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通渭新闻 > 正文

通渭:“三变”改革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8-1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赵世军岳峰

通渭县坚持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助推脱贫攻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业产业发展新动能的总抓手,强化措施,分类推进,掀起了一场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核心的农村资源要素改革,有效激活了农村土地和劳动力资源,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村焕发生机与活力,奏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最强音。

统筹谋划把准“三变”改革方向

通渭县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三变”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抓手”、脱贫攻坚的“新引擎”、农村改革的“重头戏”,精心组织实施,形成了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多元创新、多点探索的工作局面,呈现出农村沉睡资源活起来、分散资金聚起来、农业产业兴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的良好态势。

据通渭县农牧局负责人介绍,该县以产业发展为导向,采取““三变”+村级光伏电站”““三变”+养殖”““三变”+中药材”““三变”+林果产业”““三变”+设施蔬菜产业”““三变”+小杂粮产业”““三变”+乡村旅游”7种模式,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培育扶持出一批草畜、金银花、花椒等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种植业、养殖业走向专业化管理、规模化发展的路子,找准了精准脱贫“新路径”,增强了乡村振兴“新动力”,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壮大了村级经济“新实力”,开辟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搭建平台打通“三变”改革通道

通渭县着眼于“赋权于民、分利于民、发展于民”,坚持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以产业到村到户为方向,激活各类要素,推动农村产业大发展、集体持股份、农民有分红、贫困户先受益。

第三铺乡是通渭县5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今年引进1家龙头企业,在蒲湾、党堡等6个村引导村民组建5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三变”改革模式,动员农户将闲置土地、资金、剩余劳动力等资源整合起来,入股到合作社,带动230户贫困户获得红利。(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基础设施更完善 村容村貌更整洁本报记者 牛小栋 摄影报道

通渭县碧玉镇赵河村“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项目”进展顺利。赵河村是全市33个脱贫难度最大村之一,为切实改变赵河村的贫困...

通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通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通渭:“三变”改革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