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时隔57年的“相见”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09 06:13   https://www.yybnet.net/

1963年,21岁的德州青年崔秀国告别父母、妻子、8个月的儿子到青岛参军。次年,他牺牲后被追认为烈士。此后,寻找崔秀国烈士的安葬地成为家人的最大心愿。

这段延续57年的寻根之旅,在今年4月6日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 “我从网上看到了青岛早报‘帮烈士寻亲’的报道,看到了上面有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就试着拨打了电话,没想到很快就接到了回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终于了却了这个心愿。 ”4月8日,崔秀国烈士的儿子崔长泉和早报记者谈起此事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在电话中忍不住哭了。

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帮助烈士寻亲的首起成功案例。

好男儿立志保家卫国

“崔秀国是我们家族的长子,他是在1963年参军的,当时我侄子才出生8个月,我是1964年出生的。”崔秀国烈士的堂弟崔秀海告诉记者,大哥是他二叔家的儿子,出生在德州禹城市新寨乡崔庄,当年从德州农村来到青岛,成为了一名边防战士。

崔秀海说,当时年轻人都愿意参军,缘于好男儿立志保家卫国。“后来,我听家里老人讲,我大哥为人实在,而且很勤快,特别能吃苦。1963年11月,大哥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成为我们家族里第一个当兵的人。 ”

“转年到了1964年,我们接到了部队的通知,大哥因公牺牲,后来,我二叔、二婶子收到了烈士证。 ”崔秀海说,他听老人讲过,当初收到烈士证时,二叔、二婶子都哭昏过去好几次,整个家族都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

“我了解到,当年,部队还通知我二叔去过青岛的墓地,之后,我二叔又去扫过一次墓。 ”崔秀海说,他们的村子比较偏僻,出门到青岛路途比较遥远。之后,二叔再也没有去过墓地。

受到崔秀国的影响,后来,崔秀海在1981年光荣参军,此后,家族还有一名成员也参军入伍。

两位老人带着遗憾去世

“当时最可怜的是我大侄子崔长泉,一下子成了没爹的孩子,是我二叔、二婶把他拉扯大的。 ”崔秀海说,因为当时侄子太小,家里人一直不敢告诉他真相,只是说“父亲出远门了”。

4月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崔秀国烈士的儿子崔长泉。崔长泉说,“父亲牺牲后,母亲也改嫁了。小时候,我经常问爷爷奶奶,我父亲、母亲去哪里了?他们都是用很多借口搪塞我。从我记事起,爷爷奶奶就经常偷偷地抹眼泪。每年清明节、八月十五、除夕夜,他们都要给我父亲的牌位上香,吃饭时还摆上一双筷子。 ”说到此处,崔长泉在电话那端的语调有些沙哑。

“原先,爷爷还能记得我父亲的埋葬地,后来年纪大了,他也忘记了。爷爷、奶奶去世前,嘱咐我一定要找到父亲的墓地,给他上上香……”在停顿了10多秒后,崔长泉继续说,“或许是为了弥补失去大儿子的伤痛,爷爷奶奶后来收养了一位村民的孩子,这个人也成为我的大叔叔。后期,我外出上班,每次回到老家,大叔叔都要告诉我,一定要找到父亲的安葬地……”

多年寻找终于有了线索

在当了4年兵后,崔秀海转业回到老家。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叔叔崔秀海的带领下,崔长泉多次外出寻找父亲的墓地。

“当时我们先到了禹城市民政部门查询,结果去了好几次都没有查询到相关信息。 ”崔长泉说,后来他们听人说可能是安葬在枣庄的烈士陵园,他们叔侄俩又赶到了枣庄的烈士陵园,也没有找到。他们还去过禹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寻找过,也没有找到线索。

崔长泉说,他们也记不清楚打了多少个电话,跑了多远的路,但是始终没有找到线索。

“我们又找村里的一些80多岁的老人,请他们讲述当年村里参军的情况,终于了解到当年有一位姓杨的村民是和我父亲一起参军的。”崔长泉说。在查到这名杨姓村民的名字后,崔长泉和叔叔赶到了禹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调查,终于找到了杨姓村民参军的地点是原胶南县琅琊镇杨家洼边防哨所。

