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诵明月之诗 歌窈窕之章 陇西崇文经典诵读书院见闻本报记者 王长华

来源:定西日报 2019-12-08 07:56   https://www.yybnet.net/

古城陇西,有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名叫崇文路,因在明朝初期此地曾经建有一座崇文书院而得名。

历史上的崇文书院,早已经消失在岁月的深处。而今天的“经典诵读书院”,再次取名为“崇文”,其意在于延续古城的文脉,使文明的光辉,在新的时代,绵延赓续。

这座仅有200多平方米的小院,虽身处闹市之中,但却保留着一片安然和幽静。小院内栽植有迎春梅、葡萄、樱桃、牡丹、枣树和李子树。从春天迎春梅第一朵花苞的绽放,到秋末的众芳落尽,小院里总是绿意盎然。

每周六的下午,这座幽静的小院里,便会荡漾起孩子们诵读诗文的琅琅之声。小院的主人——崇文经典诵读书院院长张玲霞感慨地说,那真是天籁之音!

这么多年,张玲霞一直奔波在学习诵读的路上。

2017年底,她作为诵读爱好者,在同济大学参加了新年诗歌朗诵会,这次诗会触发了张玲霞创办书院的动机。

2018年5月,单位派她到北京大学学习。在京期间,她被全民阅读的热潮所感动,创办书院,诵读经典的想法更加强烈了。

6月,她将自己家的一院老屋打扫干净,重新装修布置,崇文经典诵读书院就这样诞生了。

张玲霞出生于书香之家,这座优雅安静的小院,有一种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美。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诗词对她就有了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和亲切感。

这样的环境和经历,和自小生活在北京四合院里的叶嘉莹先生,十分相似。

2018年7月1日,中国首批14名“现代诵读艺术”教师诞生了,张玲霞就是其中之一。她在中国诵学院进行了系统的现代诵读艺术学习,并通过了严苛的理论基础知识考试和诵读艺术水平考试。最终,从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优秀学员中艰难过关,获得了“现代诵读艺术”教师资格证书。

7月中旬,张玲霞带着经典诵读书院的学生们,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为你诵读”杯第四届中华青少年诵读大赛全国总决赛。

4岁半的小张玥是陇西县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是这次晋级决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她走上舞台,充满自信和灵动,一种大朴不雕的气质,让评委深深地记住了她。结果,小张玥荣获青少年C组第三名的好成绩,还获得全国百强选手奖、最具潜力奖几项大奖!

来自陇西县红星小学二年级的8岁的蒋一,荣获青少年B组第18名的好成绩,获得全国百强选手奖。

这一刻,张玲霞喜极而泣!

张玥是张玲霞的侄女,天真烂漫,灵气十足,从小就喜欢跟随着姑姑,耳濡目染便喜欢上了诵读,声音明润清新,如同山泉。在妈妈的督促下,三岁时她就已经背会了很多诗文。8岁的蒋一是一年多前,张玲霞在上一堂诵读公益课时选来的。初见时,他怯怯地不敢张口,声音质朴得如同待雕琢的璞玉。一年多的学习时间里,他以诵读为乐,全力以赴,勤奋努力,终于取得了好成绩。

2018年9月22日,崇文经典诵读书院举行了开诵仪式暨戊戌中秋诵读诗会。

在短短的还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书院就成功举办了多次公益性的经典诵读活动。

张玲霞感慨地说:“今天我们坐在这小小的庭院里,畅谈诗歌,诵读明月,在书香、果香、花香、茶香中静听我们自己心跳的声音。我觉得,把这几年所学的诵读知识,不传授给身边的人是一种浪费,于是便有了今天的这个小屋。也许我做不了弘扬诵读文化,打造书香陇西这样的大事,但就从打造一个书香的自己和一群书香的身边人起步吧!”

“我希望我是钢性的,但又不想丧失心中的那一抹柔,所以我以绕指柔的钢自鸣。我喜欢将自己安放在素洁清澈的日子里,用一颗安然的心剪截被虚度的光阴,整理磨损的灵魂,触摸这样最平淡、最平凡、最真实的幸福与温暖,于是我喜欢上了诗歌和诵读,就如我写的那首微诗《见诗如面》:怕忘记,前世的容颜,今生化作诗篇,吟诵唇齿间,千遍万遍。”

“我希望我所有的修炼,只是对美和美好的事物有更多的感知而已。我希望我自己将所有的挫折和感伤都化成高贵平静的花朵,将快乐别在衣襟上。我尊敬那些尝遍人生百味的女子,从不展示自己的伤口,而是在最好和最坏的日子里,煮一壶好茶,以最优雅的仪式感,款待时光,款待宾朋,款待自己。”

这是张玲霞和自己的灵魂的对话,也是她的初心,更是她的梦想。

小张玥在全国青少年诵读会总决赛上脱颖而出。

书院里,小诵读者声情并茂,如临其境。

新闻推荐

爱心路灯照亮百姓出行路

井轩近来,陇西县宏伟乡东坡社井儿村村民惊奇地发现,自家门前的村道上竖起了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原本夜晚漆黑一片的小山村在路...

陇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陇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诵明月之诗 歌窈窕之章 陇西崇文经典诵读书院见闻本报记者 王长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