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甘肃粮食总产创新高背后的不竭动力 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1-15 00:48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云祥

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市场旺、收入增、百姓喜……2020年,面对疫情,甘肃农业农村经济实现逆势增长,粮食生产突破1200万吨大关,高原夏菜产量位居全国第一,马铃薯、中药材、苹果产量位居全国第二,羊存栏量位居全国第三,牛存栏量位居全国第九。全省农村产业正在兴起,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粮食总产创新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

2020年,全省粮食种植面积实现3957.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202万吨,比2019年增加85.7万亩,总产量创历史新高,首次迈上1200万吨大关。

去年,甘肃省印发了《2020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先后召开了春季农业生产视频调度会议、全省马铃薯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安定现场会、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景泰现场会,督促各地切实抓好春播夏播、病虫害防治、防灾减灾、撂荒地复耕等工作,为粮食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确保小麦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的同时,全省积极发展全膜玉米、黑膜马铃薯等旱作农业,使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50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030万亩。

为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全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农艺技术集成应用、节水灌溉技术、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撂荒地复耕复垦等工作,探索形成了“一户一块田”“一户一台地”“一企一基地”的粮食生产成功模式,共建成高标准农田331.12万亩,完成撂荒地复耕复垦160万亩,为粮食增产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千方百计提高单产,也是全省粮食生产稳步增长的主要途径。2020年全省积极推广双垄沟播种植玉米抗旱增产技术、马铃薯抗旱增产综合配套技术,加快实施了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推进受灾县区开展灾后恢复生产,把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农业产业化强基础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但是全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并未放缓。当年全省脱贫人口达到7.3万人,全省75个县区共安排产业扶持资金17.1亿元,为贫困户补种蔬菜、中药材、马铃薯等产业121万亩,补栏牛羊猪等48.5万头(只),新建果蔬和马铃薯储藏库1050座,圆满完成了依靠产业脱贫一批的目标任务。

据行业统计,2020年全省特色种植业面积达到3510万亩,较2019年增加64万亩。全省蔬菜总产量为2838万吨,高原夏菜面积、产量位居全国第一。马铃薯总产量1550万吨,中药材总产量132万吨,水果总产量890万吨,马铃薯、中药材、苹果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第二。羊存栏2156万只,鸡存栏5555万只,羊存栏量位居全国第三。牛存栏478万头,荷斯坦奶牛存栏21.7万头,牛存栏量位居全国第九。

2020年,全省农业产业带动效益明显增强,共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28家,农业企业总数达到3096家,带动1万多个农民合作社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5%。创建了安定、临洮、肃州、宁县等国家级重要农果种业产业园区,建成了肃州、民乐和临泽3个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正在创建的2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进展顺利。(转3版)

新闻推荐

【百花园】于谦中国山水画欣赏

作者简介:于谦,字季云,斋号听雨山房,祖籍甘肃临洮人,九三学社社员,职业画家,攻山水,重写生。曾进修于清华美院,甘肃省美协会员,实力...

临洮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洮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粮食总产创新高背后的不竭动力 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