一通电话找到烈士安葬地

“我查询得知,胶南归青岛市管辖。前几天从网上看到了青岛早报报道的‘帮烈士寻亲’的消息,上面有个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他们打了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是优抚处的,他非常热情,我向他提供了我大哥的姓名,工作人员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帮着我们查询信息,翻阅了众多资料后,终于找到了。 ”崔秀海说。

寻找了57年,终于在4月6日有了结果,崔秀海和侄子崔长泉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眼泪里有许久以来的悲伤,也有激动。 “非常感谢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处的工作人员,他们帮助我迅速核实了大哥的安葬处,并且告诉我们墓地保护得很好,然后又告诉我们怎样办理异地扫墓的手续,这种亲情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青岛的温暖。”崔秀海说。

4月8日,记者联系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纪念处处长徐涛锋。他告诉记者,在接到崔秀海的电话后,他们迅速查询有关信息库,终于找到了崔秀国烈士的安葬地在黄岛区烈士陵园。“为了方便烈士家属异地扫墓,我们又告诉他们办理相关手续的流程,并且联系好黄岛区烈士陵园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

来青祭扫终于了却心愿

“4月6日,徐涛锋处长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德州烈士崔秀国的墓区,我赶紧到墓区里调查,很快就找到了,然后马上跟烈士家属对接好,约好扫墓的时间。 ”黄岛区烈士陵园的崔主任告诉记者。

4月7日上午8时58分,崔秀海、崔长泉及儿子崔佳3人乘坐火车赶到了青岛,又坐公交车到了黄岛区。崔主任早早地在陵园门口等候,然后带领他们来到了烈士崔秀国的墓区。墓区松柏苍翠、宁静肃穆,一处卧碑上刻着 “崔秀国烈士之墓”,上面还标注着“崔秀国 禹城县崔家庄村人 中国人民公安部队战士”。崔长泉蹲在墓碑前,仔细看着上面的每一个字,然后轻轻地擦拭着墓碑,随后给父亲献上一束菊花。

“大哥,今天我们终于见面了,我们找了50多年了,不是不想找,实在没有太多信息。今天,我把你的儿子和孙子都带来了,我们一起来看你。 ”崔秀海说完,让崔长泉和崔佳上前磕了三个响头。“看到你在这里有一些战友陪伴着,我们也心安了,我们以后会经常来看你。”崔秀海对着墓碑说。

“父亲,我终于找到你了。我也可以告慰爷爷奶奶的在天之灵。”崔长泉眼泪哗哗地流下来……

延伸

全社会行动为烈士寻亲

自从3月31日早报推出“三代守墓”的消息后,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处的电话就成为了热线,很多烈士家人前来寻求帮助。优抚处也是全员上阵,加班加点为烈士家人提供帮助。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经整理出青岛籍烈士的信息库,4月6日为烈士家人寻亲成功的案例就是借助这个信息库完成的。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段峥嵘岁月中,无数先辈走出家门,南征北战,他们为民族独立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他们用热血生命捍卫万里江山。很多先烈牺牲他乡,从此杳无音信,作为后来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回家,以此告慰英灵,抚慰烈士家属。”徐涛锋说。为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着手建立3个烈士寻亲资料库,分别是安葬在外地的青岛籍烈士资料库、青岛市烈士亲属寻亲资料库、青岛市无亲属祭扫烈士信息资料库。寻找烈士的家属可到青岛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陵园,提供烈士照片、烈士证明书的照片,以便于更准确地查找。

“下一步,我们还要开启烈士寻亲专项行动,组建系统内、系统外的两大组织,借助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网络平台’、媒体、新媒体、公益平台等渠道,进一步提高烈士寻亲的成功率,形成全社会帮助烈士寻亲的良好氛围。 ”徐涛锋说。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通讯员 刘朋朋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消防隐患“大扫除”“星星之火”不相见 青岛市将开展5个月的火灾隐患拉网式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为深刻汲取禹城鬲津社区富康蛋糕房“2·16”火灾及山西黎城“2·19”火灾等酿成多人死亡的火灾事故教训,2月23日上午,青岛...

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隔57年的“相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