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起笔蚕头收笔燕尾 张建国隶书书法作品欣赏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0-31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张建国,男,字耕夫、师然,汉族,甘肃省通渭县人。中学高级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自幼喜欢书画,1985年入黄河书法函授部跟随黎凡先生学习书法,1993—1996年在兰州教育学院美术系随范有信先生学习书画,2008—2013年在中书协书法培训中心导师班跟随刘文华先生学习书法。对真、草、隶、篆、印都有广泛的学习和研究,其书法作品在中书协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展、《西狭颂》等全国书法大赛中展出获奖。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书法师,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协隶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书法报读友俱乐部会员,陇中印社会员,通渭县文联副主席,通渭县书协常务副主席,通渭县教育书画协会主席。

孙过庭在书谱中说:“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豪芒。”在临书谱时自己以为此论只适用于草书,近几年学习隶书,临古人碑帖,聆听老师讲解,观看老师示范,慢慢体会隶书运笔,无不合于此论。

隶书的正大气象,千姿百态,有《张迁碑》的质朴、《西狭颂》的雄浑、也有《礼器碑》的典雅、《曹全碑》的秀丽等等,正如晋人成公绥在《隶书体》中所写的“挽横引纵,左牵右绕,长波郁拂,微势缥缈,缤纷络绎,纷华灿烂,絪缊卓荤,一何壮观。或若虬龙盘游,蜿蜒轩翥;鸾凤翱翔,矫翼欲去。或若鸷鸟将击,并体抑怒,良马腾骧,奔放向路。

仰而望之,郁若宵雾朝升;游烟连云;俯而察之,漂若清风厉水,漪澜成文。”不管是哪个碑、哪一类风格,细细捉摸,隶书千碑千面的风格都是基于千变万化的笔法的。

近一段时间自己临《礼器碑》,进一步体会到了隶书运笔的讲究、运笔的丰富、运笔的灵活多变。理解了老师所讲的“一点、一画运笔方法有无数种”的道理,隶书的精神、气象就是由丰富多变的笔法产生的。如隶书中的点,或附或仰、或正或侧、或轻或重,真是变化无穷也。正如孙过庭所说“一点之内,殊衄挫于豪芒”。细看一横一捺,也总是蕴含着由轻到重、或由重到轻、或由轻到重再到轻、或由重到轻再到重等等的阴阳变化,虚实变化。一波三折,极尽变化,跌宕起伏,正如书谱中所说的“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也。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千变万化的笔法产生了隶书的精神和生命。

只有理解古人的笔法,才能了解古人书法的意义和古人书法的生命。只有理解和掌握古人的笔法,才能求得自己书写的变化,走上创作的道路。

变起伏于锋杪殊衄挫于豪芒——感悟隶书运笔□张建国

新闻推荐

9月29日,千合锦华自驾陇上行·走进

9月29日,千合锦华自驾陇上行·走进通渭书画名城暨第一届常家河“山楂小镇”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开幕。来自兰州等地的数百名...

通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通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起笔蚕头收笔燕尾 张建国隶书书法作品欣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