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巧施计谋 曹友闻打败蒙军骑兵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6 03:18   https://www.yybnet.net/

窝阔台画像。(资料图片)

宋理宗画像。(资料图片)

蒙军攻占金国凤翔府后,将其作为基地,不时派部队对蜀口地区进行侵扰。曹友闻率部多次将其打退,军事才干在战斗中逐渐显现。

端平二年(1235年)春天,窝阔台调集各路军队,分兵向四方远征。第四路由窝阔台的二儿子阔端率领,向西南重点进攻秦州(今甘肃天水市)、巩昌府(今甘肃陇西县),目标是金国残部势力和南宋蜀地。

曹友闻协防同庆府城

远远的,尘土腾起,弥漫半空,整个地面都在微微颤抖。如雷般的马蹄声由远而近,黑压压的蒙军骑兵朝着同庆府城疾驰而来。

到了城下,蒙军整队排列。但纳闷的是,城墙上不但没有宋军的旗帜,连一个宋军的影子也没有。整座城池孤寂无声,难道城里人都跑光了?

这并不妨碍蒙军按计划进攻。他们兵分几路,朝着府城的几个城门而去。

战斗打响,蒙军叫嚷着,挥舞着大刀,张着弓箭,朝城门潮水般冲来。

眼看就要接近城门,突然,城墙上旗帜挥舞,鼓声大作,无数宋军出现在城墙上,弯弓搭箭朝蒙军疾射。同时,檑木、滚石如雨点般砸在蒙军头上。

蒙军进攻了一阵,死伤惨重,不得不撤退。这时,城门大开,宋军高声呐喊着,涌出城门,朝蒙军追杀过来。

冲在前面的宋军骑兵中,一面绣着“满身胆”的大旗下,一个小个子将领挥着长剑,嘴里高喊:“冲啊,杀啊!”跑得慢的蒙军,纷纷倒在宋军刀下。

蒙军一口气跑出数里,准备喘口气,不提防斜刺里又杀出一支宋军,如滚瓜切菜般将蒙军一个个砍下马来。

很快,小个子将领带领的宋军又赶到汇合,两股宋军合力,蒙军难以抵挡,溃逃而去。

蒙军撤走,同庆府城得救,小个子将领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他,就是曹友闻。

《宋史》记载,绍定五六年间(1232年、1233年),盘踞在陕西的蒙军派遣一支部队侵入蜀口地区的凤州,攻占凤州下辖的河池县,然后向西攻击同庆府城。

此前奉命驻守阆州的曹友闻,被四川制置司临时任命为天水军知军(还没得到朝廷任命),移防到了天水军。

曹友闻听说蒙军来犯同庆府城,立即带领部队前往同庆府城救援协防。经过日夜兼程急行军,以步兵为主的曹友闻所部,先于蒙军进入同庆府城。

面对嚣张的蒙军,曹友闻采取谋略应对。

他找来统制王汉臣、统领张祥,授以机宜,让他们带领一支部队悄悄出城,走小路绕到蒙军必经之路埋伏起来。

然后,曹友闻命令手下诸将各守一道城门,把城墙上的旗帜放下来,士兵们蹲在墙垛后,造成府城空空如也的假象,以此迷惑蒙军。

曹友闻的谋略,经过战斗的实践,证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的军事才干,逐渐显现出来。

端平入洛惹火烧身

蒙军此次对蜀口地区的侵扰,不过是一次很小的战斗。此后的形势,即将发生巨大变动。

绍定五年(1232年)底,窝阔台派使臣与南宋商谈联兵灭金,宋理宗欣然答应。端平元年(1234年)正月,双方联军攻破蔡州(州治在今河南汝南县),金哀宗自杀,末帝完颜承麟被乱兵杀死,金国灭亡。

由此,蒙古国取代金国,成为北方的统治者,并与南宋成为邻居,国界相望。

此时,南宋朝廷以沿江制置副使兼黄州知州兼淮西制置副使赵范、淮东制置使兼扬州知州赵葵兄弟为首的主战派,极力劝说宋理宗乘蒙军因天热北还之际进行北伐,收复失土。

赵氏兄弟的主张,深得宋理宗的心意。

嘉定十七年(1224年),宋理宗即位,但他被拥立自己有功的权相史弥远所挟制,基本上成了傀儡皇帝。史弥远专擅朝政、权倾内外。宋理宗知道自己势弱,采取了隐忍态度,不问朝政,醉心于研究理学。

