上了外出打工的旅程。此后几年,他先后去过上海、苏州、西安、兰州、广州等地,转了大半个中国。“去过的有些城市确实是很繁华,让我开了眼界。可人家那里再富裕再繁华,和咱也没啥关系,走到哪里心心念念的都是自己那个家。”李现孝说。

一年攒了五万块钱,回家有底气

促使李现孝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最主要原因是他的两个儿子。李现孝说,以前他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连县城一年都去不了几次。可随着两个孩子慢慢长大,他的紧迫感也越来越重,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为两个孩子多攒点钱,帮他们买房,娶媳妇。

正因如此,尽管对外面的世界特别打怵,但他还是硬着头皮走了出去。“当时跟着一个师傅学了一段时间的通风管道安装,后来就一直干着这个活儿。”李现孝说。

在外面打工,收入的确比在老家要强,但开销也大。李现孝总是想方设法省钱,吃住都在工地。即便这样,有几年也是没攒下多少钱。

“我记得在东北打工那一年,活儿不是特别多,老板给开的工资也不高。我吃不惯大米,只能出去买饭吃。后来眼看着开销太高,只能强迫自己吃大米,现在也习惯了。”李现孝说,那一年忙活到头,只攒了不到两万块钱。

在外面打工,人生地不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得麻烦,有时候也会遇到工资拖欠甚至是要不回来的情况,让李现孝同样特别无奈。

“今年挺好,我算了算,攒了差不多五万块钱。这个春节回家,底气就足了很多。”李现孝笑着说。

对潍坊印象挺好,过完年再回来

去年8月,李现孝接到了老乡的电话,说在潍坊有个大活儿,让他过来一起干。他收拾了行李,连夜坐火车赶了过来。一家大型企业新盖的厂房要安装通风管道,他在这里干了四个多月。

尽管德州和潍坊相距并不是很远,但这还是李现孝第一次来潍坊,对这里的印象还不错。“厂里给安排了住的地方,包着伙食,花钱的地方不是很多。这算是我在外打工这么多年,过得比较舒心的一段时间了。”李现孝说,潍坊和德州一样都是地级市,生活节奏相对慢一些,他感觉在这里挺适应,挺喜欢的。

尽管在潍坊工作了四个多月,但白天李现孝还真是没有好好出来逛过,就连南下河市场都是从工友那里打听来的。不过去逛了逛,让他挺惊喜,各种各样的海鲜都有,新鲜还便宜。

潍坊的夜景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潍坊的夜景不比一些大城市差,尤其是在我们工厂附近的北海路,晚上的路灯真漂亮,火红火红的,特别有春节的氛围。”李现孝对记者说,两个孩子长大了,他的年纪也越来越大,不想再跑出去很远了,在省内打工同样不错,“现在的活儿还没有结束,过完年还要回潍坊继续干。等干完了,希望能再找个活儿,在这里多待一段时间。”

文/图本报记者赵春晖

新闻推荐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与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根据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与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的《资产转让协议》,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

夏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夏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买上五箱大虾带给儿子尝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