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帮扶路上不言苦 情到深处自然浓 记市发改委驻临洮县漫洼乡新尧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王立鑫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9-17 07: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艳君

2019年5月16日,在距离临洮县脱贫摘帽还有229天的时候,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科长王立鑫告别了机关生活,来到临洮县漫洼乡新尧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

漫洼乡属临洮县北部山区深度贫困乡镇,而新尧村又是漫洼乡基础条件较差、产业发展滞后的深度贫困村,老百姓增收困难。为了尽快摸准村情、了解民意,他和帮扶队成员每天都坚持入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用双脚将全村6个社的角落旮旯都丈量了一遍,全村常住户234户群众的基本情况都了然于胸,为下一步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日积月累,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已记录了一百多页,他甚至手绘了一幅全村群众分布图,每一户的住址都一一标注在草图上,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一清二楚。

在逐渐熟悉了村情之后,通过数据分析,王立鑫对群众致贫原因终于理出了个头绪。

“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是首要原因。”在他第一次主持召开的新尧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他毫不客气地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有理有据地提出批评。

经过深入思考,并反复汇报上级党组织同意,王立鑫按照程序指导村上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确定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并配备了村委会副主任。通过多种措施,建立了一支能战斗、敢干事的村“两委”班子。通过一系列整顿,让“两委”班子成员和老百姓看到了一个敢作敢为敢当的帮扶工作队长,有效凝聚了全村老百姓的向心力。

多少次天阴下雨,他在入户途中,走在泥泞的烂泥路上,深一脚浅一脚,深切地为老百姓的出行难感到焦虑。“路难走,不光影响出行,就是老百姓种点蔬菜也拉不出去。”王立鑫给帮扶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的主要领导汇报时说,由于村上蔬菜产业发展刚刚找准门路,但是遇上菜价好时大棚蔬菜运不出来,硬化村社水泥路是最迫切、最现实的帮扶措施。(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临洮公路段养护工区沥青拌合站建成

临洮讯近日,临洮公路段养护工区一高标准沥青拌合站建成,将进一步保障该段公路养护工作效率和工程施工质量。临洮公...

临洮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洮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扶路上不言苦 情到深处自然浓 记市发改委驻临洮县漫洼乡新尧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王立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