绍定六年(1233年)十月,史弥远病重,把亲信郑清之升为右丞相兼枢密使,结束了独相26年的历史。数日后,史弥远死去。

时间是自然获胜的最好武器。干不过强敌不要紧,让时间把强敌熬死,你就得胜了。

宋理宗熬出头了,开始亲政,立志要干出一番大事业来。他首先把第二年(1234年)的年号改为端平,以示与过去10年当傀儡皇帝的日子彻底告别。

宋理宗很迫切地想把过去30年的积弊去除,罢斥了史弥远的亲信,但没有赶走郑清之,反而继续重用他。

郑清之长期跟随史弥远,又是宋理宗的老师,已然是一个老狐狸,知道宋理宗已把控全局,他要做的,就是时刻紧跟宋理宗的步伐,迎合宋理宗的想法,让宋理宗对他信任有加。

为此,郑清之建议重用此前被史弥远打压的大臣,宋理宗召回了真德秀、魏了翁、崔与之、李埴、游似等理学之士,分别予以重任。

同时,宋理宗还亲自管理台谏、澄清吏治、整顿财政等。一时间,朝堂上人才济济,政风为之一变,史称端平更化或小元祐。

宋理宗更重视的是恢复大业,即收复故土,洗却靖康之变带来的耻辱。所以,他的对外政策有所调整,与蒙古国联盟,灭掉了世仇金国。

但是,金国灭亡后,蒙古人还占据着中原的大量土地,这让宋理宗很不爽。因此,赵氏兄弟极力主战,加上郑清之又大力支持,宋理宗不顾绝大多数臣僚的反对,执意推行收复河南的军事行动。

端平元年六月十二日,也就是宋蒙联合灭金5个月后,南宋出兵了。同年八月十一日,宋军惨遭失败。这次历时3个月的军事行动,史称端平入洛。

端平入洛军事行动失利,给南宋政治、经济、军事带来严重危机。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军事行动宣告宋蒙联盟破裂,给了蒙古国发动灭宋战争的口实。

谈判破裂蒙军发动战争

灭掉金国,只是蒙古国吞并南宋的一步棋而已。即使南宋不北伐,蒙军仍然会南下攻击南宋。蒙军借道伐金后,还多次对蜀口地区进行攻击,就是很好的证明。

南宋北伐的消息还没传到漠北,窝阔台的谋臣耶律楚材就进献了“平南之策”。曾任金国宰相后来投降蒙古国的李实,也对窝阔台献策说,应先谋取蜀地,然后顺长江而下进军江南。

这都表明,蒙古国已准备对南宋动手了。

就在南宋进行北伐的七月,窝阔台在答兰答八思(也被译为达兰达葩)的避暑行宫,召开了诸王大臣大会。

窝阔台说,先帝成吉思汗自从开始霸业以来已有40年了,如今中原(金国)、西夏、高丽、回鹘等国要么被灭,要么臣附,就剩下东南方的宋国还在跟我们较劲。所以,我准备亲领大军去讨伐他们,你们觉得怎么样啊?

大家还没回答,一旁的鲁国王塔思说,我虽然愚钝,但愿意倚仗皇上的天威,前去扫平宋国的江淮一带,用不着皇上御驾亲征。

塔思,又名查剌温(查老温),时年23岁,是蒙古国名将、开国功臣、鲁国王木华黎的孙子,18岁时继承鲁国王爵位。塔思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成为蒙古国中的少壮派人物。

听到塔思这番豪言壮语,窝阔台非常高兴,打消了亲征念头,命令塔思与王子阔出(又作曲出)准备南征。不久,蒙军开始向中原集结。

窝阔台发兵前,同年底例行派使臣王檝出使南宋,责备南宋破坏盟约。

王檝出使南宋,带来以前金国使臣的例册。蒙古国的意图,是想按金国与南宋签订的条款,向南宋索取岁币。简单地说,就是蒙古国想替代金国,让南宋成为蒙古国的臣属和仆从。

不过,蒙古国对此并不抱多大希望,否则也不会酝酿军事行动了。

蒙古国的确猜得不错,南宋拒绝了这一要求。早在嘉定四年(1211年)蒙金战争开始爆发时,南宋就已拒绝向金国输送岁币了,而且在灭金战争中又出了大力气,刚刚找到翻身的自信,怎么会成为蒙古国的附庸、让蒙古国继承金国的特权呢?

按惯例,南宋派使臣前往蒙古国“报谢”。第二年正月,南宋又派通好使,前往蒙古国谈判。

尽管双方使臣往来多次,但各自都不让步,实质性问题得不到解决。谈判不成,只剩下最为简单粗暴的解决办法——战争。

端平二年春天,窝阔台实施了向外扩张的大计划,调集各路军队,分兵向四方远征。第一路向西进行第二次西征,进攻东欧;第二路向东进攻高丽;第三路直接南下进攻南宋;第四路由阔端率领,向西南进攻秦州、巩昌府,重点是金国的残部势力和南宋的蜀地。

我们关注的重点,是第四路蒙军的情况。 封面新闻记者 黄勇

新闻推荐

黑山羊成为“致富羊”

陇西县四店村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立足当地丰富的牧草资源,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35万元,采用“放养+补饲”相结合的...

陇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陇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施计谋 曹友闻打败蒙军骑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