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诗意家园水墨彩绘 贾宝珊和他的花鸟画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5-30 13:00   https://www.yybnet.net/

贾宝珊,1972年出生于甘肃通渭,毕业于西北师大美术系,甘肃省美协会员,兰亭书画会会员,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会员。

□ 李维臻

贾宝珊曾谈起过,从儿时起就喜欢画画,不知从何时为自己定下了这样的国画创作目标。“热爱生活,深入生活,为家乡的山水树木造像,为家乡的花卉翎毛传神”。十几年来,他在自己挚爱的花鸟画天地里,努力将传统和生活契合,孜孜不倦,执着勤耕,潜心追求,努力探索,用朴茂大气而又灵动的笔墨,来表现虽贫瘠却文化艺术氛围异常浓厚的家乡的山水树木,花卉翎毛。“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家乡成为他笔下描绘的诗意家园。

为了更好地表现眼中和心中“天人合一”的家园,他不但师造化,也师古人,从传统中不断汲取营养。多年探索使他明白,只有传统却远离生活的绘画艺术是食古难化,而只有生活没有传统的绘画艺术是空中楼阁。他对宋人小品和陈道复、徐渭、石涛、八大山人、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陈之佛等画家的作品不断研读、临摹、体悟,继承传统是为了构筑自身的艺术体貌。如作品《通渭人家》贴着窗花的窗内的小桌上一盆插花开得旺,窗台上竹笼里盛着玉米棒子和马铃薯,而半开的窗外是一片生机勃勃的马铃薯花,画面构图饱满且有构成的意味,表达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恬静的家乡景象。

作品《家乡秋色》在硕果累累的沙棘林里几只雉鸡聚散有致,顾盼生情,这是对家乡的秋景深入观察反复写生后的表达。傲立在风中的玉米秆也是他钟情表现的对象,如《秋日欢歌》,三只雉鸡在玉米地中悠闲飞行,有实有虚,动态各异,田野里云雾缭绕,用苍劲有力的笔墨表现的玉米秆像一排排卫士,伫立在大地上。

贾宝珊除醉心于家乡诗意家园的描绘外,也喜欢传统题材,如荷花、牡丹等等的表现,工写结合。

书画乃寂寞之道,他曾自撰联“寂寞十载得一画,行读万里悟点线”。希望贾宝珊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继续耐得住寂寞,读书、写字、画画,厚积薄发,描绘出一块属于自己的诗意家园。

荣誉奖项

“大观杯新世纪全国书画大赛”优秀奖;

首届敦煌艺术大展精品奖;

第二届、第三届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青年组美术优秀奖;

“陇上金秋”庆祝建国60周年定西市美术书法精品展二等奖;

第二届“华夏之星”全国书画人才海选画鸟类优秀奖;

第二届“中华之光”全国书画展优秀奖,并受邀参加深、港、澳、珠四地巡展;

庆祝《中国书画报》创刊3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优秀奖;

第二届通渭县秦嘉徐淑文艺奖美术类二等奖。

入展入选

甘肃省首届水彩(粉)展(入展);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甘肃美术作品大展(入选);

第二、三届希望杯全国书画展(入展)等

华夏之星折扇扇面提名展。

新闻推荐

朴拙苍劲意深远 张晓燕其人其书画

近年来不怎么写书评了,原因自然是时间不足。一是因为工作原因,大部分时间泡在文字里,从而造成心理的疲劳;二是业余时间忙...

通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通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奇观大峡谷2020-05-17 23:35
评论:(诗意家园水墨彩绘 贾宝珊和他的花鸟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