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渭源新闻 > 正文

大山深处巡山人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1-2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洪文泉杨唯伟

秋季的渭源县,蜿蜒的山路两侧五彩斑斓,记者在清源镇上磨村的老君山管护区见到护林员马东平时,他正在巡山。

“现在这个季节,两天巡一次山。”马东平说,对于护林员来说,巡山容不得丝毫马虎,每天不仅要防止森林火灾,还得注意盗伐和破坏树木的情况。

老君山的林业生态绿化范围东起县城梁家坪,西至五竹镇年家寨村,经过多年的造林与管护,绿化面积已达到5000亩以上。

“去年以来,县里对老君山绿化区域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栽植了适应性强的云杉、油松、沙棘等树种,共投入各类苗木27.9万株。既增强了林木的抗灾抗病能力,也提升了整体绿化效果。”渭源县林业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强说,树木栽植只是绿化工作的前半部分,护林员的日常管护才是树木能不能成活、长得好不好的关键。

“我是个热心肠,平时又比较闲,大伙儿就推选我当了护林员。”马东平说,自己负责管护的树林面积大概有500亩。

每次巡山,马东平都要沿着林间小路一路步行,吃完早饭出门,下山就该吃中午饭了。让马东平颇感骄傲的是,在他管护期间,自己的管护区内基本没有发生过事故。

一份看似平凡的工作,其实是渭源县所有护林员工作的缩影。他们所做的一切,负责管理护林员的县林业中心技术站员工乔兰琴看在眼里。

“当了护林员,就好像一辈子都在岗,即使退休了,对树林依旧挂记。像上湾镇退休的虎孝成,遇见林子里有人生火、破坏树木,就立马给我打电话或是发微信。”乔兰琴说,在与护林员打交道的这些年,很多平凡的事情都让她深受感动。

有时接到虎孝成的护林电话,乔兰琴会开玩笑说,你都不拿工资了怎么还这么操心,电话那头的答复总是一句:“这些林子我看护了十几年,和我自己的小孩一样,肯定不能让别人破坏。”

同样让乔兰琴印象深刻的,还有五竹镇的护林员陈红林。

脖子带着护林员的员工证,手提着一个红袋子,里面装着一本巡山日志——站在我们面前的就是陈红林。

“之前,有人生火或者乱扔垃圾,我劝说他们时,他们都觉得我多管闲事。如今我把证件带上,他们就知道我是工作人员了!”陈红林解释道,他这样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

翻开他厚厚的巡山日志,每次巡山的时间、地点、内容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今天是六一节,我去骆驼巷,游人很多。我给他们说千万不要生火,他们听话没有生火。”尽管只上了小学二年级,文字表达能力有限,但陈红林巡查日志的字里行间,都能看出他的用心。

和马东平担任的公益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护林员不同,陈红林是担任公益性护林员的贫困户。

作为五竹镇鹿鸣村上鹿泉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红林家的老人上了岁数,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妻子患病在身……就他一个人撑着一个家,每年不足万元的微薄收入,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直到2016年,陈红林当上了公益性护林员,一年工资就有7000元,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

“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份工作,没理由不用心。”陈红林对此心存感激,也正是因此,他尽职尽责做好每天的工作。

“我负责着520亩林地的管护工作。主要还是防火、防止破坏树木。”陈红林说,尤其是骆驼巷那边风景好,吸引周边游人自驾游玩,那片的管护任务就更重要了。

“遇见的大多数人,都比较听从保护树木的劝解。也有不听劝说的,我反复劝说,他们也不理会,我就自己把火灭了、把垃圾捡干净。”长期的护林工作,让陈红林积累了与不同人打交道的经验,“只要能把林子看护好,怎么都行!”

新闻推荐

旅游引领定西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本报记者张栎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近年来,定西市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把千...

渭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渭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深处巡山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