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渭源新闻 > 正文

渭水源头药飘香 渭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定西日报 2018-10-19 08:48   https://www.yybnet.net/

10月,渭水源头天朗气清。药材地头药飘香,家家户户挖药忙。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年产干药8万吨;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425家,中药材年初加工能力达到7万吨;中药类加工企业达到73家,形成了以渭水源中药材市场为中心、会川江能、莲峰、新寨三个中药材产地市场为重要集散点,其他农贸市场为网点的中药材营销网络体系,年交易量10万吨,交易额16亿元。”渭源县药材办主任田芳龙说:“全县中药材种植农户达7万户27.97万人,户均种植5.7亩,按往年市场价格户均收入5760元,人均1440元,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19.2%。”

据了解,近年来,渭源县围绕建设“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产业基地”的目标,依托全县中医药道地、地产特性,发挥种植规模优势、适宜仓储优势、加工增值优势以及区位市场优势,着力构筑集中医药生产、加工、研发、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格局,推动了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农民要靠种药材致富,就要想办法种出优质道地药材。”渭源县药材办主任陈鹏说,近年来县上下大力气抓标准化种植,成功选育“渭党1号”“渭党2号”等优质品种,建成种苗繁育基地4万亩。富硒黄芪栽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当归膜侧斜植栽培技术经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内先进生产水平,完成了无公害中药材(党参)产地和白条党参原产地地理标记认证,“渭源白条党参”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渭源县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

在会川工业园区,渭源县亳春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质量负责人杨荣说,“去年公司创下销售中药材2230吨、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的成绩,靠的就是标准化种植的道地名优药材的好品质。”

在大力推进标准化种植的同时,渭源县先后建成了渭水源中药材中心市场、会川江能中药材饮片市场以及会川三角路、东升、莲峰、新寨等4个中药材专业市场,吸引安徽等10多个省市的1000多名客商常年收购交易。

会川镇金滩中药材加工集中区聚集了几十家初级加工大户。“一斤当归把子收来后经过清洗、分拣、包装后卖到广西,一斤可赚8元。一年纯收入10多万元。”经营全归产品的刘永忠告诉记者。

在渭源县渭水源中药材贸易中心,聚缘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刁全文告诉记者,公司生产中药材精制饮片,与云南白药、北京同仁堂等各大制药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

近年来该县致力于提高精深加工企业的生产能力,积极引进兰州佛慈、甘肃弘润、甘肃瑞兴等16家中医药加工企业,在渭源建设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中草药滋补功能型饮品、中药保健品等中药材精深加工项目。渭源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了以中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加工类企业高度聚集。目前入驻园区的中药加工企业达46家,将形成中药饮片5万吨、中药提取物2万吨的生产能力。通过培育壮大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强势推动中医药产业由原料生产、初级加工向精深化、园区化加工转变,实现了由种药材到发药“财”的飞跃。

目前,全县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3万吨。全县已建成中药材类网店250多家,并形成了以“甘肃品正堂农家店”“渭源老白条党参”“渭水源”等为代表的优秀网店,建成“西部中药材网”“西部中药材交易网”“中国黄芪交易网”等中药材类电子商务平台三家,平台年交易额达3500多万元,被省商务厅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中医药产业与电子商务的结合已成为助推精准脱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朱红霞

甘肃康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全景。该公司2015年入驻渭源县工业园区,总投资6000多万元,主要生产中药材加工机械系列产品。

渭源县亳春堂药业有限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中药材切片加工培训。

新闻推荐

渭源:培育新型农民促进脱贫攻坚

渭源讯(记者吴鲁通讯员乔彩凤)今年,渭源县精准聚焦深度贫困村和重点人群,严格落实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不断...

渭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渭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欢庆国庆佳节2018-10-01 07:54
评论:(渭水源头药飘香 渭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