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定西 > 正文

重生?起航安定区中华路中学九年级(5)班 鲁 洁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0-19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我曾幻想过凤凰的涅槃,于跳跃的火球中伸展出翅翼,翅膀划开昏沉的天光,倾泻出如虹般的华彩。那必然是充满艰苦的蜕变,但它将会重生。

——题记

时光流转,历史的车轮转动千年,沿长江黄河源头而下,璀璨的中华文明孕育在亘古的大地上,环绕在河边的星火点点,终得以与岁月共老。它们曾见证过这个文明的兴起、繁盛,亦在见证它时黯时明的光彩。它们曾见证过万年前黄河之畔的星星之火,亦在见证已成燎原之势的古老文明。

文明,这个一度曾被遗忘的词语,今日得以重现。文明的泱泱大河,虽曾遭遇旱季却从未断绝。创造文明城市,在今天不仅仅是一个目标,更是不远的未来,是还未到来的现在。每一滴水,都在努力改变。

这里,苦甲天下。清光绪四年,陕甘总督左宗棠大军平定新疆叛乱途经甘肃,曾向好友胡雪岩致函称“陇省苦瘠甲天下。”

这里,无法生存。联合国生态委员会调查后称,定西不具有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是黄土高原上微小的一粒,是穷苦的代名词。

这里,正在重塑。没有高速发展的奇迹,只有不经意间即会忽视的改变,但这些改变,重塑了它。

它是凤城,是定西,是坐落在黄土高原上的一座小城。它是马铃薯之乡,是避暑胜地。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有一株绿芽在悄然生长,文明将在这片土地上传播。这是如此缓慢的改变,如此渺小,却如此庞大。

文明正在这片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上生根发芽,每一片蓝天下都有文明相随,是每个人生活中的点滴,是被拾起的水瓶,是不乱丢弃的诺言。

若在公共场合忍住烟瘾,在丢垃圾时注意分类,关掉彻夜通明的灯,你便在不觉中已成为了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员。可能你自己做过的你已不记得了,却总有人会发现。他们会记得:你做了,你存在!

为什么要这么做?也许是为了在乌烟瘴气的城市中寻得一方净土,或尽绵薄之力净化城市,又或是只想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满足。但不觉间,你也许已改变了未来,它并不是很远,它只是还未到达的现在。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不经意的善举与许许多多人的力量合在一起,创建了一个文明的城市,创造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明的大河奔腾不息,愿你我可以成为其中的一条涓涓细流,为创造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改变,如凤凰的涅槃,过程缓慢而艰辛,但在经历了烈火的洗礼后,它即会重生。兴许它并不光艳,却将迎来黎明,起航远方!

指导教师:曲显霞

新闻推荐

省总工会帮扶点井儿村举办“爱心田园”土地众筹项目暨马铃薯采挖活动

本报讯(记者石杰通讯员曾朝政)为进一步促进消费扶贫、增加农民收入,省总工会帮扶点井儿村在“庆丰收、迎小康,电商助推定西马...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生?起航安定区中华路中学九年级(5)班 鲁 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